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乔珊古琴·云课堂 | 《琴歌四首》从弹唱走近古琴

2020-6-11 14:31|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795| 评论: 0|原作者: 琴清英|来自: 乔珊古琴艺术

摘要: 我们的课程,并非简单地“跟着视频学琴曲”,老师会贯穿学员学习的始终,了解学生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问题,及时予以辅导纠正。


琴歌是古琴特有的艺术表现方式,以词为寄托,以琴为载体,以歌为方式,抒天地之情,畅万物之志。在我国传统的雅乐文化中,琴曲有声有辞,在声者为乐,在辞者为歌,本是一种歌辞与音乐密切结合的音乐体制。然而,因岁月变迁,琴曲和琴歌也有分离的情况,或曲存阙辞,或辞存曲亡,这次《云课堂·琴歌班》的开设亦是上接文脉、延续传统的创新之举。


乔珊老师认为,琴歌吟唱不同于民歌,也不同于美声,有其独特的韵味和吟唱技巧。首先是声音要有一定的训练,在吟唱的同时要理解诗词所表达的情感;其次是琴歌吟唱要符合古琴的特性,即在演唱时,吐字行腔跟随古琴的内在节律,某些词句的吟唱和古琴的表达方式有内在呼应,例如随着吟猱而顿挫、行腔,而不是一味停留在咬字上,断句与诗词格律并不完全一致。


此外,在琴歌演唱中,需要平衡发声方法和情感表达之间的关系。所谓的技巧,除了发声需要是自然声音之外,要做到“人琴合一”。就是你弹琴的韵味是什么样,你的声音就要跟随琴的韵味走。人的声音还可以跟着琴韵的“吟猱绰注”作相应变化。这样,人的声音和琴的声音才充分的和谐,只有讲究了这种技巧,琴歌中才具有古琴的味道。


本次我们开设的《琴歌四首初级班》选取的《关山月》《阳关三叠》《钗头凤》两阙等,适合古琴初级学员学习,在吟唱的同时熟练古琴弹奏技巧,在演奏的过程中通过吟唱体味琴歌内在的韵律。



《琴歌四首初级班》
——《关山月》《阳关三叠》《钗头凤》两阙

上课时间:6月14日上午9:30-11:30,
连续四周,共八课时,7月5日结课

报名方式:扫描海报二维码直接购买课程
购买后请务必联系课程教务,加入课程群



古 琴 云 课 堂

我们的古琴线上课程,最大程度模拟线下教学“面授”的形式,采用立体式复合教学,分为循序渐进的五个部分:

1、直播课。每周1节直播大课,分段讲解曲段曲解;学员购买课程后直接进入课堂,可反复回看。【通过直播大课学习琴曲】
2、互动课。每周1节互动课堂,老师和学员分组“面对面”回课,点评作业、即席互动,当天问题不遗留。【通过互动课堂解疑释难】
3、视频课。每节课配置十数个不等课程视频资料,包括分段视频、重难点句子、全曲示范等,供学员反复模范,永久回看。【通过视频课程反复巩固】
4、群内作业/辅导。好好作业,天天向上。课程群内作业由乔珊老师亲自辅导,你得到的是真正的名家亲授。【通过完成作业精进琴艺】
5、课程考评。每首琴曲结课时,进行结课考试,由乔珊老师亲自讲评。【通过老师讲评知己知彼】


相信大家读到这里,应该能体会到我们对课程设计的细节和深意。

我们的课程,并非简单地“跟着视频学琴曲”,老师会贯穿学员学习的始终,了解学生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问题,及时予以辅导纠正;希望学员们也能珍惜老师的精力投入,按时上课、按时回课,认真练习。

八节课,四首曲,跟随乔珊老师学弹、学唱、回课、辅导……这样的机会不多有。
希望:我们努力做好课程,学员放心跟随学习。


让学琴回归最简单的初心。


《关山月》  古琴/琴歌:乔珊


《阳关三叠》  古琴/琴歌:乔珊


《钗头凤》  古琴/琴歌:乔珊




 重要提醒!!
购买课程后请务必添加课程教务
WX:18069405250
以便加入课程群获取课程资料


攻琴如参禅,

岁月磨砺,瞥然醒悟,

则无所不通。

——《琴论》


转自/乔珊古琴艺术

文/琴清英  编/琴清英


-END-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4 18:43 , Processed in 0.1406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