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首届“平湖杯”古琴邀请赛 正式开赛

2016-1-29 21:49|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759| 评论: 0

摘要: 首届“平湖杯”古琴邀请赛 正式开赛海内外琴家琴人云集上海2015年11月6日,首届“平湖杯”古琴邀请赛正式于上海松江阡陌老宅拉开帷幕,本次邀请赛由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古琴学会主办,乔珊古 ...

首届“平湖杯”古琴邀请赛 正式开赛

海内外琴家琴人云集上海

2015年11月6日,首届“平湖杯”古琴邀请赛正式于上海松江阡陌老宅拉开帷幕,本次邀请赛由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古琴学会主办,乔珊古琴艺术中心、龙人古琴研究院、上海阡陌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以“传承古琴艺术、加强国际交流”为主题,本着“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以古琴为代表的传统音乐内涵”的主旨,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古琴爱好者汇集于此共襄盛举。

本次国际古琴邀请赛虽是首届举办,但仍吸引了海内外不少琴家琴人的关注。据统计,此次比赛分别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川、甘肃、贵州、河北、江苏、深圳、浙江、山西、陕西、安徽、湖北、宁夏等17个省市地区,以及台湾地区和日本的参赛选手,共计一百八十余人。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80岁,最小的只有8岁,年龄跨度之大,选手来源覆盖面之广,参赛选手水准之高,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根据本次古琴邀请赛的赛制,选手们根据不同等级的指定古琴曲目,分为专业组、业余组、团体组等组别,共计八个单项分别进行比赛。在昨天早上的开幕式后,紧接着举行了专业组《流水》、团体赛、专业组《广陵散》、业余组《流水》等四个组别的比赛,并决出了四个单项奖的金、银、铜奖。今天还将继续进行专业组《离骚》、业余组《广陵散》、业余组《欸乃》和业余组《平沙落雁》等四个单项的比赛。并将于当晚18:30在阡陌云间举行颁奖仪式。

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古琴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杨青在主持“平湖杯”开幕仪式时讲到:“《礼记·乐记》有云:‘乐由中出,礼自外作。乐由中出故静,礼自外作故文。大乐必易,大礼必简。乐至则无怨,礼至则不争。揖让而治天下者,礼乐之谓也。’乐被纳入儒家的政治理想中,作为兴国安邦的根本。‘礼以节人,乐以合情’礼是用来规范人们生活的,乐是用来促进人们和谐团结的。今年正值古琴“申遗”成功十二周年,而古琴经过这十二年的发展,早已走向世界。而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古琴学会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1977年,旅行者1号宇宙探测器带着载有管平湖先生所演奏的《流水》飞向外太空,不仅是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也是作为文明的使者,寻找地外知音。如果我们能不分国籍,不分性别,不论长幼,不论亲疏,真诚友爱,互以‘知音’待之,社会将和谐,人类将和平。这也是我们在今天来举办这场古琴比赛的现实意义。”

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古琴学会荣誉会长李祥霆教授,作为比赛评委会主席,对本次活动的公正、公平、公开性进行详细说明

首届“平湖杯”古琴邀请赛参赛及观摩人员合影

首届“平湖杯”古琴邀请赛参赛及观摩人员合影





握手

真棒

鲜花

最新评论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08:22 , Processed in 0.12499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