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0880|回复: 1

文人爱琴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2:41:44 |显示全部楼层
9.jpg

      中国文人爱琴,琴和他们的文学创作紧密相依。汉晋的蔡邕、傅毅、嵇康等人,都写有专门歌颂琴的《琴赋》;唐宋描写听琴、弹琴的诗词,更是车载斗量。人称大诗人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他的《竹里馆》云:“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生动描绘了文人们独特的弹琴场合,精妙地体现着与佛教禅宗“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相通的直觉和感悟。其幽深含蓄,恬淡自然,空寂静穆,正是琴乐艺术与禅宗都向往的极境。他著名的送别诗也被作为琴歌《阳关曲》,至今广为传唱。描写蔡文姬悲惨命运的长诗《胡笳十八拍》为古代文学名篇,其实也出自一首琴歌。

      文人风气所及,皇族和显贵也不乏喜爱琴艺者。宋宗精于琴棋书画,以皇室之力收集天下名琴,筑“万琴堂” 于宫中;还召集琴人修订琴谱,藏之秘阁,称为“阁谱”。俘虏宗的金朝皇帝章宗,本是女贞族人,也喜爱汉族传统文化。他从宗宫中得到唐代雷氏制作的名琴“春雷”,非常珍爱,死前竟命以之殉葬,不愿离开此琴。古代社会,不仅乐工歌妓能琴,即便道士、佛徒,乃至社会底层的渔翁樵夫之中,也不乏好琴善琴之人。据音乐研究所50年代初的调查,仅中国西部甘肃的平凉、天水,各有民间琴家藏琴30余张以及古代琴谱,可见琴艺流布的深广。

      琴不仅是众乐器之首,也是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四艺,自古以来被认为是中国文人修养所必备的技能和意趣。琴不仅与棋、书、画在意境和哲理上息息相通,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书画等艺术的创作和发展。“琴道”体现的是以“和”为宗旨的人生修养,深刻反映了文人的文化观念、哲学观念。琴歌,对中国传统文学唐诗宋词,有直接的影响。琴的传说和故事,如“高山”“流水”“阳春”“白雪”“梅花三弄”等,都成为中国文学、说唱、戏曲中取之不竭的素材。琴乐演奏中,物、我一体,乐、思相融,这种洒脱、达观的境界,是中国传统精神的集中体现。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与联系方面,没有任何一件中国乐器可以与它相比;它是一种浓缩着高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可以说,琴乐是数千年来中国音乐文明在旋律、曲目、技法、音乐思想方面达到最高水平的范例。一部琴史,也是文人的音乐文化史。它以中国古代最为特殊的文人群体为依托,总括了最为精华的艺术遗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7 12:42:20 |显示全部楼层
每段动人的童话剧情,后面都写着“本故事纯属虚  构”。 [春暖花开]达-人,_非--你_莫-_属。[红牌] http://t.cn/zO2B2sL [被砸]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b羊舌峰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04:30 , Processed in 0.15526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