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3015|回复: 1

聂政学琴复仇记(琴曲:广陵散)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2-2-12 11:47:27 |显示全部楼层
聂政学琴复仇记
       这是一个以琴复仇的著名故事。

       战国时期,聂政的父亲是天下闻名的铸剑工匠。一次,韩王命他在3个月之内铸造出一支天下无双的宝剑。因聂父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残暴的韩王就把他杀害了。当时聂政还没有出生。聂政长大后,母亲含泪告诉了父亲被杀害的过程。聂政对韩王十分痛恨,发誓要为父报仇。

       于是,聂政化装成泥瓦匠混进宫, 但是韩王深居内宫,宫外层层卫兵,很难接近,谋杀韩王没有成功,聂政只能逃走。从此,聂政隐居山林,另想办法再次报仇。

       聂政听说韩王特别喜欢弹琴,便下定决心学琴,借琴以接近韩王,伺机报仇。聂政勤学苦练,用了7年的时间,琴艺大成,成为身怀绝技的琴家。聂政怕被人认出,用漆毒改变了容貌;又怕人听出声音,将火炭吞入喉咙,改变了嗓音。才携带七弦琴去找韩王。

       据说在途中,他看见妻子,就朝她笑了笑。妻子愣了一下,随即哭了起来。聂政问:“你哭什么?”他妻子回答说:“我丈夫离家出走7年,至今无消息,你的牙齿和他的非常相向。”聂政为妻子的真情所感动,但为了报仇,还是转身走了。他又回到了山林中,用石头砸掉了几颗牙,继续留在山中苦练。

       3年后,他携琴来到了韩国,已经没有人能认出他。他每天在城门下弹琴,悦耳的琴声,使人们成群结队的赶来听他弹琴。消息很快传到韩王那里,便召聂政弹琴给他听。聂政带着琴和早已准备好的匕首进了宫。他弹琴时观察着韩王的一举一动,以便趁机报仇。当他弹到最精彩的段落,韩王听得全神贯注的时候,聂政突然抽出匕首,一下插入韩王的心脏。韩王扑通倒下,聂政终于实现了为父报仇的愿望。

       历史上的琴曲《聂政刺韩王曲》说的就是这个故事。此曲今已不存,但据明代琴家朱权《神奇秘镨》云:“《广陵散》曲,世有二谱。今予所取者,隋宫中所收之谱,隋亡而入于唐,唐亡流落于民间者有年,至宋高建炎年间,复入于御府,经九百三十七年矣。予以此谱为正,故取之。”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说出此谱是一首来源甚古的曲谱,因谱中有“取韩”、“冲冠”、“发怒”、“投剑”等分段小标题,琴家认为《广陵散》是源于《聂政刺韩王曲》,并把《广陵散》看作是和《聂政刺韩王曲》异名同曲。这是我国现存琴曲中,唯一具有戈矛杀伐战斗气氛的乐曲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

吴景略《广陵散》


管平湖《广陵散》


戴晓莲《广陵散》


李凤云《广陵散》


赵家珍《广陵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

吴文光《广陵散》




李祥霆《广陵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贴已经同步到 度一学堂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6

积分

发表于 2012-2-12 12:18:32 |显示全部楼层
[赞][ok]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 和和68 的新浪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4:48 , Processed in 0.165046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