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2143|回复: 0

琴诗解读嵇中散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5:08:39 |显示全部楼层
      古代文人视琴为生命的一部分,所以历来的诗作中琴音萦绕。历史上有关魏晋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224~263)及其广陵绝响的故事,成为中国文学史上值得回味的一道风景。嵇康愤然面对司马氏的黑暗统治,终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死时才40岁。他临刑前弹奏的琴曲《广陵散》,成为千古绝唱。宋代陈景仁《听黄仲立弹广陵散》诗云:
一曲广陵散,人间稀所闻。知音原自少,俗调谩纷纭。

      明代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画诀》中说:
思陵尝自出新意,以品画师;余欲以此数则,征名手图小景,然少陵无人谪仙死,文、沈之后,广陵散绝矣,奈何!
“广陵散绝” 已成为后世人们泛指某种高深学问、技艺失传或某种传统断绝的代名词。
《广陵散》是一首具有强烈战斗气息的琴曲,历来曾为许多道学家所排斥。明代大儒朱熹曾说:“其声愤怒燥急,不可为训,宁可为法乎?”但是博学能文的元代琴家耶律楚才(1190~1243)却与他态度正相反,他极为推崇《广陵散》。作为杰出的政治家,耶律楚材为蒙古统治集团接受汉文化、统一中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曾作诗《弹广陵散终日而成因赋诗五十韵并序》:
《亡身》志慷慨,《别姊》情惨戚。《冲冠》气何壮,《投剑》声如掷。
《呼幽》达穹苍,《长虹》如玉立。将弹发怒篇,寒风自瑟瑟。
琼珠落玉器,雹坠渔人笠。别鹤唳苍松,哀猿啼怪柏。
数声如怒诉,寒泉古涧涩。几折变轩昂,奔流禹门急。
大弦忽一捻,历弦如破的。云烟速变灭,风雷恣呼吸。
数作拨刺声,指边轰霹雳。一鼓息万动,再弄鬼神泣。

      在诗中耶律楚材对于《广陵散》乐曲各段小标题作了介绍。对于各段落风格、情绪、速度及弹奏的指法、手势等都作了描摹,使人仿佛听到了那千古绝响。

     明代杰出的改革家、宰相张居正,也曾写过《七贤吟·嵇中散》来赞美嵇中散:
中散龙凤姿,雅志薄云汉。少无适俗约,早有餐霞愿。
调高岂谐俗,才俊为身患。缠悲《悲奋诗》,结恨《广陵散》

      张居正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本已衰颓的明王朝统治一度出现了中兴的景象。张居正原本是个十分注重名节的清官,但是却要依赖大宦官冯宝的扶持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对于这个尴尬的关系,鲁迅认为张居正为冯宝这个宦官所累是必然的,他在《且介亭杂文》中说:“陷沙鬼将他先前的光荣和死尸一同拖入烂泥的深渊”。这首诗可以理解为政治上极为无奈的张居正,以嵇康自比而发出的沉重的叹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龚一《广陵散》 / 李祥霆《广陵散》 / 戴晓莲《广陵散》 / 徐君跃《广陵散》 / 李凤云《广陵散》 / 赵家珍《广陵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吴文光《广陵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07:13 , Processed in 0.14746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