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0991|回复: 0

濮水之曲(琴曲:楚歌)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1万

积分

发表于 2012-2-12 11:11:10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音频资料:

姚丙炎《楚歌》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视频资料:
深厚的中国琴文化
       师涓春秋时卫国的掌乐太师。公元前534年,师涓跟随卫灵公去访问晋国。走到濮水时,天色已晚,卫灵公命大队人马在濮水边过夜,第二天再赶路。

       月亮渐渐升起,夜风吹拂着水面。跟随的侍从由于劳累,已纷纷睡去。忽然,水面上传来一阵琴声。喜爱音乐的卫灵公,此时睡意全无。他仔细一听,觉得琴声犹如天上仙乐,阴间鬼神。曲调虚忽飘渺,难以言状,人间从未听到过。他越听越觉得惬意,便命随同的师涓,让他摹录这首琴曲。

       两天后,师涓就完整地弹给卫灵公听,卫灵公听后非常高兴。为此,师涓得到卫灵公的称赞。

       到达晋国后,晋平公为灵公准备了盛宴。酒酣耳热之时,卫灵公得意地让师涓弹奏濮水上记下来的琴曲。晋平公也是喜好音乐之人,听得全神贯注。师涓正弹得兴致勃勃之时,没想到,晋国的乐师师旷上来按住他的琴弦,不让他再弹下去。师旷说此曲是商朝的乐师师延为商纣王所作的“靡靡之乐”,不可听,否则会招来亡国的灾祸。师旷进一步讲述了商纣王整天听此曲,淫欢作乐,不理政事,导致国家衰败。至武王伐纣时,师延自感罪孽深重,在逃跑的路上,投濮水而死的过程。师涓也曾多次规劝灵公远离声色,不要沉迷于这些靡靡之音,听了师旷的讲述,对他充满了感激和敬仰之情。而灵公则很不自在,觉得很失卫国的面子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卫灵公访问晋国之前,晋平公命乐工铸造了新的编钟。工程完成以后,师旷发现编钟的音调不准,请平公重铸。但周围没有人赞成他的主张,都说新编钟的音调是协和的。正在相持不下之际,赶上卫灵公和师涓的到来,师旷就请师涓评判。师涓经过仔细地校验,发现编钟的音调的确存在严重的音准问题,从而验证了师旷的观点。师涓验钟,体现出了卫国乐师的音乐水平。师涓为卫国挽回了面子,使灵公觉得十分得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5:06 , Processed in 0.26172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