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心灵古琴】学员来信收集贴

2014-6-19 15:53|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4357| 评论: 0

摘要: 回响 | 心灵古琴学员来信收集贴五月初重开杨芬“心灵古琴”班,倏忽今日,第一期古琴佛曲课程已近结课。我们开始收到学员的来信,她们用长长的文字描述自己所得所感,语气诚挚,那是发现生命的一部分被开启或重新觉 ...

回响 | 心灵古琴学员来信收集贴


五月初重开杨芬“心灵古琴”班,倏忽今日,第一期古琴佛曲课程已近结课。我们开始收到学员的来信,她们用长长的文字描述自己所得所感,语气诚挚,那是发现生命的一部分被开启或重新觉知之时,充满惊喜,迫不及待的言语。这些来信令我们同样惊喜,它们是种确认,让我们相信自己所开的课程,所投入的努力和心念,都不空付,都有回响。我们会陆续把来信抄录于此,不加删改,无所修饰,希望把这些最真实的感受分享给朋友们。

如果你阅读它们,愿意相信其中诚意,有兴趣更多接触“心灵古琴”系列课程。可以报名来我们6月28日晚19:00的【清凉】心灵古琴分享会,(http://www.dyxt.org/portal.php?mod=view&aid=503)或持续关注官网。

感谢琴友们一路同行。


【学员来信  From 张毅力】
杨芬老师:
您好!
    去年11月的一天,我上古曲网找其他的琴曲时,无意中听到您的弦歌,立刻被您的歌声和琴声吸引。虽然没有图像看不见您弹琴,只听声音就能感觉到您弹琴和别人弹琴是不一样的,完全不一样的声音。每一个琴音都在敲击着我的心灵。非常喜欢这种声音,非常美妙的感觉!我心里想着,一定要找到这位老师学琴。

    感谢度一的吴老师今年开了佛曲弦歌班让我梦想成真!上课之后果然您的教法是和其他老师不一样的,您是按照古人的方法教授,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心手自如,无为弹之,莫知其然而然矣。打破了之前的学习方法,好像是把已经改好的房子推倒了重建。我感觉如果能够学会了您教的方法弹琴,就好像是蝴蝶的蜕变,从原来的束缚状态,挣脱出来,脱胎换骨,化蛹成蝶。琴声会有质的变化和飞跃。

    所有的佛曲都很喜欢,最喜欢的是大雄宝殿,第一次听这首曲子就热泪盈眶......现在还没有讲这首曲子,因为太喜欢它,我自己已经把它串下来了,肯定有不对的地方。但每次弹这首曲子,仿佛立刻置身于群山怀抱,周围苍松翠柏的一座古刹之中,一步一步向着大雄宝殿走去。殿里的高僧正在主持着开光的法事活动,随着乐曲的一声声推进,开光仪式也在一步步向前......佛光万丈,普照着天下众生!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南无阿弥陀佛!震撼着灵魂,涤荡着心灵,每弹一次就重复一次,非常奇妙的感觉。现实中我并没有这样的经历,都是大雄宝殿这首曲子带我去的。说不对的地方请杨老师纠正我。

    这也是音乐的魅力所在吧,不同的琴曲会带我去不同的地方,传统古曲能带我退回到千年前,那也是非常神奇梦幻的感觉。非常感谢杨老师的教导,我会向着您指点的方向和自己心中向往的那美妙琴声慢慢靠近。


【学员来信  From 王云艾】 

 关注杨芬老师的心灵古琴课程有好长一段时间了。最初的愿望就是想用古琴弹奏佛曲,这也是我最开始准备学习古琴的初衷。因为我感觉只有古琴的声音才最适合弹奏这种流入心田,与佛菩萨的慈悲心产生共鸣的音声。

 第一次见到杨芬老师时感觉老师比我想象的还要和蔼,还要温柔,一点儿没有距离感:)第一节课散音的讲练中,老师讲的“挑”的指法要点技巧后,我一下子就体会到了那种松弛的感觉,觉得好舒服;同时也在感悟,这两年来,原来我的“挑”一直都是很不合格的 :(

“勾”的指法也一样,老师告诉我们正确的手型,要我们放松,要用指头本身的自然力过弦,不要注重声音的大小,重要是体会那种自然的力道,的确跟我原先为了出声音而大力勾弦的感觉不一样。终于进入佛曲的学习了,《药师佛佛号》弹唱,杨老师的声音很令人震感,尤其是唱到“琉璃光~~~~~”时,我能感受到从老师心中发出的那道光,同时自己也在努力地跟着老师一起唱,体会佛号的力量。课下交流中,杨老师告诉我主要的是体会弹奏时内在的放松。一节课下来,我重新温习并纠正了原先的指法,明白了“放松”的含义,当然,还需要今后不断地练习来巩固。课上,老师讲了古人弹琴的心得与精髓,回家的地铁上我也迫不及待地认真阅读了杨老师编写的《指意心要》,受益匪浅啊。

 第二节课主要练习泛音,结合《我和你》《南无阿弥陀佛》两首曲子,我们感受了泛音应有的清、亮,明白了大指、食指与名指间的呼应关系,一下子就有了感觉。接下来的按音练习,老师主要让我们体会打开手臂,翻手覆掌的动作,说实话,确实不太习惯,尤其是名指按弦,但我一直在努力中。

 在课上,杨老师用心关注每一个学员,手把手纠正我们的指法、动作,她不仅仅教授大家古琴的基本弹奏技巧,也在给我们传授弹奏古琴时我们应该从内心观照,用心去体会、从心中唱出每一个音符, 随着唱诵,我们的手便可以自然附和,弹出相应的音调。我感觉这其实都是内心感受的一种外在体现,我们用心感受、融入了感情,指尖便可以流露出那种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悟到的心境。我记得,老师最开始在弹奏《叩钟偈》时,我闭上眼睛,认真倾听,内心不觉一阵感动,眼泪似乎要流淌下来,以至于现在回想几个星期前那时的琴声,那时的情景,那时的感触,内心还有些许不能抑制的感动,这也许就是我与这首琴曲的“共鸣”吧。

 记得第一节课,杨老师提到过,现在很多人弹琴是为了弹而弹,有时候把自己给弹累了,不想再继续了,找不到最初接触古琴时的那种感动了。我觉得真是说到我的内心去了,有段时间,我基本不碰琴了,总是反复练习那几首曲子,也没有任何进步,更无从用心去体会琴声带给我的平静与快乐。但是这几节课学下来,我渐渐地明白了习琴的真谛:不要着急,弹琴的过程中慢慢修心,心到了,一切都有了;不用强求,坚持不懈,功夫到了,自然开悟!我感觉这也是杨老师一直努力传授给我们的精髓。

 古琴的声音可以通天地,我相信,这短短的6次课学习后,我的琴技会有所提高,但最令我高兴的是,我终于可以用音乐供养佛菩萨,用琴声与佛菩萨交流了,终于圆满了这个最初的愿望。我相信,佛菩萨一定可以听到,一定会加持我,令我法喜充满。很遗憾,这次第二阶段的弦歌课程因为时间问题恐怕无法参加了,但是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参加下期的课程。

 最后,感谢度一琴馆,感恩杨芬老师带给我们这么好的心灵古琴课程,让我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生活中可以静下心来,能够“观心”、“观音”、“观自在”,在提高自身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影响他人。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14:35 , Processed in 0.15137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