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0056|回复: 0

古琴的保养方法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50

积分

发表于 2017-11-23 09:55:57 |显示全部楼层

古琴历代传世实物,大都有修补痕迹。

其中一些修补的原因是日积月累弹奏的磨损,这类的磨损在古琴中是很常见的,不可避免的产生。

还有一些磨损是属于平时保养不当所导致的。

这类的磨损我们确实可以采用一些保养方法来尽量避免。

因此养成良好的古琴养护习惯是很有必要的。



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一些古琴常见的保养方法:

琴弦的保养:


丝弦的保养及注意事项


1.因为丝弦不耐脏,所以弹琴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


2.丝弦的制作过程中往往有水溶性胶质,所以不宜用水清洁,用软布蘸一点点酒精轻轻擦拭。


3.使用一段时间后,起毛、脱丝,最好及早处理,可用2、3片白芨泡水保养。(水刚漫过白芨即可,由于药材的原因,可能要泡一晚上才能用)或者有丝弦专用的护弦膏、养弦蜡等保养丝弦。



钢弦和冰弦的保养及注意事项


1.注意不能让尖锐、粗糙的物体刮到琴弦,特别是钢弦,一旦表面的尼龙皮刮破就可能脱丝,整根弦很可能就坏掉了。


2.家里有小孩或宠物的,更加要注意,不用让他(它)们把琴当玩具,随意拉动琴弦,这样很容易有损伤。



3.平时练琴,可以使用少量的医用白凡士林润滑琴弦与琴面,可以有效降低手指与琴弦、琴弦与琴面的磨损。需注意凡士林一点要抹匀,涂太多则会影响弦的正常振动与音高。

古琴漆面的保养与清洁


1.每次弹琴前和弹琴后,都要用松软的擦琴布将琴面的灰尘或者杂质擦拭一遍,不然弹琴时,那些极小但坚硬的颗粒会夹在弦与面板之间产生摩擦,从而导致漆面的磨损。


2.最好不要使用会有活性溶剂的去污、增光产品来清洁古琴。如蜡脂、洗洁精等。


3.练琴较多时,在按走音较多的地方可能产生漆面磨损,这属于正常现象,但影响到手指的滑动,这时就应该联系斫琴师或厂家进行修补。


4.定期用凡士林对琴面整体进行均匀擦拭一遍。

气候差异的保养方法


1.北方的气候比南方要干燥,所以室内最好配置加湿器和湿度计,湿度易控制40%-50%之间。如外出时间较长,可以把古琴整体用保鲜膜多裹几层封闭,尤其是龙池和凤沼,再放入琴盒,这样可以防止琴体因为干燥失水而变形开裂。



2.在梅雨季节的潮湿天气,先将装古琴的琴囊去掉,防止软囊引来湿气,然后把古琴装入琴盒,再用厚纸包住琴盒周围的缝隙隔离湿气。


3.可以用凡士林均匀涂抹在龙池和凤沼周围(不是里面),然后剪取合适大小的保鲜膜敷贴,封住龙池和凤沼。可以很好防止古琴干裂的现象。





其实经常弹奏古琴也是非常好的保养方法,在明屠隆论琴曰:“琴为书室中雅乐,不可一日不对清音”,也就是说琴是一种不可闲置的乐器,让古琴长期处于有规律的振动状态,你就会发现琴越弹越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09:48 , Processed in 0.16405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