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4982|回复: 2

戏剧中的琴情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4:23:53 |显示全部楼层
pics_lcguqin_1299991513.jpg

       自古以来伯牙、子期的故事就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知音”也成了人们对于有缘人的特定称呼。由于琴音尤擅表情达意,其影响不仅仅局限在琴人和文人中间,还成就了无数忘年之谊和莫逆之交,也常常成为男女表达心意的良媒,由琴生缘、听琴定情的传说比比皆是。传统戏剧中的文君听琴、莺莺听琴,可为其最经典的篇章。在“才子佳人订终身,落难公子配佳人”的永恒主题中,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元代杂剧家李好古的《张生煮海》、元代著名戏曲作家王实甫的《西厢记》以及戏文《玉簪记》第十六回《弦里传情》(琴挑)中都有对听琴的描写,充分显示了琴曲的独特魅力。

      《西厢记》原名《莺莺传》,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古典戏剧名著。在《西厢记》莺莺听琴这一情节中,通过女主角精致描摹了琴音的美妙。琴曲分为三个层次表现:第一层次是通过相似声描摹琴曲清澈的音色;第二层次是通过画面感绘状琴曲演奏的多种内容;最后一个层次,是张生变曲《凤求凰》之后,心有灵犀的莺莺立刻明了曲中深意,情绪绵绵,说明莺莺也是一个理琴高手,才能够听懂无言琴曲中蕴涵的千言万语;张生也达到了不言传心意、琴曲求知音的目的。

[天净沙]莫不是步摇得宝髻玲珑?莫不是裙拖得环珮玎咚?莫不是铁马儿檐前骤风?莫不是金钩双控吉丁当敲响帘栊?
[调笑令]莫不是梵王宫,夜撞钟?莫不是疏潇潇曲槛中?莫不是牙尺剪刀声相送?莫不是漏声长滴响壶铜?潜身再听在墙角东,原来是近西厢理连结丝桐。
[秃厮儿]其声壮,似铁骑刀枪冗冗;其声幽,似落花流水溶溶;其声高,似风清月朗鹤唳空;其声低,似听儿女语,小窗中喁喁。
[圣药王]他那里思不穷,我这里意已通,娇鸾雏凤失雌雄;他曲未终,我意转浓,争奈伯劳飞燕各西东,尽在不言中。
[歌曰]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翩翩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张弦代语兮,欲诉衷肠。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不得于飞兮,使我沦亡。
[旦云]是弹得好也呵!其词哀,其意切,凄凄如鹤唳天;故使妾闻之,不觉泪下。
[麻郎儿]这的是令他人耳聪,诉自己情衷。知音者芳心自懂,感怀者断肠悲痛。
[幺篇]这一篇与本宫始终不同。又不是清夜闻钟,又不是黄鹤醉翁,又不是泣麟悲凤。
[络丝娘]一字字更长漏永,一声声衣宽带松。别恨离愁,变成一弄。张生呵,越教人知重。

      整个段落没有直接描写张生的琴技,而是巧妙地通过一系列优美的比拟,灵动地再现了琴曲的撩人动心。今天读来,依然如见其人,如闻其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范李彬《凤求凰》(琴歌) / 孙贵生《伯牙悼子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邓红《长相知》(琴歌) / 深厚的中国琴文化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5:08:43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弹素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北京度一琴馆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9:08:17 |显示全部楼层
好美的图片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和和68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06:56 , Processed in 0.17969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