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7972|回复: 1

古琴与《红楼梦》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50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4:32:33 |显示全部楼层
3790312eb0f1fe0a4ec22600.jpg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中的一部极品之作,其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生死恋情为主线,架构出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史,突现出《红楼梦》反传统大团圆结局的悲剧美学价值。《红楼梦》中于文人四艺琴棋书画均有涉及,而且并非简单点缀。连“元迎探惜”四春的四个贴身丫鬟的名字,都分别为“抱琴、司棋、侍书、入画”。《红楼梦》前八十回中没有关于七弦琴的论说。琴,在曹雪芹笔下写的是古筝,所以到了后四十回才变成了古琴,文中多次出现关于琴的描写。比如第八十六回《受私贿老官翻案牍 寄闲情淑女解琴书》中,有一个情节是黛玉在潇湘馆看琴谱(减字谱),并给宝玉讲解琴谱的描写:

       ……黛玉笑道:“这大字、九字是用左手大拇指按琴上的九;这一勾加五字是右手钩五弦。并不是一个字,乃是一声,是极容易的。还有吟,揉,绰,注,撞,走,飞,推等法,是讲究手法的。宝玉乐得手舞足蹈的说:‘好妹妹,你既明琴理,我们何不学起来。 ”

黛玉为宝玉讲解琴谱之后还有一段讲述琴理的高论:
      琴者,禁也。古人制下,原以治身,涵养性情,抑其淫荡,去其奢侈。若要抚琴,必择静室高斋,或在层楼的上头,在林石的里面,或是山巅上,或是水涯上,再遇着那天地清和的时候,风清月朗,焚香静坐,心不外想,气血和平,才能与神合灵,与道合妙。所以古人说‘知音难遇’。若无知音,宁可独对着那清风明月,苍松怪石,野猿老鹤,抚弄一番,以寄兴趣,方为不负了这琴……

又如第八十七回《感秋深抚琴悲往事,坐禅寂走火入邪魔》中,有黛玉回复宝钗的诗,写赋四章,翻入琴谱,调弦弹琴的描写:
      黛玉方披了一件皮衣……回看见案上宝钗的诗启尚未收好……将琴谱翻出,借他《猗兰》、《思贤》两操,合成音韵,与自己做的配齐了,然后写出,以备送与宝钗。又即叫雪雁向箱中将自己带来的短琴拿出,调上弦,又操演了指法。

QQ截图20120217143124.jpg

第八十七回中还有一段相当精彩的描述:
      走近潇湘馆,忽听得叮咚之声。妙玉道:“那里的琴声?’宝玉道:‘想必是林妹妹那里抚琴呢。”……说着,二人走至潇湘馆外,在山子石坐着静听,甚觉音调清切。只听得低吟道:
“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望故乡兮何处,倚栏杆兮涕沾襟。”

……妙玉道:“君弦太高了,与无射律只怕不配呢。”……正议论时,听得君弦蹦的一声断了。妙玉站起来连忙就走。

《红楼梦》中关于琴的描述,可谓是作者才艺高雅和见识广博的体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徐元白《思贤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凤宣玄品中的弹琴手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9:08:17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老周的古琴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06:28 , Processed in 0.17481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