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观“无痕——当代琴人生活美学与生活态度”有感 作者/蔡煜

2012-12-5 12:57|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3996| 评论: 0|原作者: 度一学堂

摘要: 观“无痕——当代琴人生活美学与生活态度”有感作者蔡煜 黑洇绢缣书墨渍,几阙楼台,半卷湖山迹。阅尽岚烟沉寂寂,倚琴伴鹤人独立。红入一点梅澹意,香路遥迢,烹雪酬天地。弹曲梵音当短偈,善行虚静无痕寄。 — ...
观“无痕——当代琴人生活美学与生活态度”有感
作者  蔡煜

黑洇绢缣书墨渍,几阙楼台,半卷湖山迹。阅尽岚烟沉寂寂,倚琴伴鹤人独立。
红入一点梅澹意,香路遥迢,烹雪酬天地。弹曲梵音当短偈,善行虚静无痕寄。
                 ——为本次活动填词【蝶恋花】《无痕》

无痕.jpg
“爱世有琴,志之所向,唯传世不枉此生”——王鹏

       十二月一日下午我去国家大剧院参加《无痕--当代琴人生活美学与生命态度》的活动。
       主办方:钧天坊古琴文化产业基地,协办单位:北京市文化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梯级艺术中心、韩国[株]美泪艺术、台湾人澹如菊茶书院等。
       三点,台湾著名茶事及花事顾问李曙韵(女)缓步登台,开始给听众介绍中国的插花史:插花最早萌生于汉代,绢花也于当时盛行。到了元代,个性自由,插花的风气日盛,风格自由多变,不再是前代严格苛责的样式。明朝的袁宏道、清代的李渔先后写下了插花的传世名篇。李渔是一位极富生活艺术品位的文人,他呕心沥血创作的《闲情偶寄》留下了关于茶、花、美人等精辟的论述,是一部很有情调的著作。
       日本的利休是茶道的创始人,他在丰臣秀吉幕下煮茶论道,极受尊崇,被赐予一套黄金铸造的茶室和全套的茶具。李老师给我们展示了视频,问台下观众有何感想?我答:太耀眼!她笑曰:那是你没有,酸!其实她当时也有这种想法,茶道的器皿一般很素雅、古拙,中国的天目盏因颜色沉暗,器形朴实被日本广大茶人奉为至宝。用黄金这样贵重的重金属来打造茶室和茶器未免太过奢华。后来她拜访名师才明白:茶室用黄金装饰,它自然的光泽柔和明净,即便不点灯,室内也有灼灼光华;用壁厚的黄金壶沏茶,水分子厚实,口感醇厚,真正得茶道之精髓。
       冈仓天心是一位才情充沛的艺术家,书画造诣很高,他对茶道、花道的见解颇独到,也写了不少名篇。
       我有一本专门介绍日本艺术的书籍,翻阅过,知道他们两位的大名。昨日听李老师介绍其事迹,重温往日的佳话,更加深了印象。
       她还给我们介绍了近年来人澹如菊茶书院在台湾举办的多场茶事、花事活动,他们用高大修竹、枯树藤蔓、糯米柳树、干荷败叶、红杏水仙等随性的资材装饰成典雅唯美的茶室氛围。一次茶事一个主题,人置身其间,尘世的污秽被滤净,只留清洁的躯体品尝清冽的茶汤,完成一次无言的行为艺术。
       我喝茶惯用玫瑰、菊花、山楂、枸杞、玫瑰茄、冰糖冲泡,看一壶甘醇的玫红色佳饮搁置在透明的玻璃壶中,既美且清,斟一杯很是享受。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乃人生八大雅趣,身为一个汉人,我们生活的国度真的有太多美好的情趣值得我们去追寻和回味。
       “无痕”的策展在东展览厅,迎面是修葺繁茂的木材,灯光冥暗,我小心翼翼地迈入,生怕惊碎了那一株株枯荷,扰乱了一颗颗红豆。木栅栏上反刻着古琴曲,背后的秋荷衬着一片萧瑟和素淡,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条案上的长卷山水画尚留有墨渍的痕迹,漆台上的古琴泛出隐约的光泽,博古架上靛蓝的成套线状书述说着岁月的沧桑,干瘦的梅枝挺立在一片阔达中,昏黄的灯光照了它一幅沉默的剪影。走过这段长廊,仿佛穿越时光的隧道,回归人类最初的静穆,镌刻一段悠远的时光,当下纷杂的汲汲营营顷刻间一扫而空!













握手
1

真棒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18:23 , Processed in 0.14549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