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小满︱花未全开月未圆,人生最好是小满

2020-5-20 12:03|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492| 评论: 0

摘要: 吹着夏天的微风,闻着夏花的芬芳,小满翩翩而至


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花未全开月未圆
人生最好是小满

吹着夏天的微风
闻着夏花的芬芳
小满翩翩而至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


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小满三候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 二候靡草死, 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后, 苦菜已经枝叶繁茂;之后, 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 麦子开始成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 小满者, 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 但还没有成熟, 约相当乳熟后期, 所以叫小满。


从气候特征来看, 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 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 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小满气象


小满前后的主要天气特点就是高温高湿多雨。因此防热防湿显得极为重要, 食物、衣物要注意防霉。此外, 小满前后, 冷暖交汇频繁, 强对流天气也时有发生, 要特别警惕暴雨、狂风、雷电等天气。


一般来说, 如果此时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 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 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 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此外, 小满节气期间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 如果不满, 必是遇上干旱少雨年。“小满不满, 无水洗碗”、“小满不下, 犁耙高挂”, 这里的“满”字, 不是指作物颗粒饱满, 而是雨水多的意思了。



小满习俗


祭车神

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在相关的传说里二车神,是一条白龙在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蓦上放上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最有趣的地方是,在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入田中,有祝福水砚涌旺的意思。


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我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的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南方以蚕理为主。蚕丝需靠养蚕结茧抽丝而得,所以我国南方农村养蚕极为兴盛,尤其是江浙一带。


蚕是娇养的“宠物”,很难养活。气温、湿度,桑叶的冷、熟、干、湿等均影响蚕的生存。由于蚕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和养蚕有个好的收成,因此人们在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小满养生


健脾祛湿


夏天以炎热潮湿天气为主,饮食应以“健脾祛湿”为主。此时应根据个人体质,可适当多吃健脾胃、祛湿食物,如黑豆、赤小豆、菠菜、薏米、白扁豆、山药等,为入夏打基础。


天热吃“苦”


天热吃“苦”,胜似进补。一到夏天,因为炎热,很多人会食欲不振。而苦味菜胜在“入心经而降心火,去心火而神自安”。人的味蕾对苦味比较敏感,而且吃了苦食可以泻火解暑,健脾开胃,增加食欲,促进消化,正是一举多得。


少吃辛辣肥腻


小满过后,雨水渐多,空气滋潮湿热,皮肤蕴湿生热,容易引起风疹、风湿疹、汗斑、湿疹、湿性皮肤病、足癣等。所以要少吃辛辣肥腻、生湿助湿、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的食物。避免诱发各种疾病,从源头做到“防热防湿”,“未病先防”。


图文音频整理自网络侵删


-END-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6 21:23 , Processed in 0.1376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