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转载】“琴韵水墨”赵家珍古琴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2014-3-16 14:16|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3278| 评论: 0

摘要: “这些中生代的音乐家与文化者们,为这个时代多少立下了一些声音;他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一转身,都能让后辈与当代人看到我们自己传统文化的可爱与可贵."

       2014年3月14日晚,由钧天坊主办的“钧天云和”系列——“琴韵水墨”赵家珍古琴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落下帷幕。音乐会主持人、台湾著名文化学者林谷芳先生围绕“文人音乐”的主线将八首琴曲串珠成链,引领观众走进了一场独具深度的音乐文化之旅。

       文人音乐主要指向古琴,因此林谷芳先生开场从“文人”谈起:不同于西方语境中的“知识分子”——往往长于一门学问、一技一艺,且这些学问技艺与生活或生命的修行并无直接关联;“文人”,常常表征的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偏一方的“通人”,他们所掌握的所有学问与技艺无不与生活的涵养、生命的安顿息息相关;尤其,“中国的文人艺术家期于完成的不止于某种艺术成就或风格,更是通过所创作的音乐、书法、绘画等艺术映现胸中丘壑,琴人弹琴,实是完成自我生命的成长、慰藉、与超越。

”台湾著名文化学者林谷芳先生主持

       赵家珍女士先后演奏了《平沙落雁》、《流水》、《潇湘水云》、《忆故人》、《梅花三弄》、《广陵散》六曲,写意山水大化、天地人间,曲目起承转合,迂回跌宕;特邀嘉宾王鹏先生、杜大鹏先生分别演奏了《普庵咒》与《地》;最后返场时赵家珍与打击乐艺术家李聪农伉俪用古琴与吉他演绎日本名曲《樱花》,音韵绵长。

赵家珍教授演奏

林谷芳先生静听赵家珍女士《潇湘水云》一曲


       终场谢幕时,王鹏先生作为此次音乐会主办方钧天坊的代表说道:“钧天云和”已举办多次古琴专场音乐会,都是致力于推广连接历史、当下社会与未来的东方文化精神——“清微淡远,中正平和”。他更对资深文化学者林谷芳先生的加入表示敬意:“能有这样的文化先行者支持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更有希望。”林谷芳先生则由衷地赞扬道:“这些中生代的音乐家与文化者们,为这个时代多少立下了一些声音;他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一转身,都能让后辈与当代人看到我们自己传统文化的可爱与可贵。”


文章转自钧天坊官方网站
源地址:http://www.juntianfang.com/jtf/lifexx?type=625&ty=yc





握手

真棒

鲜花

相关分类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17:35 , Processed in 0.12695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