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度一琴友记 | 吕冬梅:一个平凡人的学琴经历【三、只要肯努力,命运也是可以改变的】

2022-11-11 12:31|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948| 评论: 0

摘要: 这一切荣耀的取得,离不开度一对我的栽培和朋友们对我的支持。

度一 



琴友记






【编者寄语】


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


     吕冬梅的家乡在黑龙江省富锦市,一个不大的地方,文化氛围也很一般,但是她偏爱上了在大城市都属于小众文化的古琴,而且非常执着。

     她喜欢民族乐器,曾自学过二胡。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古琴的声音,瞬间被深深地打动,不可自拔,一定要学。

     她跑遍了整个城市,别说学古琴的地儿,连知道古琴的人都没有。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在网上搜到度一琴馆。

     在2013年的时候不像现在,网上关于古琴的信息非常少,她兴奋之余又是极大的困惑。她从事收入微薄的家政工作,来北京学习古琴的费用实在无法支付,于是省吃俭用两年多的时间,在2016年初终于攒够了费用,踏上了学琴之路。

     初到琴馆,她不好意思说起自己的身世,但她极其刻苦的学琴、练琴打动了我们,很快与大家成为了知心朋友。

     得知她的经历,每一个人都非常敬佩,一致决定帮她克服困难。她食宿在琴馆,既节省费用又增加了练琴时间,加快教学进度,每次可以多学一些知识。

     一次,钧天坊与度一联合办学,免学员食宿费,我第一个就告诉了她,这样有机会聆听古琴名师王鹏先生和其他优秀教师的课程。

     在那个班上,她也是最刻苦的,每天练到最晚。有一次,学员都回宾馆休息了,她一个人练到半夜,摸黑走了30多分钟才回到宾馆,感动了全班的同学。

     如今,她从事古琴教学好几年,学员也有几百人,当地电视台还专题采访了她。

     吕冬梅的故事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她用对古琴的挚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吴康体

2022年10月










 一个平凡人的学琴经历 




【三】只要肯努力,命运也是可以改变的

   
       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是说,你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你要是不努力,是万万不会成功的。
       由于我在打工期间屡次请假出去学习,我的工作也丢了。吴老师和杨姐他们知道后,杨姐主动过来和我谈心,让我不要着急上火。吴老师也鼓励我,让我能学以致用,在当地教授古琴,这样既能改善自己的现状,又能解决当地那些喜欢古琴而没有老师教的难处。我听完还是有些犹豫,担心自己没有教学经验。吴老师似乎猜透了我的担忧,不等我说什么,便把度一这些年一套成熟的教学经验一一讲给我听。
       为了能让我掌握更多的教学方法,吴老师让我旁听了每一位老师的授课,从中学习他们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就这样,我带着满满的爱回到了家乡……
       回到家乡,我把我的想法和书法李老师说了,他也非常赞同我的想法,说:“富锦就缺少一位古琴老师,而且你也是在北京度一学的古琴,非常正规。如果你能回来教学,真是家乡人的福利……”
       李老师还主动地给我腾出了房间,让我当作教室。李老师教学有三十多年了,有一定的生源。起初我免费给他们上课,有一些对古琴感兴趣的同学就开始正式跟我学琴了。我的古琴班就这样成立啦!于是乎,我的生命轨迹从这一刻开始就被彻底地改写了!
       因为古琴在各地方都属于小众,在我们这儿知道古琴的人少之又少。为了能更好地宣传古琴,一有时间,我就背着琴到人多的地方去弹。很多人都很好奇,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还有的人管它叫“筝”。这时候,我就会给他们普及一些古琴的常识。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与推广,我也渐渐地了解到,在富锦也有一小部分人知道古琴,有的甚至买了古琴,就是苦于无人教,而让古琴静静地躺在那儿“睡觉”。我的到来,让他们欣喜万分,说:“终于有人能教古琴了!”我也被他们称为“富锦古琴第一人”,不是因为我弹得多好,而是因为我是第一个把古琴带到富锦的人。望着他们那期盼的目光,我知道了,我的选择没有错……
       经过了几年的教学,吴老师又鼓励我去考教师资格证,他说只有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我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老师。这句话也说出了我的心声……
       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努力,在2018年,我考过了古琴八级。同年,我也成为了黑龙江省古琴协会会员。2019年,我考取了古琴教师资格证,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古琴老师。
       我知道,这一切荣耀的取得,离不开度一对我的栽培和朋友们对我的支持。没有他们,也就没有冬梅的今天!
       感恩度一!
       感恩帮助过我的朋友们!

吕冬梅
2022年10月31日


【附:吕冬梅手稿及照片】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9:07 , Processed in 0.1415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