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0402|回复: 0

古琴谱字的创造者--雍门周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38

积分

发表于 2018-6-23 11:00:49 |显示全部楼层


齐之东门谓之“雍门”,这个雍门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最有名的莫过于“余音绕梁”的故事了。
相传有一位叫韩娥的女子十分善于歌唱。她是韩国人,来齐国行至雍门时盘缠用尽,无奈之下,只得用卖唱来筹集旅费。只见韩娥站在雍门之下,一展歌喉,那歌声圆润婉转,那神态凄美动人。歌声从雍门传出,如同天籁之音。人们听的如醉如痴,不能自已。等韩娥离去后,人们仍然沉醉在这美妙的歌声中,就如同歌声还在梁上、空中飘荡一般。这便是“余音绕梁”典故的来由。虽然一时筹集了一点盘缠,但韩娥的生活依然贫困。她住在客店中,店主人对她冷嘲热讽。韩娥想到一路的曲折与遭遇,不禁悲从中来。心怀悲戚的韩娥到大街上尽情歌唱,表达自己的哀伤。她的歌声无限悲凉,人们听到后,不思饮食,整日沉浸在悲哀的情绪中不能自拔。这时韩娥已经离开,没有办法,人们只能追上去恳求她回来,再唱一首欢乐的歌,人们这才随着歌声从忧伤中解脱出来,手舞足蹈地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由此可见,韩娥的歌声具有多么非凡的艺术感染力。从此之后,雍门附近的人特别喜欢模仿韩娥那哀伤的旋律,追求凄楚悲切的音乐。雍门周就是其中的翘楚。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雍门周的名声,后来传到孟尝君的耳中。孟尝君想看看雍门周的技艺是否名副其实,就派人去请。雍门周到后,孟尝君问:“听说先生擅长弹琴,却不知您的琴声能不能让我流泪呢?”雍门周知道孟尝君有意在试探他,便说道:“我怎么能使高贵的您感到悲伤呢?我不过只能让一些昔日地位崇高、如今一落千丈,先前富甲天下、而今贫困潦倒,或是生不逢时、身处乱世的才子名士,或是怀才不遇于遥远偏僻之地、不能闻达于四方之人,或是蒙冤被屈无处申诉的含冤之人感到悲伤。只要我的琴声一起,他们必定涕泪交加。而您就不同了。您治理着兵车千乘之国,住着广厦明堂。罗帷之下,清风徐来,倡优侏儒在您面前搔首弄姿,极尽阿谀之事;宴饮之时,玩着游戏还有美妾歌舞相伴;出行之时,乘着豪华的楼船到处游玩,或者骑着骏马恣意围猎。您前呼后拥,随时都是旗鼓相随。像您这样高贵地生活着的人,我怎么能用琴声使您感到悲戚呢?”孟尝君听到这里微微一笑,若有所思。只见雍门周接着讲道:“不过,这些也都是暂时的,试想若到千年之后,您也会有值得悲伤的事啊。到那时,您的宗庙无人祭祀,亭台楼阁化作瓦砾,水榭曲池也已干涸为沟壑。您的坟头长满荆棘杂草,牧童和樵夫在坟上嬉戏践踏。到那时他们会说,‘就算曾经那么显赫尊贵的孟尝君,到头来不也沦落到这种地步吗?’”孟尝君听到此处,沉浸在雍门周用语言营造的氛围之中,不禁长叹一声,面露愁容。此时只听得琴声响起,奏响了哀伤悲戚的旋律。片刻之后,孟尝君推手遽止之说道:“听先生之琴,如若身临其境,有国破家亡之感啊!”


由此可见,雍门周不仅琴艺高超,还是一位善于用语言结合音乐来营造氛围的高士!相传古琴谱的发明者就是这位雍门周,他用文字将古琴弹奏时的指法动作记录下来,使后人可以照谱按弹。



古琴记谱法
①的发明,让我们在两千余年之后还能够了解这种“其已变而未尽变者”
②的音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雍门周为古琴艺术,乃至世界音乐文化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① 古琴记谱法:古琴记谱法随着历史的变迁也有变化与发展,现今古琴记谱法是“减字记谱法”相传为唐代曹柔在“文字记谱法”的基础上发明而来,或许在文字谱之前还有不同的记谱法存在,只是已不可考。雍门周开古琴记谱之先河,使人们可以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发展,改进创新,可以说是十分伟大的创造。
②引自清李渔《闲情偶寄》



DSC05485.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19 15:22 , Processed in 0.17284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