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3225|回复: 0

金鹤云夜遇琴精(琴曲:陶艺-良宵引、玉楼春晓、乌夜啼、渔家敖•记梦)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4

积分

发表于 2012-2-12 13:42:47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

戴薇、戴树红《玉楼春晓》(琴箫)


陶艺《良宵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

余青欣《乌夜啼》

黄明康《渔家敖•记梦》
       民间有一个关于“琴精”的传说。

       南宋嘉熙年间,邓州人金鹤云长得一表人才,酷爱读书,精于七弦琴,为时人所称许。

       有一年,金鹤云去秀州游玩,在一富人家借宿,卧室紧贴着招提寺。一晚,突然听到有歌声,乍远乍近,或高或低。初不以为意,但以后每晚都能听见,便不觉奇怪。

       一天晚上,月明星希,夜深人静。金鹤云还在弹琴自娱,忽然听到歌声来到窗外。透过窗户,看见一个大约十七八岁的女子,绰约多姿。侧耳听她唱道:

       音音音,你负心。你真负心,辜负我到如今。记得当时,低低唱,浅浅斟,一曲值千金。如今寂寞古墙阴,秋风荒草白云深,断桥流水何处寻?凄凄切切,冷冷清清,教奴怎禁!

       佳人唱罢,轻敲金鹤云的窗户说:“闻君俊才绝世,又酷爱古琴,故冒禁前来相会。但君至今闭门不纳,欲效鲁男子行耶?”金鹤云听后,不能自抑,开门将佳人迎进屋中,抚摸着佳人的鬓发说:“如此良宵,相会佳人,奈烛灭,竟不能为一款曲,如何?”佳人娇媚地说:“期在岁月,何必今宵,况醉翁之意不在酒!”金鹤云禁不住热血沸腾,搂过佳人,双双解衣入帐……

        第二天刚刚拂晓,佳人要离开,金鹤云很不舍得,再三叮嘱一定再来。佳人一边穿衣一边说:“君不必多言,肯定不让你独宿。”说罢莞尔一笑,悄悄离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佳人走后,金鹤云一天无精打采,不停地看太阳下没下山。夜幕降临时,金鹤云备好酒菜等待。没多时,佳人果然来了。两人对面而坐,酒酣耳热后,金鹤云操起琴,佳人唱起昨夜的歌来相和。金鹤云说:“对新人不宜唱旧曲”。然后一边弹琴一边唱:

       音音音,知有心。知伊有心,勾引我到如今。最堪斯夕,灯前耦,花下斟,一笑胜千金。俄然云雨弄春阴,玉山齐到绛帷深,须知此乐更何寻!来经月白,去会风情,兴益难禁。

       佳人听后,对金鹤云更加敬佩。说:“君刚才所唱的新词,可谓是翻旧为新,转忧就乐也。”以后的每个夜晚,佳人都来陪伴金鹤云。

       突然一天晚上,佳人进屋时泪流满面。金鹤云十分惊奇地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情。佳人刚开始还是嘤嘤哭泣,后来则是放声大哭。金鹤云安慰了好半天,佳人才收泪,说:“我本是曹刺史之女,幸得仙术,但凡心未除,久奉欢娱。不料难尽今晚!君的前途远大,将来金陵之会、夹山之从,殆有日耳,幸惟善保始终。”金鹤云知道将要和佳人分别,赠金留念。佳人藏于怀中,挥泪离去。不久大雨倾盆而下,电闪雷鸣,窗外古墙倒塌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二年后,富人修墙时挖掘出一木匣,里面是一张古琴。主人知道金鹤云喜欢古琴,便派人送去。此时,金鹤云已在金陵做官,见到古琴光彩夺目,知道其非凡材。就特意做了琴几,摆放古琴。一天,忽然看到两年前巧遇的美貌佳人坐在琴几前,再仔细看,却又是古琴。金鹤云悟出那个佳人是琴中之精,验证了其分别前说的“金陵之会”。

       后来,金鹤云在峡州时,重病不起。临死之际,又想起佳人所说“夹山之从,殆有日耳,幸惟善保始终”。便让家人用古琴来殉葬。

       虽然“琴精”一说,看似荒诞,但不可否认也是中国古琴文化中的一个特殊内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21:30 , Processed in 0.18457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