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12月6日 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 演出预告)

2014-11-17 18:57|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3215| 评论: 0

摘要: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 时间:2014年12月6日(周六)19:00(演出时长约90分钟,无中场休息)地点:清华大学 蒙民伟音乐厅票价:10/20/40/60/100元/VIP(前三排为学生特惠区)一米二以下儿童谢绝入场售票时间:9 ...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

时间:2014年12月6日(周六)19:00(演出时长约90分钟,无中场休息)

地点:清华大学 蒙民伟音乐厅

票价:10/20/40/60/100元/VIP(前三排为学生特惠区)

一米二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售票时间:9:00—19:00(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010-62781984



走近一件古乐

了解一部名著

体验一场深情

穿越百年梦境


音乐会简介


“琴梦红楼”琴歌艺术音乐会,是《琴梦红楼》一书的立体化呈现:以古琴、洞箫、锦瑟、阮咸等传统乐器的伴奏,配以弦歌雅韵的古典演唱方式,加以文化讲述的深入解读,身穿优雅汉服的民族传统服装,将书中的音乐价值和文化内涵精编为一台生动感人的文化特色古典音乐会。

“琴梦红楼”古琴音乐会,在古琴家杨青先生的带领下:以古琴的音乐梦,开启红楼的文学梦,通过12首曲目、全程90分钟的演出,打造一个综合性、艺术性的人生梦。



音乐会内容


演出曲目


《引子》《晴雯歌》《枉凝眉》
《紫菱洲歌》《分骨肉》《红豆曲》
《聪明累》《叹香菱》《题帕三绝》
《葬花吟》《秋窗风雨夕》《好了歌》


乐器种类

古琴、锦瑟、洞箫、竹笛、琵琶、阮咸等。


表演形式

文化讲述、琴歌演唱、乐舞展现、古乐协奏。



音乐会特色


古琴为首

《红楼梦》音乐深切委婉,历来都是以二胡、笛子、扬琴等民乐乐队演奏。而“琴梦红楼”以古琴作为主奏乐器,用中国古老的七弦琴对话红楼音乐,不但更加具有深情,而且具备了文人化的优雅和品位。

古琴的音色细腻、深沉、高古、悠远,仿佛是来自历史深处的清音,琴语仿佛就是人语的诉说,弹奏红楼音乐时,更加体现了如泣如诉、宛在耳畔诉说的深邃和亲切。作为古代文人四艺“琴棋书画”之首位的古琴,当它弹奏起红楼的梦,就像是一潭深水一圈圈泛起岁月长河里的情感涟漪,把书卷中的故事弹唱在七弦的专注里,把墨香中的梦境复原在古琴的音乐。


古琴名家

“琴梦红楼”的主创者、《琴梦红楼》图书主编、音乐会的领奏者杨青先生,是中国琴会副会长、秘书长,为我国著名古琴艺术家、教育家。杨青先生作品众多,桃李遍天下,多年来为古琴事业的传承做出了卓越贡献。

“琴梦红楼”是他为社会带来的又一份艺术厚礼,古老传统的七弦琴与当代流行的红楼歌曲结合,展现古琴鲜活的生命力。让更多的人能通过这些感人肺腑的琴歌演绎方式,了解古琴、聆听古琴。


文学讲述

“琴梦红楼”音乐会,是用古老乐器古琴来对接文学名著《红楼梦》,是一台音乐性和文学性并重的艺术盛宴。所以在每支音乐响起之前,现场都将进对红楼文化的独特解读,以红楼的文学梦,开启古琴的音乐梦。《琴梦红楼》一书的副主编、文学撰稿曹雅欣,在音乐会现场演绎每支曲目的内涵与深意,娓娓道来,如梦如幻,让未知者踏进红楼的门槛,让已知者深入更多的梦景。诗意的讲说,导入梦幻的琴歌,是这台音乐会最与众不同之处。


八七版红楼音乐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音乐,广为人知,备受好评,社会影响力极为广泛。其中《葬花吟》《枉凝眉》等歌曲,几乎人尽皆知。“琴梦红楼”音乐会,以琴歌演绎的方式,来传唱这12首1987年版电视剧歌曲。

著名作曲家、《红楼梦》音乐创作者、全国政协常委王立平老师,对于“琴梦红楼”音乐会的形式多次表示了认可和支持,曾亲自到现场观看,与主创人员一起为观众签售图书,并手书经书一卷赠送音乐会主创者。


传统国乐

“琴梦红楼”音乐会,以古琴、锦瑟、洞箫、竹笛、阮咸、方响、琵琶等多种古典乐器,伴以琴歌、琴舞的形式,演绎1987年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的全部歌曲,缓歌缦舞,清音袅袅,实为当代“红楼梦曲”。

在音乐会中,人们将现场欣赏到众多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民族乐器。国乐协奏,国风古韵,古典的乐器,穿越烟尘,回荡历史的天空。


汉服

汉服是汉民族传承了四千多年的传统民族服装,是最能体现汉族特色及信仰的服装,是华夏礼仪文化的必要组成。每个民族都有属于特色的民族服装,汉服代表了汉族的民族特色,正是锦绣中华、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体现。“琴梦红楼”音乐会中,每位演员都身着汉服,衣袂飘飘,如同从古画中走下的仕女图。从衣着装扮上,恢复华夏美学,传承礼仪文明。


琴歌

琴歌,即抚琴而歌,是古琴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能够较好地表现古琴富于歌唱性的特点。琴歌这种形式,古即有之。是中国古代文人常见的一种自弹自唱、表达自我情感的方式。用琴歌来演唱《红楼梦》歌曲,比常见的民歌演唱方式,更为清丽、细腻、文人化。


乐舞

诗歌与音乐、舞蹈从来密切相关,《乐记》指出:“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气从之。”因此,乐舞的兴盛直接影响到唐诗的发展。诗人可借乐舞以抒情。抒情原是乐舞的本质,所谓“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琴梦红楼”中的乐舞,是文人化的,是以静制动的,是细腻而深情的一举手一投足。


衣袂飘飘,当汉服曲裾翩跹,似乎《红楼梦》的太虚幻境正随舞台一同开启;

轻歌曼舞,当琴声悠然作响,似乎金陵十二钗的命运图卷缓缓展开眼前;

演说交融,当讲述句句入怀,似乎穿越时空的如梦之旅神游方外。

有情有理,曲曲入心,似仙似幻,古今难辨。

演奏演唱,以古琴的雅正之音、古朴之韵,带领听众听梦、唱梦;

文化讲述,以《红楼梦》的无限深情、无限美感,引领全场读梦、品梦。



握手

真棒

鲜花

最新评论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08:00 , Processed in 0.1289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