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5578|回复: 3

琴学备案之《仙翁操》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5859

积分

发表于 2012-5-15 07:15:34 |显示全部楼层
《仙翁操》初见于《文会堂琴谱》,后来清《和文注琴谱》也有载录。是學習古琴的入門曲,強調不同音色的和協,因藉八度合絃來定音其音似-故名。
掌握了《仙翁操》,就懂得如何調音,懂得音律,是個基本功的練習曲。
《仙翁操》曲调颇为诙谐幽默,听上去对仙翁不但没什么敬畏,反倒有几分调侃之意。


         陈抟是北宋初道士,字图南,自号扶摇子,赐号希夷先生。继承汉代以来的象数学传统,并把黄老清静无为思想、道教修炼方术和儒家修养、佛教禅观会归一流,对宋代理学有较大影响。后人称其为“陈抟老祖”、“睡仙”等。专习胎息服气,辟谷导引内养静功,能一睡三年。
          陈抟老祖神仙回人间后,住在武当山,武当山这里确实是仙家福地,陈抟在这里遇上五个白胡子老头(据说是五条龙),教给他更高深的功夫——五龙蛰法。所谓蛰zhé(惊蛰:二十四节气之一,在3月5,6或7日。),大概类似冬眠一般。陈抟练成这门功夫可以一睡好几十年,不饮不食。这门功夫看来倒也非常有用,如果学会后,就不用感叹生不逢时了,如果看当时的社会环境不喜欢,先睡上几十年再说,睁眼看看,喜欢了就活动上几年,不行就再重新睡去。
          陈抟老祖大概也是这种想法,所谓“纷纷五代乱世间”,陈抟老祖很厌烦,于是就经常睡觉。陈抟老祖的睡功还是挺厉害的,据说有次睡到一间柴房中,陈抟老祖钻到柴火堆里一顿好睡,人们不知道新打来的柴陆续向他身上堆,但他就睡在里面不出来了,直到柴火烧尽了,人们才发现他。又有一次,一个山上的樵夫看到山谷里有个死人,头脸上满是土,心中可怜,心想我做点好事把这个死人葬了吧,那知一摸他,这个死人打着呵欠坐起身来,把樵夫他老人家差点没有吓死,定晴一看,原来是陈抟先生,也不知他在此处睡了多长时间。

           说来陈抟可能和其友麻衣道人学了不少相面看相之术,据说他在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代周称帝,建立宋朝,定都开封。)和赵匡义还是学龄前儿童时,就看出来这哥俩日后能当皇帝,当时他们的母亲杜太后——当时可没有人叫她是太后,她还只是个乡下女人,在兵荒马乱中匆忙地用扁担挑着这哥俩逃难,陈抟追上去说:“莫言皇帝少,皇帝上担挑。”又有传说,在赵匡胤还是一介武夫时,陈抟用计和他下棋,结果赵匡胤想耍赖,用华山作赌注,这本来是张空头支票。但后来赵匡胤做了皇帝,陈抟这张空头支票居然可以兑现,于是陈抟大大地赚了一把。

          据说赵匡胤登极,他闻讯大笑坠驴曰:“天下这回定叠也!”,后来赵氏召他进宫,偏偏不肯应宣,做首诗交上去,什么“臣爱睡,臣爱睡,不卧毯,不盖被,蓑衣铺地石做枕,震雷电掣臣正睡,闲思张良,闷想范蠡,说甚曹操,休言刘备,三四君子,只是争些闲气,定怎知臣向青天顶上,白云堆里,展开眉头,解放肚皮,且一觉睡,管什么玉兔东升,红轮西坠!”气得老赵差点想砍他的脑袋。

  到了后来,陈抟老祖就移居华山了。陈抟非常喜欢华山的西峰,曾写诗道:“为爱西峰好,吟头尽日昂。岩花红作阵,溪水绿成行。几夜碍新月,半山无夕阳。寄言嘉遁客,此处是仙乡。”陈抟说是住在华山,但他无室无庐,甚至无锅无灶,华阴县太爷王睦,听说陈抟的名声,亲自到华山求见——古代的官儿倒挺“尊隐重道”的。到了华山,只见光秃秃的一片石头,不禁惊异道:“先生你在哪睡觉啊?”陈抟以诗相答:“蓬山高处是吾宫,出即凌风跨晓风。台榭不将金锁闭,来时自有白云封。”王县太爷现场办公,亲自批示,要在此处给陈抟建一套经济适用房,陈抟坚决推辞。后来,这王县太爷逐级上报,汇报到柴世宗(柴荣,五代十国的后周君主,可以说是五代十国时期最英明的君主,< 五代有时也称为五代十国,一般认为从公元907年朱温灭唐到960年北宋建立,短短的五十四年间,中原相继出现了梁、唐、晋、汉、周五个朝代,史称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同时,在这五朝之外,还相继出现了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即荆南)和北汉等十个割据政权,这十几个政权统称“十国”。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五代的开国之君,都是前朝的藩镇,靠军事割据发展起来的>)的耳朵里去了。

  柴世宗听了,也召见了陈抟,柴世宗为人英武神明,有一代明主的潜质,他并不盲信,先试了一下陈抟的睡功,见他果然熟睡一月有余,这才真心地佩服。于是郑重召见他,问他修炼长生不老的方法,陈抟答道:“陛下为四海之主,当以致治为念,奈何留意黄白之事乎?”这样的话,好像是道家中人惯用的外交辞令,这不是皇上您干的事。柴世宗一听,就转而咨询后周国运长短的问题,陈抟说道:“好块木头,茂盛无赛。若要长久,添重宝盖。”后人解释说是:“世宗皇帝本姓柴,名荣,木头茂盛,正合姓名。又有‘长久’二字,只道是佳兆,却不知赵太祖代周为帝,国号宋,“木”字添盖乃是“宋”字。宋朝享国长久,先生已预知矣。”柴世宗本想封他一个谏议大夫的官,起个参谋作用,但陈抟固辞,于是赐他为“白云先生”的称号,放他归山。后来,有个刺史离京去赴任,柴世宗惦记着陈抟,让他顺路捎上布帛五十匹、好茶三十斤赏赐陈抟。看来柴世宗对陈抟还是很欣赏的。

  
  陈抟老祖还是比较喜欢参与政治的,后唐、后周、宋太祖、宋太宗都召见过他,他也都前去应召,十分痛快,绝不像其他隐士“神仙”那么难请,算得上是最佳“应召隐士”。其实,帝王们尤其是赵家皇帝可以借陈抟给自己蒙上一层真命天子的色彩,而陈抟却因帝王的推崇而扩大自己的影响,提高自己的名气,确实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其实说来陈抟的功夫未必高过吕洞宾、谭峭、李八百等等,但陈抟像易中天一样有中央级媒体的传播工具,于是陈抟在历史上也成了“老祖”级的人物,名气比谭峭、李八百等大得多。

  不过,陈抟老祖虽然屡屡奉召,不是那种非常清高不染世尘的隐士,但他也并非沉溺于名利的庸俗之辈,他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关心天下苍生,希望天下太平,百姓安康。他有一首诗道:十年踪迹走红尘,回首青山入梦频。

    弹琴前,必须先凝神定气,弦音也要调到定位才能拨弦弹琴。
此曲也为练习“挑”、“勾”两个指法及左右手配合时的练习曲。手指一挑一勾之间,一散音与一实音(按音)相应合,“仙翁”之声遂发于弦上,故得此名。
曲虽小,然一挑一勾之间,一吟一咏之际,趣味自生。
曲中主要指法:挑、勾、绰、注。挑勾为右手指法,绰注为左手指法。挑勾为主,绰注为辅,切不可喧宾夺主。挑勾之时,讲究一重一轻,一阳一阴;绰注之时,须音韵相和,不可过也不可不及。
应该注意如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散音(空弦音)应该保证合于正调定弦的标准。既然同学们已经开指练曲,那散音练习、按音练习、泛音练习都应该进行过基础训练了,那么对应的散音调弦法、散按调弦法、泛音调弦法,同学们应可能也有所了解。所以练曲前我们先按调弦法校正琴音,这是弹琴(所有乐器亦然)前必须做的前奏性工作。第二,在弹奏按音时,耳朵要认真听,左手指是不是按在恰到好处的音位上使右手弹弦时发出的声音正好达到合谐音高。以散音做参照音高,在指定弦位、指定音位附近找到那个与散音相和的同度实音,刚刚开始时会有按不准的情况,不用担心,我们可以把曲子分解进行练习,同时尽可能放慢弹奏速度,让耳朵有一个充分的时间去听音乐,这个练习要做到每一组音都能准确而熟练地弹奏准确后,我们再按曲子要求的速度进行速度上的练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练习的是我们的耳音的灵敏度,让耳朵来监督我们弹奏时发出的每一个音的音准。这是学习音乐很关键的一点,没有音准就只能产生杂乱无章的噪音,而不是乐音,更谈不上乐曲。第三,曲尾的泛音弹奏要左手要正对徽位如蜻蜓点水一般,在右手弹弦的同时轻点琴弦发出清晰、明亮的泛音。弹奏两手完全放松,配合良好,才可以比较好地完成这个乐句的弹奏。第四,绰、注是古琴曲里为了让走手实音之间过渡自然,同时便于左手来回移动时的便利而经常使用的左右基础技法。所以在绰、注练习时,一定要注意下面几个问题:首先,绰、注只是一个连贯乐音的滑奏手法,所以绰、注的幅度不能过大(一般不能超过一个音位),时值不能过长(一般最好不超过绰、注所要到的指定乐音时值的三分之一)。其次,绰、注只是的装饰乐音用的渐强或渐弱过程,重音一定要归在乐音本位上,而不是喧宾夺主地成了重音所在。要做到这一点,用绰、注时一定是要在右手弹时,左手要迅速地产生滑动,不能在原位有一丝停留。
弹奏时,应端正姿势,放松手肘,专一心志,收拾心情,认真弹好每一个音。至娴熟后,则注意曲子整体快慢及感情投入。

习练时,忌身姿歪斜,心神散漫;弹奏中,忌心情浮躁,取音不稳即滑动。


凡初学琴者,对于仙翁一曲应勤加练习,细细揣摩挑勾绰注的方法,打好自己的指法基础。如用此曲调音,则在能控制手指至精准的音位后才能做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琴馆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5-15 11:13:06 |显示全部楼层
早上好\n\n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桂林师专微博协会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5-15 11:13:06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桂林师专微博协会:您好\n\n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北京度一琴馆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5-15 11:13:06 |显示全部楼层
知之,好之,乐之,行之。\n\n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永远的哪儿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21:15 , Processed in 0.166022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