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2280|回复: 0

桓谭弹“郑声”(琴曲:汉宫秋月、长门怨、神化引)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2-2-12 13:02:08 |显示全部楼层
       东汉琴家桓谭(约前33~39),字君山,沛国相(今安宿县)人。博学多通,精通音律。父亲曾担任太乐令,自己也担任过掌乐大夫。著作有《新论》,常论及音乐。其中的《琴道》一篇没有写完,由班固续写完成,主要包括琴论、琴史和琴曲等几个方面内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桓谭在其《新论》中,公开宣称:“颇离雅操而更为新弄。”提倡民间音乐,经常弹奏一些根据民间音乐改变创作而成的新曲,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这在当时正好与以“雅乐”为正统的社会环境大相径庭。

       刘秀称帝不久,广征天下贤才。当时桓谭颇有威望,大司空宋弘就推荐了桓谭。刘秀听说桓谭的琴弹的很好,就命他弹琴给他听。桓谭就弹了一曲民间风味浓厚的琴曲,皇帝一般听到的都是雅乐,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曲子感到特别新鲜,对桓谭还大为赞赏。桓谭经常参加宴会,弹琴助兴。当然,弹的都是根据民间音乐改变创作而成的新曲。

       大司空宋弘得知后,非常气愤。在他眼里,民间音乐都是些低级的音乐,不能登上大雅之堂。便决定出面找桓谭谈谈。见面后,宋弘对他训斥了一番:“让你来做官,是让你‘辅国家以道德’,而你却‘数进郑声以乱雅颂’,这还了得,你想得到惩罚吗?”说罢,便拂袖而去。

       在一次的宴会上,刘秀又命桓谭弹琴助兴。桓谭想到宋弘严厉的眼神和威胁的话语,不敢再弹新曲,只是演奏了宫中宴会上演奏的所谓雅乐。但是宋弘的话一直萦绕在耳边,弹琴时不能一心一意,所以琴声弹的断断续续。一曲后,皇帝问为什么弹成这样,不等桓谭开口,宋弘就跪在了皇帝面前,说:“原来桓谭为皇帝弹的都是些郑声,‘亡国之音’。”皇帝听后,心里想:“桓谭平时弹奏的曲子确实好听,但是现在有人说是郑声,‘亡国之音’,作为皇帝,怎么能听呢。”从此,便不让桓谭再弹琴给他听,并撤了桓谭的官职。

       当初刘秀决定做皇帝,就是靠符命的帮助,所以非常提倡谶纬之学。而桓谭偏偏喜欢非议俗儒,又坚决反对谶纬之学,光武帝刘秀视其为“非圣无法”,几乎遭到杀身之祸。后被贬出六安(今安省六安县)为郡丞,病死于途中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

丁纪元《汉宫秋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
唐健垣《长门怨》 / 谢导秀《神化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09:48 , Processed in 0.17186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