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度一琴课】学琴之前,你会问的——

2014-2-16 11:20|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5521| 评论: 0

摘要: 【学琴解惑】古琴是什么?古琴很难学吗?年龄大了还能弹吗?没基础也能弹吗?我们集中了这样一系列问题,为感兴趣古琴却担心自己学不会的朋友答疑解惑。

在接待初次来琴馆咨询的朋友们时,经常会听到以下的问题:
古琴是什么?古琴很难学吗?年龄大了还能弹吗?没基础也能弹吗?
我们集中了这样一系列问题,为感兴趣古琴却担心自己学不会的朋友答疑解惑。

古琴长什么样?和古筝有什么差别?


古琴与古筝同为弹拨乐器,但仅7弦,弦数远少于古筝。

琴身细长,施以黑或棕色漆面,整体形制比古筝庄重简洁。

声音方面,古筝音色清亮宏大,而古琴音色含蓄深沉,结韵悠远,令人沉静,是一种侧重于观照内心的乐器。


                               

                                 【古琴】

                                                        【古筝】


我不识五线谱简谱,音乐基础一张白纸,也可以学琴吗?


在古琴谱面前,每个人都是初学者。

古琴使用的是唐朝传下来的“减字谱”,一种由汉字的偏旁部首组成,用来表示弹奏方法的长的像汉字一样的谱子,并不使用五线谱或简谱。减字谱简明易懂,方便记忆,认这种谱子会是一种崭新而愉快的体验。

至于基础,古琴学习对音乐基础并无必须要求,一张白纸更方便老师从头开始教学。只要在学习期间能够勤加练习,不敷衍,很快就能掌握弹奏技法。



                                                        【琴谱


古琴很难掌握吗?学习多久能弹奏一首曲子?


古琴入门很容易。四五次课,学会几种基本指法之后就能弹奏《仙翁操》,《秋风词》等小曲子。

在能够独立弹奏一首小曲子之后,你对古琴的特点、韵味,就会建立起自己的认识了。


学琴必须买琴吗?我初学不想买琴,平时怎么练习呢?


我们也不建议初学者买琴,初学时尚不具备对琴的鉴别能力,很容易买到不适合的琴。

度一为初学者提供租琴服务,帮你解决最初学琴的几个月的练习问题,而当你对弹琴产生感情,并且具有一定的选择能力之后,自然而然会想拥有一把自己的琴。


我已经成年了,还能学琴吗?


部分朋友存在误解,认为乐器必须从小学起,成年后再学就钝感,不易掌握。

而古琴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入门容易,修习看个人。古琴基础入门并不会花费太长时间,指法也不复杂,上手容易,但对琴曲技法、意境的进一步把握则取决于个人的眼界与心境,所以相比于儿童,成年人反而更易领略琴曲的意境所在,与琴心会。

古琴是你的一项人文爱好,而非过分强调技巧的音乐爱好。



成年之后再学习一门乐器,对生活有什么改变?


成年后再学乐器,除了对某门乐器有特殊执念外,一般都希望藉音乐涵养性情,修身养性。

在这一点上,古琴的作用几乎是无与伦比的。古琴的音色和雅高贵,可以使弹琴者远离浮躁和喧嚣,回归无上自然。

其次,古琴所承载的琴学,上通于儒释道精髓,下及于诗词书画之美,增长人的悟性与情怀。

因此,相比于其他乐器来说,古琴对于个人修养、气质的提升,效果最甚。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4 23:31 , Processed in 0.12207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