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5485|回复: 1

“琴”题诗欣赏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5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5:06:29 |显示全部楼层
QQ截图20120217131303.jpg

       自古以来,许多文人都通晓琴理,琴技高超者也不在少数。在传世的大量诗作名篇中,有许多直接以琴、琴歌、琴赞等为题。如唐代诗人王昌龄以《琴》为题的诗:
孤桐秘虚鸣,朴素传幽真。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意远风雪苦,时来江山春。高宴未终曲,谁能辨经纶。

      如果说王昌龄的《琴》中表现出了一种“技”进乎“道”的“琴境”。那么,唐代诗人隐峦的琴诗在赞颂了琴的丰富表现力的同时,也发出了“琴意”艰深,知音难寻的感慨:
七条弦上寄深意,涧水松风生十指。自乃知音犹尚稀,欲教更入何人耳。

       以《琴歌》为题的琴诗当推唐朝诗人李颀的诗。李颀性格疏放超脱,厌薄世俗。他善于用诗歌来描写音乐和塑造人物形象,《琴歌》一诗是诗人奉命出使清淮时,在友人饯别宴会上听琴后所作:
主人有酒欢今夕,请奏鸣琴广陵客。月照城头乌半飞,霜凄万树风入衣。
铜炉华烛烛增辉,初弹渌水后楚妃。一声已动物皆静,四座无言星欲稀。
清淮奉使千余里,敢告云山从此始。

       在月明星稀的夜晚,饮酒和听琴同样醉人。琴人初弹《渌水》,后弹《楚妃》,高超的琴艺使四座无言。全诗由酒、琴、曲、人几个部分构成,步步深入,动人心弦。

       无独有偶,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的白居易,也有一首以《琴酒》为名的七言绝句。白居易晚年放意诗酒,号醉吟先生。《琴酒》诗中以酒咏琴,以琴醉人,悦耳的琴音与飘香的美酒同样使人陶醉,描绘出一幅超然、脱俗的心境:
耳根得听琴初畅,心地忘机酒半酣。若使启期兼解醉,应言四乐不言三。

       杜甫晚年在成都凭吊司马相如遗迹琴台时,还作有一首以“琴”字为题的诗——《琴台》:
茂陵多病后, 尚爱卓文君。酒肆人间世,琴台日暮云。
野花留宝靥, 蔓草见罗裙。归凤求凰意, 寥寥不复闻。

       司马相如晚年退居茂陵,在这里诗人以地名指代相如。“茂陵多病后,尚爱卓文君”,是对晚年相如与文君始终不渝的真挚爱情的赞颂。暗点他们当年琴心相结的美好爱情。“酒肆人间世”是对司马相如和卓文君蔑视世俗礼法勇气的赞颂。“琴台日暮云”出自江淹“日暮碧云合,佳人殊未来”,眺望暮霭碧云,感慨今日空见琴台,文君安在?“野花留宝靥,蔓草见罗裙”两句,是诗人极富浪漫主义色彩的一笔,琴台旁美丽的野花和嫩绿的蔓草仿佛是文君当年的笑靥和所穿着的碧罗裙。最后一句“归凤求凰意,寥寥不复闻”,是对相如、文君反抗世俗礼法、追求真情至爱的赞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喻绍泽《幽兰》 / 张铜霞《慨古引》(琴歌) / 丁承运《白雪》 / 李孔元《玉楼春晓》 / 谢俊仁《碧涧流泉》 / 龚一《九华苍松》(琴箫) / 陈雷激《广陵散》 / 范李彬《凤求凰》(琴歌)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余青欣《乌夜啼》 / 抚琴引凤纹铜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9:08:17 |显示全部楼层
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和和68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3 23:28 , Processed in 0.17090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