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琴曲系列︱《梅花三弄》:凌寒傲雪志,清气满乾坤

2022-6-22 14:58|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335| 评论: 0

摘要: 琴曲《梅花三弄》以优美流畅、刚柔相济的旋律,将梅花的风姿形象地展示出来,赞美了其凌寒傲雪、坚韧不屈的精神,同时也借物咏人,赞颂了像梅花一样具有高尚品格的人。




 一、琴曲《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玉妃引》,相传原是晋代桓伊所奏之笛曲,后被唐代琴人颜师古改编为琴曲。因其代表梅花形象的主题旋律在不同徽位上反复出现三次,故称“三弄”。

《伯牙心法》记载:“梅为花之最清,琴为声之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韵也。三弄之意,则取泛音三段,同弦异徽云尔。”

作为“岁寒三友”之一的梅花,高洁、芬芳、傲霜雪,自古就是历代文人诵咏的对象,也通常被比喻为具有高尚品格的人。

琴曲《梅花三弄》以优美流畅、刚柔相济的旋律,将梅花的风姿形象地展示出来,赞美了其凌寒傲雪、坚韧不屈的精神,同时也借物咏人,赞颂了像梅花一样具有高尚品格的人。


 二、咏梅之诗词 
梅花

【宋】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白梅

【元】王冕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卜算子·咏梅
【宋】陆游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卜算子·咏梅

毛泽东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三、琴曲解析与演奏 

开头部分由散音弱起,引入情境。音调亲切优美,节奏平稳舒缓,与后面的跌宕起伏形成生动鲜明的对比。演奏时要注意吟猱之意韵。

之后主题旋律三次出现,都是用清亮的泛音弹奏,形象地表现出梅花的神韵。需要注意的是,这段曲调在不同徽位上演奏,其泛音色彩有着微妙的变化,音乐意境也略有不同:

第一处:月下之梅,随风摇曳,暗香浮动,有种朦胧静美之感。演奏时音量不宜过强。

第二处:日光下的梅花,身姿绰约,明朗灵动。此处借景抒情,对梅花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演奏时要放出音量,直抒胸臆。另外,注意每次“挑”时,大指都要先收回再弹出,以保证泛音的颗粒感。

第三处:与风雪抗争的梅花,傲然挺立,百折不挠。演奏时力度要大,以表现出梅花不屈抗争之精神。


后面几个乐段,用富于动态的画面,由一朵花、一树花到一园树,从微观到宏观地表现了梅花与风雪的搏斗。在演奏上运用一系列的快节奏,采用滚拂、拨剌等手法,使音乐表现出一种风雪交加的意境,突出刻画了梅花迎风斗雪的坚毅形象。注意演奏时速度要快,一指按双弦时左手大指要灵活,跪指退复时出音要清晰。

结尾部分以凄美并带预示性的旋律,既表达了对梅花凋零的深切惋惜,又昭示了其精神的升华。“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花虽落而傲骨存,同时也孕育出新的希望。演奏时宜稍慢而柔和,要有凄美之感和惋惜之意;注意打圆的节奏和应合之音,结尾泛音宜坚定而不失气节。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跟杨青老师学《梅花三弄》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侵删)

-END-


 【度一古琴优享网课】 

(点击以下文字,了解课程内容)

【1】秋风词》琴曲精修

【2】《鸥鹭忘机》琴曲学习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22:06 , Processed in 0.1240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