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学琴系列丨优秀的琴人会这样做

2022-11-30 18:12|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1066| 评论: 0

摘要: 优秀的琴人总是在不断更新自己,不断成长进步。


《平沙落雁》龚一

【1】做好准备,平心静气

很多古人在弹琴前往往讲究焚香沐浴,有的还会寻一处清幽之地以摒除杂念。

这种仪式感,表明了古人对弹琴的重视和敬畏。

现代人虽然没那么多讲究,但至少要在每次弹琴前先擦拭好琴弦、琴面,校准琴音,同时注意调节好心情,让自己尽可能地平静下来。

因为提前做好准备,方能不慌不忙、淡定从容地进入琴乐之境。

【2】坚持初心,持之以恒

想弹好琴的最快方法,就是脚踏实地下苦功,持之以恒地付出别人不愿付出的努力。

在默默耕耘的日子里,抛开急功近利的心理,坚持自己弹琴的初心和梦想,并让其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每一段不动声色、努力进取的时光,都将在习琴之路上熠熠发光,并让你成为一名更优秀的琴人。

【3】避免纠结,说练就练

纠结是一种最浪费时间、最容易压垮斗志的东西。

遇事过度思前想后,就容易畏手畏脚;长期拖延下去,就容易一事无成。

弹琴亦是如此。如果你一会儿想练指法,一会儿想复习旧曲,一会儿又想学新曲……自己纠结半天,光思考就浪费了不少时间,结果什么也没练成。

要克服纠结,最需要做的是别想太多,就冲着一个目标,鼓励自己立即开始行动,迈出第一步。

一句话:练,就完了!

因为只有开始练了,才有提高的可能。

【4】扬长避短,发挥优势

没有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人能擅长演奏所有曲目。

重要的是,你要找到自己喜爱并擅长的琴曲,加以精练、细练,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即使你只能将两三首琴曲弹好、弹出韵味来,甚至弹得打动人心,那也是一种成功。

真正热爱古琴的人,内心丰盈,眼里有光,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会演奏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5】不断更新,成长进步

古语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优秀的琴人总是在不断更新自己,不断成长进步。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无法实现突破,不是能力有限,而是自我禁锢、自我设限。

其实,最大的敌人从来都不是别人,而是昨天的自己。

因此,我们要相信自己,不断磨练自己,哪怕每天只是进步一点点,也要坚信积跬步亦可至千里也!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侵删)

-END-

北京度一学堂古琴馆
度一学堂,由著名红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冯其庸先生题名。度,谓之标尺;一,权衡之相——度衡如一。

这里是一个纯粹的古琴空间,而非一个复古空间。我们致力于专业、精进的古琴教学,以琴为引,以茶、香、花事为衬,将传统中生活的美感与风尚融入当今社会。

度一秉持这样的宗旨,爱琴者无论有无音乐基础、乐理知识,均可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文化的悦意,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杨青先生为度一学堂古琴教学督学。

度一古琴馆官方网站:www.dyxt.org

更多古琴精彩内容,点击下面图标链接,关注我们~~


转载声明:本文转载自「度一古琴书画」,搜索「dyxt_org」即可关注,[阅读原文]。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6 06:06 , Processed in 0.12598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