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4818|回复: 1

为琴人送别(琴曲:阳关三叠)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4:45:35 |显示全部楼层
5719290051784439616.jpg

      自古以来,在依依惜别的送别诗中,留下了大量赞美琴家的千古名篇。高适的《别董大》:“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自是脍炙人口的佳句。作为盛唐著名琴家董庭兰的好朋友,他的送别诗声情慷慨,气势豪壮。诗中既有对友人的安慰体贴,更包含着对友人的理解、信任与期待,颇能反映出一代名琴家誉满天下的盛况。

      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一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也是广为流传的千古绝唱。琴歌《阳关三叠》即是根据此诗配乐而成。

      “淡和”的审美观既与道家恬淡的主张相符,又与儒家中和的主张相合,所以被众多琴人所接受。宋真德秀在其《赠萧长夫序》中,就竭力赞扬古琴“希微”、“寥寥”之风格。真德秀(1178~1235),南宋思想家,字希元,号西山,世称“西山先生”。年轻时就非常喜欢古琴,琴乐思想承袭朱熹,重教化而轻审美。推崇古琴为惟一正声,喜欢希微、淡泊的古调,反对顺应时俗的新声。而宋宁宗时著名琴家萧长夫正好是承袭朱熹衣钵,宁穷也不肯变其技,坚持追求淳古淡泊的古调。两人同游钟山,以琴结为知己。临别之际,真德秀以酒为萧长夫饯行,即席咏诗送萧长夫:
古音之寥寥,听若欲睡兮;新声以洋洋,喜不知止兮。
自战国已然,况今之世兮?嗟嗟萧君,娱众所弃兮。
我琴可破,志不可徙兮!彼斫方为圆,真子所耻兮……

在《真西山文集·赠萧长夫序》中:
古音之寥寥,听者欲睡兮;新声之洋洋,喜不知止兮。自战国已然,况今之世兮?
对于古琴“曲高和寡”的前景表示担忧。

      汪元量是南宋著名琴家和很有民族气节的诗人,宋度宗时入宫担任供奉琴师,见证了南宋灭亡及宋室北掳的全部过程。诗文多感时悲国,凄凉哀婉,有“宋亡之诗史”之称。在元大都与被囚禁的文天祥结下深厚友谊,为文天祥的《正气歌》配琴曲以和。后回杭州结纳抗元志士,晚年隐居杭州做了道士。与汪元量同一时代的琴家毛敏仲为向元世祖忽必烈求官,特意作了琴曲《上国观光》。在他准备北上的时候,汪元量曾作诗三首,题为《送琴师毛敏仲北征诗》。
其一:
西塞山前日落处,北关门外雨来天;南人坠泪北人笑,臣甫低头拜杜鹃。
其二:
五里十里亭长短,千帆万帆船去来;请君收泪向前去,西看幽州金筑台。
其三:
苏子赡吃惠州饭,黄鲁直度鬼门关;今日君行清泪落,他年勋业勒燕然。
琴师毛敏仲没有得到忽必烈的召见,客死异乡。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张子谦《阳关三叠》 / 卫仲乐《阳关三叠》 / 戴树红《碧涧流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李祥霆《阳关三叠》 / 吴钊《阳关三叠》 / 唐健垣《阳关三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9:08:17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三叠[给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和和68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6:57 , Processed in 0.17969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