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5382|回复: 1

琴派:虞山派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2-2-27 18:25:35 |显示全部楼层
       形成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的虞山琴派,是明清之际最有影响的古琴流派。其琴学传承,渊源有绪。其琴曲风格,远可追溯至唐初的“吴声清婉”,近则可循声至宋明之际“浙派徐门”的琴学传统,其间又受明代宫廷琴谱和吴地民间音乐与民间琴家的影响。在审美上,虞山琴派倡导的清淡和雅、博大和平之琴风,与魏晋嵇康宋代崔遵度等琴乐审美风格,可谓一脉相承。

        虞山琴派发韧于江苏常熟、太仓,以严澂(号天池)、徐上瀛(号青山)为代表,该派倡导“清、微、淡、远”琴风,被誉为“黜俗归雅,为中流砥柱”。其对当时琴界影响之广及对后世影响之深远,均为琴派中罕见。

       严澂(1547-1625年)号天池,字道澈,江苏常熟人。其一生的绝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了古琴上,在琴界有着很大的影响,类似宋末的杨瓒。他一生于古琴做了3件最重要的事情:一是组织了“琴川社”,创立了虞山琴派;二是编订了《松弦馆琴谱》;三是力主“清微淡远”琴风,纠正了当时滥制琴歌的风气。在虞山琴派出现以前,粗制滥造的琴谱充斥于市,一些琴人热衷于逐音填配文辞。在严天池去世前这40年中(1585—1625年),刊印的这类琴谱歌集达10余种之多。严天池倡导的“清微淡远”琴风,对于当时力匡时弊,纠正琴坛中流行的滥填文词的风气,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虞山琴派的另一个重要代表是徐上瀛,号青山,娄东(今江苏太仓)人。明亡后,他更名谼,于吴地的穹窿山学道。10多年间一直过着甘于清贫、遁迹隐居的生活。徐上瀛著有《溪山琴况》,是中国音乐美学史上的一个重要文献。他所编订的《大还阁琴谱》,与之前严天池的《松弦馆琴谱》,是代表300年来号称虞山琴学的两个核心文献。由于徐青山从实践到理论弥补了严天池的缺陷,故后世琴人对徐青山赞誉有加。《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曰:“是谱(《松弦馆》)之后,继之者有徐谼《大还阁》。天池青山二家,遂为虞山派之大宗”。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吴景略《广陵散》 / 吴景略《渔樵问答》 / 吴景略《胡笳十八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一脉相传的虞山琴派 / 琴谱掠影 / 虞山琴韵 / 第三届古琴打谱会 / 第四届古琴打谱会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27 18:38:53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微博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鑄劍廬主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8 20:15 , Processed in 0.18067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