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度一琴友记 | 吕冬梅:一个平凡人的学琴经历【二、踏上学琴之路】

2022-11-4 09:52|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165| 评论: 0

摘要: 吕冬梅的故事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她用对古琴的挚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度一 



琴友记





【编者寄语】


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


     吕冬梅的家乡在黑龙江省富锦市,一个不大的地方,文化氛围也很一般,但是她偏爱上了在大城市都属于小众文化的古琴,而且非常执着。

     她喜欢民族乐器,曾自学过二胡。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古琴的声音,瞬间被深深地打动,不可自拔,一定要学。

     她跑遍了整个城市,别说学古琴的地儿,连知道古琴的人都没有。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在网上搜到度一琴馆。

     在2013年的时候不像现在,网上关于古琴的信息非常少,她兴奋之余又是极大的困惑。她从事收入微薄的家政工作,来北京学习古琴的费用实在无法支付,于是省吃俭用两年多的时间,在2016年初终于攒够了费用,踏上了学琴之路。

     初到琴馆,她不好意思说起自己的身世,但她极其刻苦的学琴、练琴打动了我们,很快与大家成为了知心朋友。

     得知她的经历,每一个人都非常敬佩,一致决定帮她克服困难。她食宿在琴馆,既节省费用又增加了练琴时间,加快教学进度,每次可以多学一些知识。

     一次,钧天坊与度一联合办学,免学员食宿费,我第一个就告诉了她,这样有机会聆听古琴名师王鹏先生和其他优秀教师的课程。

     在那个班上,她也是最刻苦的,每天练到最晚。有一次,学员都回宾馆休息了,她一个人练到半夜,摸黑走了30多分钟才回到宾馆,感动了全班的同学。

     如今,她从事古琴教学好几年,学员也有几百人,当地电视台还专题采访了她。

     吕冬梅的故事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她用对古琴的挚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吴康体

2022年10月











 一个平凡人的学琴经历 


【二】踏上学琴之路


       按照老师们给我的地址,我找到了心心念念的度一琴馆。看着眼前一排排的古琴,我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刻苦学习。
       由于我的年龄有些偏大,再加上我身体的原因,我的进度并不快,老师们也免不了跟着我着急。为了能更好地跟上老师的进度,我除了吃饭出去,剩下的时间都在琴馆练琴。很快,第一期的学习课程结束了,我也如愿地买了一张喜欢的古琴。在拿到琴的那一刻,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盼了两年了,我终于如愿了!
       在离开北京的时候,我站在火车站,望着川流不息的人群,心中默默地说:再见了,北京!因为我知道,我不可能再来北京学琴了,我的条件实在不允许我一次次地来学习。心中虽然有些小小的失落,但我很知足,因为我学到了梦寐以求的古琴,而有多少人连古琴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我真的很开心,很开心!小小的失落也变得荡然无存了……
       回到家里,我每天除了工作外就是起早贪黑地练琴。转眼从北京回来已经三个多月了,在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日子里,我接到了来自北京度一琴馆的杨姐打来的电话(一个改变我一生的电话)。杨姐说,我回来已经有三个多月了,学的知识都消化得差不多了,可以接着往下学习了;而且这次是北京钧天坊与度一联合办学,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手里拿着电话,心中五味杂陈,想想自己的现状,还是把实情跟杨姐说了。杨姐听完后安慰我,并鼓励我好好练琴,就挂了。
       我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谁知第二天,杨姐又给我打来了电话,说她和吴老师商量了决定帮助我完成学业,免费让我吃住在琴馆里,只需要交老师的学费,这样可以减轻我很大的负担。听完后,感激的泪水从我的眼角不知不觉地滑落了下来。老公就坐在我身旁,杨姐说的话他也都听见了。他轻轻地拍拍我说:“这回好好学吧,别辜负人家的一片心意!”于是,我又开始了第二期课程的学习。
       这回和第一期不同,吴老师他们知道我的情况后,给予了我最大的帮助,让我完全没了后顾之忧。因为这期是钧天坊和度一联合办学,我有幸到钧天坊聆听了古琴名师王鹏老师的独特讲解。他从美学的角度来向我们阐述古琴,使我们对古琴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明白了古琴的高雅之处。接下来的几天,钧天坊的名师们为我们精讲了古琴曲如何处理,这让我的视野非常开阔,更加坚定了我的学习方向。我们这次学习的是属于集训的课程,全天都在上课,这使我不得不抢时间练琴。记得有一次,我练琴练到忘了时间,直到同宿舍的琴友打来电话,方知已经很晚了……
       随着学习,曲子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老师就一遍遍耐心地帮我讲解。吴老师也时常过来帮我把关。记得有一次,吴老师问我:“冬梅,你现在学什么曲子呢?晚上弹给我听听……”在老师们的双重压力下,我更是努力地练琴,不敢有丝毫怠慢。时常在梦中,曲子的旋律仍然在脑海里徘徊……
       毕业前,吴老师把名家视频帮我拷贝了出来,以便我回去学习用。我知道这都是馆里的内部资料,就这么无私地送给我,这对我来说是多么大的恩惠啊!在以后的学习中,我真的就是靠老师和名家的视频学习的。每当我遇到难处、不懂之处,我就打开老师的视频一遍遍地观看、揣摩,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后续精彩内容将在微信公众号“度一学堂古琴馆”上陆续发布,点击下方链接,关注我们~】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5 07:01 , Processed in 0.1308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