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北京琴事|恢复京师琴人雅集百年传统于北京市文联大楼举行

2021-7-20 16:05|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2524| 评论: 0

摘要: 北京琴事恢复京师琴人雅集百年传统于北京市文联大楼举行 2021年7月13日下午14时,在位于北京市前门西大街的北京市文学界联合会四层,有着重大纪念意义的“辛丑京师琴人雅集”在北京音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先 ...


北京琴事

恢复京师琴人雅集百年传统于北京市文联大楼举行


      2021713日下午14时,在位于北京市前门西大街的北京市文学界联合会四层,有着重大纪念意义的“辛丑京师琴人雅集”在北京音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先生的鼎力支持下,经过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韩杰、吴寒、肖娟、张垚等人的近三年的蕴酿和筹备,得以成功举行。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青特意从哈尔滨赶回来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秘书长肖娟主持。本次活动正值建党百年欢庆之时,北京琴人欢聚雅集,向党的百岁生日表示祝贺。


琴研会常务副会长韩杰在启动式上讲到:北京琴人雅集历史悠久,近代有记载和具有代表性的有:一九二〇年杨时百组织的岳雲別業琴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古琴研究会老一代琴家组织的雅集等。这些以琴人参加为主,以交流琴艺、研讨琴学、注重自身修养的雅集对琴人自身的提高、团结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这样的雅集近年来被以听众为主的音乐会形式的活动代替。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寒通过编写的《太古遗韵-中国古琴文化大展图录》(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和《历代古琴文献汇编-琴人琴事卷》(西泠印社出版社)等书籍为佐证,对相关雅集百年的内容进行解读并提倡从礼琴、琴境、琴台、衣冠、操缦等内容多方面恢复琴人琴集。本次活动就是要传承老一代琴人的优良传统,让京师琴人雅集不再中断。因此,这次京师琴人雅集的首次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琴应择景而操的理念在本次雅集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窗外雄伟的人民大会堂红旗飘飘,国家大剧院、正阳门尽入眼帘,室内主视觉和空间由李思瑶理事精心设计,香学专家张梵、花道专家王越、茶非遗传承人杨丰、茶人墨茗等人,或雁讯方式或亲临现场。


期间北京音协王小玉老师、郭孟南老师也亲临现场指导,并带领大家熟悉办公楼环境,在研究会邱丽晔、江旖飞、张雅晶等人齐心协力下,北京市文联大楼内一间充满“琴、诗、书、画、茶、香、花、汉服”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雅致空间得以布置完成。


赵金波副主席百忙之中莅临雅集现场,并对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的工作给予肯定。杨青会长总结了本次雅集的重要性。


十六位琴人纷纷携琴而来,其中韩杰会长携宋代老琴一床,断纹古意苍劲声韵在九琴轩所藏晚清时期紫檀琴桌之上奏鸣,到场琴人依次操抚,雅集在吴寒携2018年赴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演出“凤凰和鸣琴抚《山居吟》中结束。


最后,在琴友合影时,向每个雅集参与者颁发了由拓印艺术传承人张垚副秘书长亲制并钤拓完成的特别纪念证书。


“经史明心四门九城奏礼乐,探古寻韵三山五园抚瑶琴”吴寒副会长特拟联以示祝贺。在辛丑夏月荷风正盛之时,北京音协、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这场有着百年传统且充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味道的京师琴人雅集圆满落幕。

通讯员:邱丽晔

摄影:杨力青桐  

 

签到篇

左1:赵金波(北京音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

左2:韩杰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左3:郭怀瑾(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右1:杨青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

右2:吴寒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右3:邸聆桐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左1:肖娟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左2:刘政宏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理事

左3:邱丽晔(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右1:李思瑶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右2:张垚  (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右3:张雅晶(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致词/讲话篇


韩杰先生致辞并讲述北京琴集的历史和传统


杨青先生致辞


吴寒先生从典籍文献中介绍北京琴集和讲述恢复百年传统的过程


郭怀瑾先生致词


主持/肖娟女士


雅集现场

雅集挂画目游山水


张垚副秘书长钤拓特别纪念证书


雅集清茶诗叙——杨丰


雅集沐手添香——张梵


雅集插花竹风兰语——王越


雅集琴砚临书


琴韵共聆

韩杰先生演奏琴曲《石上流泉》

携琴:天风海涛


邸聆桐先生抚奏琴曲《鹤舞洞天》


郭怀瑾先生演奏琴曲《普庵咒》

携琴:不染(伏羲式)


姚刚先生抚奏琴曲《庄周梦蝶》

携琴:幽谷松风(混沌式)

      

段虎先生抚奏琴曲《归去来辞》


刘政宏先生抚奏琴曲《潇湘水云》


杨青先生抚奏琴曲《欸乃》

弹唱琴歌《红豆曲》《枉凝眉》

歌者:伦艳艳

 携琴: 龙琴


江旖飞女士抚奏琴曲《耕莘钓渭》


李思瑶女士抚奏琴曲《渔樵问答


杨力先生抚奏琴曲《卧龙吟》


张梵先生抚奏琴曲《鬲溪梅令》


邱丽晔女士抚奏琴曲《平沙落雁》

携琴:“秋声”(仲尼式/汉木/绿松石琴徽)


肖娟女士琴歌弹唱《越人歌》


吴寒先生抚奏琴曲《山居吟》

携琴:“凤凰合鸣”——赴联合国教科文总部雅集用琴


雅集珍玩雅器

老琴“ 天风海涛 ”


落霞式“凤凰合鸣”


琴案(晚清紫檀镶镙钿)


茗儒壶——仲尼琴


铜香炉(妙如)


太古遗音-琴意套杯(李思瑶设计)


琴德杯(李思瑶原创)


半亩映雪琴砚--端砚(吴寒设计、杨焯忠制作)


檀木琴形纸镇(倪诗韵设计)


携琴访友图(黄宾虹绘)


拓板(张垚设计刻制)


古琴典籍善本《太古遗音》


文墨琴拓(混沌式  太古遗音琴)


参加雅集的琴者与爱好者们共同合影留念


      参加 “辛丑京师琴人雅集” 的北京琴研会成员为:杨青、韩杰、吴寒、郭怀瑾、姚刚、肖娟、邸聆桐、张雅晶、张垚、刘政宏、杨力、李思瑶、江漪飞、段虎、伦艳艳、邱丽晔等。







握手

真棒

鲜花

最新评论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22:50 , Processed in 0.1552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