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学琴系列丨练琴的几个小窍门

2022-12-28 17:49|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830| 评论: 0|原作者: 花开悠然

摘要: 练琴要讲究正确的方法


《平沙落雁》龚一


【1】 先明确“理想的样子”


你要先明确所弹琴曲“理想中完美的样子”是什么,然后再开始练琴,并朝着那个方向努力。


这就是说,你心里事先已经有了一个理想的旋律线条,知道自己“应该弹成什么样子”。


正所谓“胸有成竹”:先胸中有竹,后方可画竹!


因此,练琴前要多听优秀的琴曲示范,或者自己试着哼唱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当然,也许你一时还达不到“理想中完美的样子”,但至少不会使自己的演奏南辕北辙。

【2】 练琴并不难


琴曲中的各种技巧、音色、情感等,并不是那么难以捉摸。


不管你想要表达什么,最终我们还是要把复杂的音乐想法输出成一些手指弹拨琴弦的动作,而这些动作绝大部分都是可以被具体明确地表述和操作的。


例如,练琴时不要只想着“风静沙平”这种模糊的感觉,而要思考“我这个音要弹多大声音、多长时间,触弦的角度和速度如何”等具体明确、可执行的动作。


【3】 练琴也不易


练琴可不仅仅是按照减字谱中标明的指法,把每一个音弹出来就可以了。


你要把琴谱当成是一个剧本,而你是一个演员。


作为一个演员,你的职责就是在念对台词的同时,还要搞懂你所演的角色的个性,他目前的处境,与其他角色的关系,他为什么说这句话,以及用什么语气说等内容。


对于琴曲来说,就是你要先明确其曲意题解,了解各个乐句、乐段之间的关系,气息的处理,以及情绪情感的表达等。


你需要做这样的思考,才能把一个谱子弹得有感觉,而不像只是在背书。

【4】练琴要用脑


练琴其实是一个很费脑力、需要思考解决各种问题的活动。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练习只是头脑放空地重复同样的动作,那么不管你练多久都是练不好的,而且还会觉得很无聊。


练琴,可以理解为是在“练习用古琴说音乐的话”。


你要能言之有物,而不只是把练琴仅仅当作是“手指运动”而已。

【5】请教很重要


练琴是要讲究正确的方法的。


比如,有一些难点自己怎么练都练不好;在弹某些乐段时,感觉手指或手腕很酸痛;总是把握不好气息的连贯与停顿……这些大多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


此时一定不要硬练、盲目地练,以免因形成错误的习惯而难以改正。


请教很重要。


当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你需要去请教你的古琴老师或前辈,也可与琴艺高超的琴友切磋交流,让他们帮你分析并解决这些问题。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侵删)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红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度一秉持这样的宗旨,爱琴者无论有无音乐基础、乐理知识,均可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文化的悦意,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杨青先生为度一学堂古琴教学督学。

度一古琴馆官方网站:www.dyxt.org

更多古琴精彩内容,点击下面图标链接,关注我们~~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度一古琴书画」,搜索「dyxt_org」即可关注,[阅读原文]。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20:08 , Processed in 0.1474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