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古琴-乐理琴律课程(8月26日开课)

2023-8-16 15:10|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628| 评论: 0

摘要: 在第二期课程中,我们将主要学习三种律制:古琴上使用的三分损益律和纯律,以及现代通行的十二平均律。


古琴•乐理琴律 系列课程

古琴•乐理琴律系列课程,专为不懂乐理但想要学好古琴的朋友而设计,既有最基本的理论讲解和技能训练,也有对琴理系统深入的探究。
不管你是刚刚开始学琴的乐理小白,还是学琴多年但总觉得没有学透的资深琴友,这门课程一定会帮你解决许多学琴路上的茫昧与阻碍。

乐理课为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课程,共三期,每期10节,共30节:

第一期:现已结课,想学习的琴友可报名观看视频录像,由主讲老师答疑解惑。
第二期:8月26日~9月23日,正在火热招生中~
第三期:随后开班,预计在今年内结课,敬请关注!

扫一扫识别以下二维码

观看第一期课程完整视频及课件


在第二期课程中,我们将主要学习三种律制:古琴上使用的三分损益律和纯律,以及现代通行的十二平均律。律制所要解决的是音阶中各音的由来和精密的高度,是在第一期基础乐理之上向源头处进一步追溯。

【第二期开课时间】

8月26日~9月23日
每周六10:00-11:45,共5周课
每周2节课,每节45分钟共10节课

【授课形式】
多人班课上互动习训,课后习题巩固
线下+线上同步教学,精讲视频回看
微信交流群,课件分享,作业答疑
线下学习地点:潘家园总部
线上学习:度一视频号/度一学堂网站
www.dyxt.org

【适合人群】
没有音乐基础或能力比较薄弱的琴友
希望精进琴技提高音乐综合素养的朋友

【学费学制】
每期课程10节,三期课程共30节
每期学费1500元
三期课程连报 享8折优惠!

报名咨询

18001215855  杨老师


在学琴的过程中,你可曾有过这些疑问:

* 琴上十三颗徽位是怎么来的?为什么看起来疏疏密密毫无规律?

* 泛音是怎么发出来的?为什么手捂着琴弦居然还能发出清亮的声音?

*为什么泛音一定要在徽位上才得清响?为什么有时候觉得对准了徽位还是声音闷哑?

*同一个徽位上泛音与按音的音高有什么关系?哪里一样,哪里又不一样?

*按音的音位徽分以何为据?十徽八、八徽半、七徽六、六徽四、五徽六……为什么如此变化多端?

*为什么弹了很多曲子里面都用不到三、六、八、十一几个徽位的泛音?为什么这几个徽位的泛音听起来有些奇怪?

*宫、商、角、徵、羽五音以及十二律究竟是怎么来的?它们之间的音高关系是怎样的?

*古琴使用的是什么律制?与现代流行的十二平均律有何差别?

*为什么用调音器调好琴弦弹起琴曲却感觉不甚和谐?


通过第二期课程的学习,我们将会弄清楚五音、十二律的来源,徽位、徽分的原则,泛音、按音的异同……课程中既涉及到声学原理,又应用到数学方法,需要我们多花一点点耐心。

欢迎好奇心强的琴友来一起探究琴中的奥秘,来一次痛并快乐的烧脑之旅!


 【第二期课程大纲】

(以实际上课内容为准)

一、泛音原理

1. 泛音发音原理:复合音与泛音列

2. 琴徽设置原则与发音规律

3泛音音位图与音高规律

4同弦同徽泛、按音高异同

二、三分损益律

1五音生成之法

2古琴三分损益律各弦相对音高

3十二律生成之法

4黄钟不能还原的缺憾

5五度相生与九徽、十徽

三、纯律

1纯律音阶的产生

2纯律大三度与三、六、八、十一徽

3古琴纯律各弦相对音高

4纯律正调泛音调弦法

5纯律与三分损益律的比较

四、按音徽分

1三分损益律按音徽分计算

2纯律按音徽分计算

3从徽间到徽分——记谱法的演变

4演奏实践中的按音误差

五、十二平均律

1中国古代律制的探索历程

2朱载堉与“新法密率”

3三种律制的比较

4世界其他乐制

5音律与演奏的关系



授课讲师:龚莲伊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硕士,古琴师从九嶷派古琴艺术传承人杨青先生。

中国琴会会员,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古琴学会会员,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理事,北京乐器学会琴歌与少儿美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我们的学习目标】


1有简谱或五线谱就可以弹出曲调,可以自由地移植感兴趣的歌曲。


2上下进退该到哪里都心中有数,不必死记硬背减字谱上的音位,记谱的负担将大大减轻。


3知道如何明确按音的实际位置,提高音准的精确度,不再模棱两可。


4能够准确高效地把握节奏,不用再艰难地模仿录音,也无需老师在课上反复纠正节奏问题。


总之,理论是为实践服务的,乐理与琴律的学习会让我们对古琴的乐器、乐曲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会帮助我们大大提升学琴的效率,正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所以,不要怕麻烦,稍微花一点耐心,跟我一起学一点乐理与琴律知识,绝对会让你的学琴之路光明坦荡、事半功倍。


况且,其实它真得没那么难。相信我,也相信你们,都可以学好并运用起来。

【第一期乐理课学员群截图】



官网视频专栏  wk.dyxt.org


度一微信视频号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红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度一秉持这样的宗旨,爱琴者无论有无音乐基础、乐理知识,均可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文化的悦意,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杨青先生为度一学堂古琴教学督学。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9 23:28 , Processed in 0.12305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