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2318|回复: 0

琴派:浦城派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4

积分

发表于 2012-2-27 18:37:44 |显示全部楼层
       浦城派,又称闽派,是清代后期兴起于福建浦城的一个古琴流派,其风格特点以恬逸幽静见长。创始人为祝凤喈等,编订有《与古斋琴谱》,其中对琴学理论有不少独到的见解,又曾评注《春草堂琴谱》

       祝凤喈(?~1864),字桐君,福建浦城人。他出身于琴学世家,其父亲好琴,家中藏琴颇多,有“十二琴楼”贮之。兄长祝凤鸣,字秋斋,继承家学。祝桐君19岁开始向其兄祝凤鸣学琴,其后一直从事古琴的研究与传承,达数十年之久。所谓“官于江浙,以琴自随,所至名噪一时”,“以琴受业者,恒不远千里而来”。他的弟子中以许海樵尤负盛名。祝桐君曾广泛搜集琴谱,汇集了明、清刊传的谱集30多种,比较之后,他认为1744年间苏璟等编订的《春草堂琴谱》为最优。于是他详加校订,写有评语,准备再版。后来,由他侄子祝庆年(字安伯)于1860年付印,以后又曾多次再版。

       《与古斋琴谱》、《与古斋琴谱补义》是祝桐君编订的琴论专著。这两篇著作几乎谈到了琴学理论的各个方面,其中对于古琴音乐打谱、制曲、演奏、琴乐审美、教育传承等几个方面的分析,颇有独到见地。

       浦城派的另外一个重要琴家是张鹤,字静芗,浙江瑞安人。他是上海玉清宫的道士,长于诗、书、琴、画,曾师从祝桐君学琴。他把祝氏传谱加上工尺谱,又采用了《与古斋琴谱》中的论说辑为《琴学入门》,收曲20首,初刊于同治三年(1864),以后又两度再版,是近代以来颇为通行的入门琴书,有较大的影响。

       当代琴家陈长林曾受该派吴子美的启蒙,为该琴派的重要传人。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陈长林《潇湘水云》 / 陈长林《雉朝飞》 / 陈长林《庄周梦蝶》 / 陈长林《平沙落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陈长林《大胡笳》 / 陈长林《欸乃》 / 陈长林《平沙落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22:23 , Processed in 0.17088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