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4887|回复: 0

贺古琴大师《刘少椿先生琴谱墨迹选》出版发行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4

积分

发表于 2012-2-7 15:01:03 |显示全部楼层
贺古琴大师《刘少椿先生琴谱墨迹选》出版发行
中国音乐学院   杨春薇


           2011年12月20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纪念广陵派古琴大师刘少椿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全面启动,《刘少椿琴谱墨迹选》首发式和《刘少椿》电视纪录片开机仪式于当日同时举行。

           刘少椿先生是我的老师的老师,我认识刘老是从老师梅曰强先生的故事里。梅先生经常会说起他跟随刘老学琴时的点点滴滴。说到他与刘老抵足同眠;说到刘老请扬州文人孙绍陶先生到家中做子女的家教,自己也跟随孙绍陶先生学琴…..所以,我从小就知道刘先生不光是古琴广陵派第十代传人,琴弹得好,是个琴痴,他还会打拳、唱昆曲、铁笔皮雕。小时候的我一直期望自己未来也能成为这样的人。但是随着时间的流失、岁月的延长,已经快步入中年的我,才深深地觉得这实际上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可以说,我是听着刘先生的琴曲长大的,但真正爱上刘先生的古琴还是在我研读博士学位的时候。那时,正巧我的博士论文是关于广陵琴派的研究,所以重新翻出刘老的光碟出来聆听,才真正听到了这琴音后的精神去向。

           今日手捧由中国书店出版发行的《刘少椿先生琴谱墨迹选》,见字如见人,感慨不已。此书为一函五册线装,装帧精美,让人爱不释手。书中除选入刘少椿先生丰富的琴谱墨迹外,还收录了刘少椿先生生前抄录的一些昆曲、佛经和道家养生等墨迹。

       先生的书法朴实、流畅,翻阅书谱,字里行间,仿佛先生的音乐又响在耳边,仿佛又见到了一笔一划后面恬静、朴素、虔敬、游于艺的那颗心。无论是弹琴,还是作书,那颗心从来就没有变过!没有一颗恬静的心,所有的书字就不会那么的干净整洁;没有一颗朴素的心,笔画间就不会那么的松灵且好无彰显;没有一颗虔敬的心,就没有曲谱手迹边那些点滴的笔记心得;没有一颗游于艺的心,就没有先生书谱中这么多除琴曲之外的其他艺术形式的涉及……

      《刘少椿先生琴谱墨迹选》不仅仅是一份有价值的历史文献,也不仅仅是一份精美的琴谱和手抄本,对于现在这个浮躁求利、张扬自我的社会,对于我们这些后学来说,它更重要的是一位老前辈心灵境界的一个默默的诠释!虽然刘先生早已故去,但对我来说,仿佛先生依然站在我的面前,他离我们并不遥远。可是先生书谱所传递出来的这种精神为什么已经离我们远了呢?

           道不传人,人可宏道,中国文化从来是靠一代一代人来传承下去的,除了靠每一个活泼泼的生命活出来,没有别的。自己活出来了,光自然可以照亮别人。刘少椿先生的这份琴谱墨迹选,就是先生生命自然发出的光,它会感召着一代一代的后学,真正认识中国人并不张扬但又是千古不变的人格精神!


刘少椿艺术研究会官方博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9:22 , Processed in 0.15528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