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琴曲《风云际会》︱风云四起,慷慨激昂

2020-10-29 10:13|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4376| 评论: 0

摘要: 琴曲《风云际会》为“闽派古琴”经典曲目,由李禹贤打谱。



▲李禹贤:打谱并演奏古琴曲《风云际会》



 琴曲介绍 

琴曲《风云际会》为“闽派古琴”经典曲目,由李禹贤打谱。琴谱中收录此曲较为少见,《琴学入门》琴谱中就撰刊了此曲。

 
琴曲气势充足,气概势不可挡,表现风云四起、慷慨激昂的情绪,如激起千层浪,拨起大江潮,席卷风云,声恸心惊。
 
此曲在表现手法上,需用坚实有力的散指开指,由低音区层层推向高音区,达致乐曲的高潮,才能表现出磅礴的气势。


上世纪70年代末期,文化部进行了古琴普查,李禹贤受邀参与了一项为期3年的福建省古琴普查工作,以收集散落在民间的古琴、琴谱,还原古琴的真面貌。


在这搜集的工作中,被他赫然发现了绝迹百多年的“闽派古琴”。“当时,我在寻找这失传多时的琴谱,而地方政府允许我进入福建省一座散落一地琴谱的古书库,在这里头竟让我发掘到清末年间的大古琴家祝桐君的家传秘谱……这刊登于《琴学入门琴谱》的乐曲早已失传了百多年,当时我觉得,我有责任把这个古谱整理出来。”据他说,古谱是艰涩难懂的,若不把它转化成简谱,任谁也弹不出闽派的琴乐。


时值1980年,李禹贤在随后的一年间,潜心为古谱进行破译并依据遗留下来的减字谱重新打出闽派古琴的经典曲目《风云际会》。此乐曲在消失了百余年后,重现人间是在1982年举行的“全国民族音乐联会”上,此曲那风云四起、慷慨激昂的情绪,李禹贤的演奏恍如激起了千层浪,引来注目。


 人物介绍  

▲李禹贤


李禹贤,当代著名古琴家、音乐教育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古琴学会荣誉会长、中国民族器乐学会顾问、福建古琴研究会会长。


【生平简介  


李禹贤(1937-2011),山东桓台人,号劲草,又号琴童,2011年于福州辞世。


十六岁习琴,启蒙于著名国画家、古琴教育家张正吟先生,后受业于著名琴家夏一峰先生,1956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古琴大师刘景韶先生、张子谦先生,并私淑管平湖先生,后执教于福建省艺术学校。


文革后,李禹贤先生曾走遍福建全省,去寻找、搜集古琴谱,抢救了许多几近失传的古琴谱。


1982年,由李禹贤先生打谱演奏的闽派古琴经典曲目《风云际会》一亮相就得到了满堂彩,在1983年的全国古琴打谱会议上,此曲再次引起巨大反响。


李禹贤先生还多次出席全国和国际古琴艺术交流会,打谱会议担任学术委员、琴赛评委,应邀出访东南亚诸国,在琴界享有极高的声望。


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承人,李禹贤先生在长达五十多年的琴艺生涯中,集各家琴派之长,悟出一套独有的琴学心得,形成了苍劲老辣、潇洒自如、音韵悠长、耐人寻味的风格,凝成以“慢中取韵、韵中含情、情中生景、景中有我、凝神入化”之境界。

李禹贤先生致力于“闽派古琴”的整理、挖掘与传承,使福建古琴在古琴界占有了重要地位,并为古琴的保护和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禹贤先生的一生,为古琴事业倾尽心力,他用古琴奏响的不只是天籁之音,还有中华生生不息的千年古韵。


【个人作品】


李禹贤先生演奏的《流水》被选入中国音乐大系。并撰有论文《闽派古琴考察报告》,《打谱与研究》,《八闽琴史略》等。打谱有《风云际会》、《雉朝飞》、《高山》、《江月白》、《春怨》、《修禊吟》、《胡笳十八拍》等琴曲。移谱有《满江红》等十多首现代歌曲与佛曲。


李禹贤先生的介绍先后辑入《中国音乐家词典》、《中国当代艺术名人录》、《中国当代文艺名人辞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等。他还擅长国画,尤精花鸟,在业界享有琴画齐名之誉。



-END-


▲杨彦古琴艺术版画《风云际会》

(点击此画,查看版画介绍)



度一学堂琴课活动
(点击以下文字查看内容

. 潘家园 | 零基础古琴大班课(11月7日开课)

. 古琴初学者的福音 | 杨青古琴讲堂

. 经典琴曲《捣衣》详解

. 如何弹好琴曲《梧叶舞秋风》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22:37 , Processed in 0.11718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