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新书推荐 | 民族器乐的编配宝典《中国民族管弦乐配器法教程》

2022-6-22 17:21|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741| 评论: 0

摘要: 是一本兼有中国民族管弦乐配器理论研究与舞台实践的指导性著作,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中国民族管弦乐配器法的教学宝典。
♫. ♪ ~ ♬..♩~ ♫. ♪..♩~ ♫. ♪ ~ ♬..♩..♩~ ♫. ♪ ~ ♬..♩..♩~ ♫. ♪ ~ ♬..♩



【一】书籍信息 

书名:《中国民族管弦乐配器法教程》

作者:杨春林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北京第1版

开本:16开

定价:99元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民族器乐音乐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的组成部分,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民族管弦乐借鉴了西方模式,目前尚处在发展之中。
《中国民族管弦乐配器法教程》是一本为民族管弦乐配器法提供了原则性、框架性与指导性的专著。
其作者杨春林先生,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配器实践,以及音乐会演出的打磨与积累,吸取其他专家的经验,对民族管弦乐配器所涉及的各种形态进行翔实的梳理与总结,思考深入,分析缜密,形成了此部兼具科学严谨性、系统完整性、音乐演出实用性的民族管弦乐配器法教程

【二】内容简介 

中国民族管弦乐团参照西方交响乐团的模式,由拉弦乐器组、弹拨乐器组、吹管乐器组和打击乐器组四个乐器组组成,其合奏形式为民族音乐创作者提供了更多样的音色,更宽广的音域,更宏大的张力。

配器,就是研究在音乐中如何准确、合理、有效地配置与使用乐器。配器法,就是使用乐器在多声部音乐配置过程中的技术手段与方法。

在西方音乐理论中,由于中西乐器的差异,其配器法我们无法直接使用,因此需要我们自己研究。

本书首先将按照拉弦乐器组、弹拨乐器组、吹管乐器组以及打击乐器组的顺序,逐个介绍每一个乐器组编制内和部分编制外乐器的历史、形态、构造、音区、音域、音色,以及基本的演奏方法与记谱方法。

然后分别学习每一件乐器的单音组单音色旋律配器法,以及单音组复合音色、双音组复合音色、三音组复合音色,乃至更多音组的复合音色的陈述方法,并将把所有的结合模式呈现出来,以保证本书的科学性与严谨性。

在学习旋律的配置以后,继续学习各乐器组的和声配置与分部的处理。在单个乐器配器法学习完成以后,学习各个分类乐器组全组的配器法。之后学习不同乐器组之间的相互结合。

最后,学习全编制乐队配器法以及所有乐器组与所有乐器的结合所可能产生的各种形态与模式,并将对合奏中的乐器独奏、织体、配器处理法及移植与改编等进行阐述。

本书还对目前配器实践中存在的分歧进行探讨、研究、梳理与论证,以期形成配器法的科学化与标准化,并为协奏曲配器以及改编与移植设立了专门的论述。

【三】书籍特色 

《中国民族管弦乐配器法教程》是一本兼有中国民族管弦乐配器理论研究与舞台实践的指导性著作,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中国民族管弦乐配器法的教学宝典。其特点为:
1.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性、实用性较强。遵循教材的写作原则,内容结构完整、严谨,条理清晰,循序渐进,通俗易懂,仅适合音乐专业院校的教学,而且便于职业与非职业音乐配器爱好者的自学。
2. 专业配器作品谱例丰富,涉及多种中国民族乐器、民族乐器基本常识、乐器演奏技法、配器理论教法及民族乐团编制规模等内容,具有较强、较广的专业理论知识。
3. 集乐器法和配器法为一体,配器理论独具创新,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6 23:22 , Processed in 0.1328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