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经典琴曲系列《梅花三弄》招生简章 | 乔珊古琴艺术云课堂

2021-3-7 16:05| 发布者: 度一学堂| 查看: 3362| 评论: 0|原作者: 琴清英|来自: 乔珊古琴艺术

摘要: 沧浪月晚,影落梅稍香缥缈。一操梅花,三弄逍遥。
古琴曲《梅花三弄》

01 琴曲简介

昔桓伊与王子猷闻其名而未识,一日遇诸途,倾盖下车共论。子猷曰:“闻君善于笛?”桓伊出笛为梅花三弄之调,后人以琴为三弄焉。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晋隋以来便有此曲,原是晋代桓伊所奏之笛曲,后经唐代名琴家颜师古移植为琴曲。乐曲名称是因为音乐中代表梅花形象的曲调在不同的段落中反复出现三次(主题以泛音形式在不同的弦段、徽位上出现三次),由此称《梅花三弄》。乐曲表现了梅花昂首挺拔的不屈姿态以及傲雪斗霜的高尚品格,并借梅花洁白、芬芳和不畏严寒的特性来抒发人们对坚贞不屈之秉性、高尚情操的赞美。 

梅花傲霜高洁的品格,是古今艺术创作的重要题材,常为人们用以隐喻具有高尚节操的人。明杨抡《伯牙心法》记载:“梅为花之最清,琴为声之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韵也。三弄之意,则取泛音三段,同弦异徽云尔。”琴曲中采用完整重复三段泛音写法不多见,“故有处处三叠阳关,夜夜梅花三弄之诮。


【教学者说】 

 学古琴,为什么弹好这首琴曲很重要?

《梅花三弄》不仅是一首经典古琴曲,也是中国民乐“十大名曲”之一。这是一首被广大琴友熟悉且喜爱的曲子,但是真正弹好它并不容易。

从技巧上来说,以《广陵散》为例,《广陵散》的难点是右手的技巧难度较高;而《梅花三弄》的难点主要是左右手配合的难度很高,尤其是第七八段的快速过弦、跪指、节拍的掌握颇有难度。

这首曲子越是弹得熟,越是不容易弹好。它的完成标准很高,它可以说是许多学生学习古琴较长一段时间后,开始涉足较高程度曲目时的“试金石”:当你能以较高程度完成好《梅花三弄》这首琴曲,才可以说具备了真正去演奏更高一级曲目,如《流水》、《离骚》、《幽兰》、《广陵散》等。

所以我们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好这首曲子,将其作为自身演奏能力的检验;当你真正将它弹好了,再去演奏更高一级曲目时,必将更加从容。

02 课程咨询 


经典名曲系列之《梅花三弄》 


课程时间2021321-425

【隔周】周日上午九点-十二点,共12课时

开课时间2021321日(周日)上午九点

上课方式:乔珊古琴艺术云课堂

主讲教师:乔珊(全程) 

 

扫描二维码

报名订阅课程

 

报名要求中级难度琴曲,至少熟练掌握以下(或同等难度)琴曲三首或以上(《良宵引》、《酒狂》、《阳关三叠》、《平沙落雁》、《鸥鹭忘机》、《醉渔唱晚》、《忆故人》、《渔樵问答》等)。


课程说明购买课程即获得云课堂指定课程听课权,由于网络课程为虚拟产品,一经售出,无法退换,订单产生后即时开启听课权利;请妥善保管自己的账号,请勿转借他人。购买课程后请务必添加课程教务WX,以便及时获取课程资料。 

 

有关琴课问题请咨询

吴老师13701021417

 


【版本说明】

今教学演奏采用《琴谱谐声》(清周显祖编,1820年刻本)的琴箫合谱,后经现代琴家溥雪斋整理演奏谱《梅花三弄》,其节奏较为规整,也宜于琴箫进行合奏,其旋律活泼流畅,清新雅致,音乐形象生动鲜明,使得该版本广为流传,影响深远。

管平湖、吴景略二先生所演奏之《梅花三弄》亦是据《琴谱谐声》版本打谱,与溥雪斋弹奏的琴箫合谱部分乐句的节拍有所不同,而张子谦先生演奏之老梅花与上述皆不同。 

在教学中亦会由教师带领研读梅花之不同版本演奏之异同,增进对琴曲不同打谱的认识。


03 云课堂


授课教师:乔珊


古琴演奏家、琴歌艺术家、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国际古琴学会会长。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师从于古琴大师管平湖的嫡传弟子王迪,深得管派古琴艺术的精髓,其演奏风格既雄健潇洒,又不失婉转含蓄。代表作品有:琴曲《离骚》、《流水》、《广陵散》;琴歌《胡笳十八拍》、《钗头凤》;交响诗《琴咏春秋》等。曾出访二十多个国家,成功地举办多场古琴独奏、协奏音乐会。2011年回国致力于管派古琴琴歌艺术的传承推广,先后出版《传世清音:乔珊古琴艺术》、《大雅清音:乔珊古琴艺术》、《琴咏春秋:古琴与交响诗》、《管平湖古琴曲谱集》(全三册)等。

 

【云上课堂】

 乔珊古琴云课堂由乔珊老师全程亲自辅导,在您学习的每一环节。“讲++++,实现真正的全方位名师课堂订阅课程后,即可进入云课堂

 


《古琴云课堂》特色教学:

1、首开直播详解+互动回课+作业点评+视频难点+陪伴式社群五大模式综合教学。

2、直播讲解:每周2节直播课,逐句讲解,逐段示范,线上课程反复不限时回看,助力温故知新。

3、互动回课:每周1节互动课,师生面对面,解答当下学习所遇的的问题,模拟线下课,进行一对一指导、点评。

4、作业点评:课程过程中,多次作业点评,及时纠错,帮助学生走在的习琴路上。

5、视频难点:针对学习中的难点指法、越剧,进行多角度示范、跟学。

6、陪伴式社群:社群内三名琴僮进行陪伴式学习,分享琴曲相关知识卡片、难点笔记、文化解读等。让你减少学习压力,增强学习信心。

7、全程参与:主讲老师亲自参与++++每一环节,完整掌握学生进度,告别一般线上课程只教,而不问效果的弊端。

8、文化沉浸:增设乐理、琴史、琴论等文化解读,良好的琴外功夫浸润,为学员进一步理解曲意,增进古琴文化的课外修养。

9、我们的宗旨:通过学琴曲而去学习音乐。我们认为,教学不是单向的知识复制,而是在反复习练中的陪伴成长。我们的内容输出,不只是知识点,更是学习方法的更新,以及带领学生走向对音乐的理解力的提升


我们提供的不是单一的“视频教学”,欢迎体验云课堂”特色教学。

  

 攻琴如参禅,岁月磨砺,

瞥然醒悟,则无所不通。

——《琴论》

 

 2020年已开设课程:

【管派经典系列】《流水》、《获麟操》、《离骚》、《广陵散》、《幽兰》、《欸乃》、《平沙落雁》、《大胡笳》,【经典琴曲系列】《葬花吟》,以及【琴歌系列】《阳关三叠》《关山月》《钗头凤(两首)》、《胡笳十八拍》

 

 2021年拟开设课程 

(以课程最终上线为准)

《梅花三弄》、《潇湘水云》、《秋鸿》、《渔歌》、《水仙操》、《乌夜啼》;《洞庭秋思》、《四大景》、《风雷引》、《韦编三绝》、《八极游》、《天风环佩》、《高山》、《长清》、《岳阳三醉》、《墨子悲丝》等

 

文字:琴清英

编辑:琴清英

 

-END-




握手

真棒

鲜花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10:22 , Processed in 0.1347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