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2017上海古琴文化节 暨 第二届“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开始报名)

2017-9-23 08:59|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114| 评论: 0

摘要: 2017上海古琴文化节 第二届“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 活动日期:2017年11月16日-20日 2017上海古琴文化节 暨第二届“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将在2017年11月16日至20日于上海松江举行,活动以“传承古琴艺术,加强国际交 ...

 


2017上海古琴文化节

 第二届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

活动日期:20171116-20


2017上海古琴文化节 暨第二届“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将在2017年11月16日至20日于上海松江举行,活动以“传承古琴艺术,加强国际交流”为目标,以国际化、专业化为方向,汇集古琴领域名家名曲,发现具有古琴演奏潜力的人才。


2017上海古琴文化节,适逢古琴宗师管平湖诞辰120周年。管平湖先生是近代中国琴坛颇具影响力的琴家,他将毕生精力倾注于古琴事业,琴学造诣极深,特别是在发掘古谱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如《广陵散》、《碣石调幽兰》、《离骚》、《大胡笳》、《秋鸿》、《欸乃》等许多著名古琴大曲均由他率先打谱,通过他的艰苦努力,使这些绝响已久的古琴曲得以重新恢复艺术生命。


此次活动将进行四个方面的活动:1、“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2、古琴名家大师班;3、古琴文化进大学系列专题讲座;4、将邀请著名琴家、和甄选本届“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金奖得主,联袂演出音乐会。 


中国古琴艺术作为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它不仅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本次古琴文化节将以“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以古琴为代表的传统音乐内涵”为主旨,在传承古琴艺术的同时,提升人们对古琴文化和传统艺术的审美能力。



〖活动亮点〗


在古琴音乐的发展过程中,保存下来大批的琴曲和琴歌。琴曲发展了乐器的独奏性能;琴歌则以歌唱为主,用琴来伴奏,两者各有其艺术特色。


在本次“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中,不仅沿袭了古琴琴曲的演绎推广这一关键性竞演内容,并首次将“琴歌艺术”作为单项,鼓励琴人和古琴爱好者,探索琴歌艺术的渊源和发展,以期使社会大众对琴歌这一艺术门类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和认知。


五十年代,在管平湖先生指导下,王迪先生开始了发掘和整理琴歌的工作。并将毕生研究成果结集出版《弦歌雅韵》,流芳后世。在本次“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中,我们希望鼓励并支持更多琴人和新秀们在琴歌艺术上交流学习,互相切磋,并期待看到更多新人新作和古琴艺术的全面创新发展。



〖活动日程〗 


11月16日:全日报到

11月17日:2017上海古琴文化节开幕式 

11月17-18日:第二届“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

11月18日晚: 第二届“平湖杯”古琴艺术展演颁奖仪式

古琴艺术展演暨颁奖音乐会(古琴新秀音乐会)

11月19日:古琴专题讲座

古琴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传世清音”古琴音乐会

11月20日:古琴名家大师班、离会


〖比赛方式〗 


一、 古琴经典曲目展演


分为职业组、非职业组两个组别


职业组:全日制音乐院校古琴专业师生、专业艺术团体演奏员;及以授琴为职业的古琴教师(亦可选报非职业组)。赛程规定背谱演奏。比赛现场由评委根据实际情况掌握时间叫停。 


非职业组:职业组之外的古琴演奏者。赛程规定背谱演奏,比赛现场由评委根据实际情况掌握时间叫停。


参考曲目(不限定版本):平沙落雁、鸥鹭忘机、忆故人、长门怨、渔樵问答、流水、梅花三弄、墨子悲丝、获麟操、欸乃、离骚、捣衣、龙翔操、乌夜啼、秋塞吟、大胡笳、幽兰、潇湘水云、广陵散


*职业组和非职业组均接受以个人或组合形式报名


二、琴歌艺术赛

以琴歌艺术为主的演唱形式 ,接受以个人或器乐组合形式自由组合报名


参赛曲目:琴歌曲目以《古琴曲集》第一册全部琴歌作品、王迪《弦歌雅韵》为主等其他传统琴歌及新创作琴歌作品。 



〖评选细则〗


一、评选方法 

参赛者选取比赛指定曲目一首,较长曲目可自行节选,不超过6分钟,超时主评判可叫停,但不影响比赛成绩。填写报名表时请注明选择曲目。 


 二、奖项设置:

*职业组:每个分组均设四个奖项:

金奖(1名)奖金8000元

银奖(2名)奖金5000元

铜奖(2名)奖金3000元

优秀奖(若干)荣誉证书


*非职业组:每个分组均设四个奖项:

金奖(1名)奖金6000元

银奖(2名)奖金4000元

铜奖(2名)奖金2000元

优秀奖(若干)荣誉证书


 *琴歌艺术赛:每个分组均设四个奖


握手

真棒

鲜花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0:07 , Processed in 0.13965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