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1473|回复: 0

古琴使用、保养须知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5859

积分

发表于 2017-11-16 10:49:45 |显示全部楼层
古琴的携带运输

古琴一般都配有琴囊,有的琴还配有硬质琴盒,短途携带装入琴囊即可,拿琴时应琴头朝上,琴尾朝下,注意保护琴体不要受到磕碰。长途旅行携带应将琴先装入软质琴囊,再装入硬质有缓冲层的专用琴盒,非配套琴盒要将空隙全部用软布塞紧,携带运输时琴弦应适当放松。如果需要邮寄时,还要将琴盒装入带有减震缓冲层的盒子并打包结实牢固,防止一些快递公司粗暴装卸和不负责任运输而造成损坏。


古琴的摆放

弹奏时琴头朝右平放于琴桌上,琴轸出桌面右端三指距离,以方便调弦,并在琴与桌面接触处垫上防滑垫。琴凳高度以弹琴人端从手扶琴面小臂保持水平时最为合适。环境要防止阳光直晒、落灰、不要放在太靠近散热器的地方,要避免湿度和温度的骤变。长期不弹时用古琴专用的挂钩钩在凤沼孔内,琴尾向上挂于墙上,注意挂钩外端到墙面的距离一般在5cm左右,这样可以保证琴自然下垂,挂钩要结实耐用,安装要牢靠。


琴面的保养

琴面需保持清洁,可用拧干的柔软的无纺布、眼镜布轻轻擦拭琴面,尤其是弦路下的琴面,严禁使用含有溶剂的去污产品来清洁古琴,要防止硬物刮蹭。


琴弦的保养

弹奏前要将手洗擦干净,以防手指上的水、汗、油等粘在弦上,琴弦同样要保持清洁,琴弦可用药棉蘸少量较高酒精度的酒精,轻轻擦拭琴弦。要防止锐器刮伤琴弦,不要让小孩用力拉扯琴弦,防止拉断琴弦和使琴掉落摔伤。如长期不弹琴弦应适当放松。


古琴保养

古琴放置的环境应避免过分干燥和过分潮湿,不要放置在太阳直射的地方和暖气附近,以防止琴体的开裂变形。南方雨季产生地面凝结水的返潮现象时,应将琴放置在相对干燥的朝阳房间里或使用空调、除湿器等除湿,以防琴面塌腰。北方冬季供暖期,琴处于非自然环境中,当温度在20℃以下时,湿度应保持35%以上,当温度在24℃左右时,湿度应保持50%以上,温度在28℃左右时,湿度应保持在60%以上(以上数据根据倪琴使用的标准)。如果没有这些条件应采取特别措施。


古琴北方冬季供暖期保养

1、弹完琴后,琴入琴囊放入琴盒,琴囊上铺一块塑料布,其上放置一块拧干水的湿毛巾,使琴盒内保持一定的湿度。

2、琴房使用加湿器增加湿度,维持室内相对湿度在60%左右最为合适,选购加湿器应注意其加湿效果。一般喷白雾的加湿器是没有效果的。

3、琴置于桌上,两个音孔下面各放置一小盆水(盆需扁平),离开琴腹少许,水气进入音孔可使琴腹内不致太干燥,以免引起琴体开裂。

4、用保鲜膜封住音孔,可使琴腹内水份不致外溢而过于干燥。

注:以上四种方法可分别采用。使用3、4项进行保养时还应定期用拖把拖湿地面,以增加琴房湿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6 18:43 , Processed in 0.18750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