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2919|回复: 1

古琴的独特韵味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177

积分

发表于 2012-1-7 13:41:05 |显示全部楼层



  
  清淡、和雅、阴柔、虚静是古琴独特的风格,味外之旨、韵外之致、弦外之音是古琴独有的深远意境,故对古琴我们只能去品味,而不是随心所欲地去听。
 
  品味古琴实则品味一种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古琴的最初创制者不管是伏羲,还是神农,都不是信手而就,而是象征着天地间的一些法则和人们对某些人某些事儿的一种情思。
  
  古琴一般长约三尺六寸五,而一年恰好有三百六十五天;琴体下部扁平,上部呈弧形凸起,对秉持天圆地方宇宙观的古人来说,古琴的上部和下部分别象征着天、地;整体形状它依凤身形而制成,有头、颈、肩、腰、尾、足,而凤又是吉祥的象征。
 
  我曾在白天听过古琴,不但没给自己的心灵带来愉悦,反而被弄得很疲惫。尽管把听觉器官绷得很紧,尽管把音箱的声音开得很大,那清和而美妙的琴音总被外面的嘈杂声冲得很淡很淡,以致味道全变。
  
    如今,深夜品味古琴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人生在世得为生存奔波,得为各华 夏 酒 报中国酒业风向标种责任奔波,在竞争激烈的喧嚣都市,每天都累得疲惫不堪,也无暇去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
  
  但人非机器,更何况机器运转久了也得停下来休息一下,不能老是把神经紧紧地绷着,把自己置身于利益纷争的硝烟当中,不然总有一天会彻底崩溃的。那怎么办呢?怎样才能给自己的心灵找一小块静养之地呢?相信每个人都在渴望和寻求,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法给自己的心灵减压。
 
  而对于我来说,当都市的滚滚喧闹退到时间的背后,当人们或进入梦乡或在灯红酒绿的地方疯狂时,我就静坐在古琴教室,用琴音给自己营造一个祥和宁静的小世界。
  
  在这里,我被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深情厚谊感动得泪水涟涟,为嵇康在刑场上弹奏《广陵散》作为生命的绝唱而感慨万千。
  
  但更多的时候,我的思绪是乘着琴音的翅膀随意穿行在梦幻里,我似乎听到了叮咚的泉水声和婉转的鸟鸣声,似乎闻到了馥郁的花香和清淡的草香,似乎触摸到了洁白的云朵和松软的泥土……我无法体验到传说中的神仙生活,可品味着古琴时,我已经拥有了神仙生活一样的感觉
  IMG_7622.jpg

[/url]



该贴已经同步到 [url=http://api.t.sina.com.cn/2339518461/statuses/3399195799003075]度一學堂v的微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326

积分

发表于 2012-3-1 07:45:45 |显示全部楼层

初来乍到,请多多关照。

初来乍到,请多多关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8:49 , Processed in 0.16502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