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9521|回复: 0

古琴究竟如何养护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4

积分

发表于 2017-11-19 09:27:03 |显示全部楼层
微信图片_20171119091413.jpg
明屠隆论琴曰:“琴为书室中雅乐,不可一日不对清音”,也就是说琴是一种不可闲置的乐器,很多琴友都有这样的体会,琴越弹越好。所以琴也是有生命的,当厚厚的漆面包裹着整个琴身的时候,体内的能力需要释放,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琴身的震动,琴体会慢慢松透,漆面也会慢慢干燥出现裂纹,它的身体得到了呼吸,琴的声音去掉了火气,琴也更加苍松、脆亮了。(这也就是断纹的由来)

古琴对于室内的温度,湿度要求甚高,它的面板是一整块木头雕出来的,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湿度和气候,保养的不当古琴就会变形或者有裂痕,北方干燥城市切不可离暖气太近。

总之古琴的护理应注意:防止曝晒、受潮、碰撞。出门或不弹时,如没有盒子最好用布等物包裹。因古琴的内腔较大,并且木料裸露,特别是面板料松软,非常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所以在阴雨天或黄霉季节不弹时,最好把出音孔遮掩,以免板面受潮后影响发音。
古琴基础护理:
1.古琴护理膏用法很简单,先用细绒布将琴体擦拭干净,然后从瓶内取出一点古琴护理膏,在手心中将古琴护理膏揉开,再用手掌上揉开的古琴护理膏慢慢的在琴体上和琴弦上擦拭。擦拭均匀,如果觉得手掌的古琴护理膏少了,可以在取用一些:)这个感觉就看自己了。然后再用细绒布将表面的古琴护理膏浮层擦拭干净。

再看看你的琴吧,肯定会像被装扮过的淑女一样,静静的凝望着你。这个时候,可以弹奏一下,感觉一定有所不同。尤其是弹奏注音,滑音的时候。

2.每天弹琴前都要清洁琴面,落灰不但会加剧磨损面漆,还会影响音色。用软布,或超市有卖的那种湿纸巾(无纺布制),稍晾干些,带点湿度擦琴,塞入琴弦底,把琴面和琴弦底部都擦干净,干后抹些“古琴护理膏”润滑琴弦和琴面。

3.(注意,古琴护理膏不要抹到龙龈、岳山、绒扣、琴轸、雁足部位,那样会影响弦的固定),涂完后要注意把黏在弦上过多的古琴护理膏擦净,以免因黏着物太多影响琴弦的振动,尤其是琴左侧琴弦距面板较近的地方,弦与面板之间要仔细清理干净。

4.弹奏前要将手擦干净,以防手指上的水、汗、油等粘在弦上,使弦被弄脏或生锈而缩短使用期

5.古琴的最佳保养方法,就是每天都要抽时间弹奏,如此音色才会越来越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8:48 , Processed in 0.17577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