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8768|回复: 0

女中丈夫,她收藏的古琴,个个是传奇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50

积分

发表于 2021-11-1 13:33:16 |显示全部楼层
在去年的中国2017嘉德拍卖会上,有几张令世人惊叹的传世古琴亮相!
随着这几张唐代、宋代及明代的传世良琴的亮相,一位一生低调,琴学修养极高的近代古琴家引起世人关注,她一生的经历与她所收藏的古琴一样堪称传奇 133234mzp4uk4qiwd3opcy.jpeg

明 “音清韵古”仲尼式古琴

通长:116.6cm 肩宽:18.2cm 尾宽:13cm


这张“音清韵古”琴,琴体秀美停匀,制做精当,法度森严,漆灰俱精,保存完好,音质恬淡,静润,为标准的皮鼓音。青桐面板,梓木为底,蚌徽,轸,雁足,岳山,龙龈等皆老红木制。面底皆黑漆素髹,通体发小流水断。琴背刻琴名“音清韵古”,吴小仙题,下有“伟印”章一方。经查询此琴之题款者为明代著名画家,江夏(今湖北省武昌)人,字次翁、士英、鲁夫,浙派画家中的领军人物,浙派支流江夏派的创导者,绰号为“小仙”的明代著名画家吴伟(1459-1508)所写,为其旧藏之物,吴伟卒于1508年,可见此琴岁数应不小于五百岁,故而弥足珍


133234e7k6n6onueluemqk.jpeg

琴背刻琴名“音清韵古”,吴小仙题


古琴自古是君子比德之物,这一点无论儒、释、道皆如此,孔子、阮籍、临济普庵等皆擅于鼓琴,以琴体道。与其它乐器不同的是,每一张琴都有一个雅号,似乎贯注了生命,如:太古遗音、春雷、九霄环佩、月明苍海、一天秋等等,背后还跟着一连串斫琴、弹琴、收藏的传说,这也是传世古琴的魅力之一。“音清韵古”琴为诸城派琴家高松如先生(1900-1986)旧藏,高先生的一生更是戏剧性的一生。


133235y8fvfo4aff4fanfn.jpeg

高松如先生


“ 高松如先生1900年生于济南,1986年逝世于祖籍金陵。所以称先生者,不仅因母亲做人之导师,且从社会人角度而言,先生实为女中之大丈夫。民国初年即赞同新学,毕业于女子师范,以贤达聪慧闻名。先祖考茅橒深知家父荫熙生性鲁直,不谙世事,力主妁选强者为媳。果如所料,及先祖辞世,所遗盐商事业尽由松如先生一力担当。乱世险恶,风云诡谲,而应对周旋,游刃有余。盐商素沿汇集智囊之旧习,先生门下客常年往来络绎不绝。史称孟尝君门下三千客,先生则有‘女孟尝’之称。”(高松如之子茅原 言)1928年,高松如通过琴家袁叶如先生介绍,拜古琴家詹澄秋先生为师,第一张琴“松雪”即为济南工部局局长张子彬先生所赠,张先生好风雅而愚直豁达,亦为詹师门人,所蓄琴达五十床,堂号“半百琴斋”。从此高先生全心投入琴道,随詹师习琴达三十多载,夙夜不辍,终有所成。1920年末,高松如曾于厂肆以五十大洋得唐琴“太古遗音”,拜詹先生为师后,高先生将“太古遗音”赠其师,而詹先生则以诸城派第三代古琴大师王心葵先生制二百五十床之首的蕉叶琴“听松”相赠,这也成就了一段琴坛佳话。


133235vo9aolmnlfo1nnmo.jpeg

1950年詹澄秋先生抚“听松”琴


1956年中央民族音乐研究所全国琴人调查时查阜西先生曾录詹澄秋先生琴曲一套,并录高松如先生《渔樵问答》、《流水》、《秋江夜泊》三曲(现藏中央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而演奏这三首曲子时高先生用的都是同一张琴——南宋 “灵鉴涵天”宣和式古琴。


133235ic83out3uu3cdouz.jpeg

南宋 “灵鉴涵天”宣和式古琴

通长:127.5cm 肩宽:18.8cm 尾宽:14cm


这张琴可谓来历奇特。大约1930年左右,高松如一次去济南华山游玩,华山居济南“齐烟九点”诸山之首,四面环水,元代大画家赵孟頫曾为它绘制了《鹊华秋色图》,华山宛如利剑一把拔地而起,山南有济南市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华阳宫,为道家名剎,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在此出家。说来也巧,游玩到一半 天上下起雨来,为避雨,高先生一行来到观中,无意间发现墙角丢了一床古琴,满身尘灰,故而问起道长,才知道观无人会琴,此琴已多年无人问津,攀谈间道长了解到高先生师从济南名琴家詹澄秋,便以此琴慷慨相赠,高先生则向道观捐了不少香火钱做为答谢。


133236iokakawzkjy7q1xk.jpeg


133236lnwiwfjpfzj22dzn.jpeg


来历奇特的“灵鉴涵天”琴回到济南后,高先生请詹师代为修理,洗去尘垢,琴背有行书“灵鉴涵天”四字琴名,龙池两边书“虚而不浮,实而不塞 ”、“琳然其声,与玉比德”琴铭二行,书法秀美,池下有“云雪堂”章一方,杉木面板,玉徽,轸,足,岳山皆老红木制,细观腹款漶漫不清,但面底皆发小蛇腹断,流水,牛毛断,纯鹿角霜灰胎。



133237g52nhhk54p4hkh22.jpeg

纯鹿角霜灰胎


上弦一试,此琴音色“苍、雄、宏、松”,实为难得之佳材,此琴式最早见于北宋宣和年间,为北宋徽宗御制之“松石间意”琴,向有“天府奇珍”之誉,民间极难见到。此琴是仿“松石间意”,制作者显然见过原物,断纹也极似“松石间意”(根据“松石间意”琴的断纹特色,郑珉中先生在谈到两宋古琴断纹问题时指出:“自从这床通身发牛毛断的宋琴再次出现之后,为鉴琴家开拓了视野,对宋琴不至于再斤斤于大小蛇腹断纹、而将牛毛断纹视为明琴的特色了。”)。琴体宽而扁,尺寸逾于传世唐琴,长126厘米,北宋《琴苑要录》载:“近代之人不嵇于古,加其长阔,矫欲高鸣,失其琴音……”似与此合,詹先生认为此琴为南宋野斫。


133237sdqsutajezlfaaf5.jpeg


133238y85854o8oxokkf6z.jpeg


133238wucmv4mkvkoicmiv.jpeg

北宋 宋徽宗御制“松石间意”琴(2010年曾亮相北京保利秋拍,最终以1.3664亿元成交,创造了世界乐器拍卖纪录)


此琴音韵苍古浑沉、清越而恬润,微妙细腻、圆润绵长,散、泛、按皆属上乘。在录制《渔樵问答》、《流水》、《秋江夜泊》三曲后的翌年,高松如的丈夫逝世,1960年高先生将户口从济南迁移到了南京,随后仍抚琴不倦,间或参加演出,与儿子茅原探讨古琴律吕之奥秘,颇有心得,遨游乐海,却不知浩劫之将至。高松如藏琴最多时达十八床,以元造琴家朱致远所制仲尼与元代无名氏所制为最爱,明清古斫七床及王心葵先生与詹澄秋先生斫琴数床,原藏古版古琴谱及多种手抄本琴谱、昆曲谱十几种,戏服十五箱,皆属珍品,孰料十年浩劫毁于一旦:数床古代名琴被劈碎焚毁,藏琴最后仅存北宋“松雪”、南宋“灵鉴涵天”、“澡雪”及清末王心葵先生斫“听松”;琴谱亦被烧掉大部分,仅存清版《琴学入门》、《五知斋琴谱》等几部;昆曲谱仅存乾隆版《纳书盈曲谱》。先生遂肝胆欲裂,几欲不复操琴。但这些遭遇仍然没有将高先生击垮。在生命的最后十年里,她重整琴囊授孙茅毅以琴技,在其严格督导下,茅毅琴艺大进。至此,先生方扪心自慰:“吾能传之一、二子孙继承琴道,将有颜见先师于地下矣。”


133238ps7lgy2fxxfsss2g.jpeg

高松如先生早年相片

133239l4r6q306h7rnvux8.jpeg


133239b5i0dnstqtu9xixs.jpeg


触物思远,无论是高松如先生的“音清韵古”琴还是“灵鉴涵天”琴,或是“太古遗音”等传世名琴,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幸运儿和见证者,其间多少往事令人感叹,历代的琴人以其卓绝的精神、劳心劳力的贡献为传世古琴赋予了丰厚的精神内涵。这些既是围绕古琴展开的故事,也可见古琴的魅力所在。



133240v8c8ceczg8a86w9w.jpe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14:49 , Processed in 0.18848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