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5583|回复: 1

琴派:明代的浙派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4

积分

发表于 2012-2-27 18:22:22 |显示全部楼层
       明初琴派大致可分为江派和浙派两大派系,但“浙操”仍是明代大宗。

       明代浙操以浙江四明(今宁波)琴家徐和仲为代表。该派在当时以拥有许多著名琴家、刊印较多琴谱而著称,以至于达到“琴家者流,一或相晤,问其所习何谱,莫不曰 徐门 的境地。相比之下,以松江刘鸿为代表的江派,则远为逊色。明代浙派继承了宋元以来浙派琴学的传统,并吸取其它诸派之长而有新的发展。明代浙派的主要琴家为徐和仲,名诜,是南宋著名浙派琴家徐天民之曾孙。徐门琴学经徐晓山、徐秋山,第四代传至徐诜。徐诜继承祖学,在琴界有着很高的声誉,被誉为“得心应手,趣自天成”。他培养一大批优秀琴家,如王礼、金应隆、吴以介及弘治间的张公助,其子惟震、惟谦也继承家学。徐诜作有琴曲《文王思舜》等,史载一些琴曲,凡经徐诜订正,则“号称神品”,编有《梅雪窝删润琴谱》(已佚)。

       浙派流传到明代的琴谱主要有:明初朱权所编《神奇秘谱》(中下卷)(1425)、黄献所辑《梧冈琴谱》,为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刊本。《琴谱正传》(1561),杨培庵辑黄献和宋仕两家谱而成,它与《梧岗琴谱》同为现存最早的徐门琴谱,保存有徐天民祖孙四代增删修改的浙派嫡系传谱。曲目之下多注明原作者或徐门加工情况。另外还有萧鸾所编《杏庄太音补遗》(1557),《杏庄太音续谱》(1560);钱塘胡文焕编《文会堂琴谱》(1569),等等。

       明嘉靖万历年间,以江苏虞山严天池为代表,在传统浙派的基础上,创立著名的虞山派。至明末,虞山派风行天下,琴家多以此为正宗,“一时知音,遂奉为楷模,咸尊为虞山派”!而传统浙派虽然仍有一定影响,但其在琴界的领袖地位,已让位于虞山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刘少椿《梅花三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余青欣《梅花三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27 18:38:53 |显示全部楼层
转发微博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鑄劍廬主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8:50 , Processed in 0.15721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