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这样的琴人不再有,从张大千画里走出的美人

2020-4-30 17:29|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423| 评论: 0|原作者: 本宫|来自: 古琴笔记

摘要: 这样的民国传奇不再有,张大千的秘密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卞之琳《断章》里站在桥上看风景的美人我也不告诉你是谁…


这样的民国传奇不再有,张大千的秘密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卞之琳《断章》里站在桥上看风景的美人我也不告诉你是谁…


 

民国才女:她在耶鲁大学教书法


她在美国耶鲁大学任教,教的却是中国最传统的书法和昆曲。 她在美国的寓所拜访者云集,好友咪咪·盖茨就是其中一位,这位西雅图艺术博物馆馆长不仅是位顶级亚洲艺术藏家,而且是比尔·盖茨的母亲。与咪咪·盖茨切磋中国艺术的行家就是“合肥四姐妹”中的小妹,淮军将领、两广总督张树声的曾孙女——张充和。



张充和书法

民国藏家:她的老墨值万金


张充和爱收老墨,50年代一盒墨卖了一万美金,二环包下一条街。 她所藏老墨有明代程君房石墨、明代方于鲁石墨、清代乾隆石鼓墨等,据苏炜介绍细分两种,松烟墨和油烟墨,松烟墨,墨色浓厚但不亮,渗进纸里显得很厚重;油烟墨,是用桐树油烧制的,墨色发亮。她喜欢把两种墨磨在一起,用它写小字,墨色又厚重又发亮,很好看。



清乾隆 御制西湖十景集锦色墨



清乾隆巴慰祖石鼓墨


张充和忆起往事时说:“刚到美国的时候很穷,整个五十年代汉思(张充和先生)都没什么事做。实在没钱用,我就把这十锭乾隆石鼓墨,卖给了日本人,卖了一万美元——一万美元那时候是很多钱哪!好东西卖掉了很伤感情,我为这十锭墨,伤了很久的心呢。”


民国气质:焚香抚琴


张充和也是一位造诣深厚的古琴家。年少居金陵时,常与荷兰外交官、古琴家高罗佩、古琴家査阜西抚琴唱和。♫ 迁居至美国时,亦常焚香精心,专注抚琴。那一床査阜西相赠的“寒泉”古琴已陪伴她大半个世纪,是她身边第一爱物。



张充和旧藏明代“寒泉”古琴


张充和和古琴的缘分,起于抗战前夕南京的最后一场雅集,在琴人夏一峰的家中听到慷慨激昂的琴曲《满江红》,顿生习琴之志。她那是也意识到若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昆曲拍唱水平,达到新的境界,必须得学古琴,懂古琴。在她的努力精进下,张充和有幸成为著名琴家查阜西仅有的几个女弟子之一。


张充和《牡丹亭》剧照


昆曲常以古琴配乐,少女时期的张充和曾在苏州拙政园的兰舟上学习昆曲,在北大读书时更是有意深造。抗战年代,张充和凭着一出《游园惊梦》,曾惊艳西南重镇重庆。 上世纪80年代末,为纪念汤显祖诞辰三百周年,张充和特意回国和大姐元和演了一出《游园惊梦》,满堂喝彩,其中一张剧照被俞平伯评为“最蕴藉的一张剧照”。



民国画事:她的背景有人留念


只一张尘封已久的旧照,难以想象,充和姑娘唱起昆曲来,是怎样的娇慵醉媚,难以胜情,幸好张大千以一张仕女图留住了她的风姿。 大千的仕女画多有上海摩登女子之娇嗔,独充和此画,高古游丝,典雅深情。一个纤细的背影,蕉叶生风,曲中叹春,琴声如诉,浮生若梦。



充和曲影 张大千 1938年作



张充和书画


民国爱情:患难之际,相濡以沫

 

1948年,43岁的张充和与北大教授、汉学家傅汉思喜结秦晋,在婚礼现场,老师查阜西弹奏了《鸾凤和鸣》等四支吉祥琴曲, 作为新婚祝福,査老还将手上所弹的明代“寒泉”古琴送给新人夫妇。

 


张充和与傅汉思


1949年1月,张充和与傅汉思迁居美国,起初几年为生计所困,张充和无奈卖掉自己所藏古墨。时过境迁,傅汉思在耶鲁大学教授中国诗词,张充和则教授中国书法和昆曲,十年教龄,深受师生敬爱。


在傅汉思的眼里,张充和特别爱穿旗袍,似乎旗袍是民国女人的专利。2004年,已经90岁的张充和回到苏州,与苏州曲友欢聚,面容清秀,身段优雅,一袭绛红色丝绒旗袍,仿佛回到多年前的兰舟梨园。  有人惊叹:这是我们最后的大家闺秀。


2015年6月17日下午一时,民国闺秀、“最后的才女”张充和在美国去世,享年102岁。“合肥四姐妹”成为绝响。

 



她是从张大千画上走下来的美人。

这样的民国琴人,以后不会再有。

一个时代已经远去,

情怀还在续写。


-END-



度一学堂  官方网站:www.dyxt.org


度一学堂  微信公众号:度一古琴书画(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


古琴课程咨询:13701021417(吴老师)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13:43 , Processed in 0.1328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