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0431|回复: 0

十一名师班|杨青老师亲授古琴全日集中课(2017年10月1日)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7-9-5 18:40:37 |显示全部楼层


开课时间:2017年10月1日~5日(零基础初级班)

招生对象:全国古琴爱好者

班级人数:计划招收 20人

上课形式:杨青老师主讲,5~6位助教身边辅导

授课名师:杨 青

助教老师:杨南潇、梁雅、徐元、王西倩、郑伊、刘田

主办单位:杨青古琴传习中心、龙人古琴

授课地点:古琴小镇 · 龙人书院

教学使用中国当代名琴「龙琴」由龙人琴坊按传统工艺手工作坊古法制作

咨询:面向全国招生,各地琴友均可电话或微信咨询

报名方式:
手机/微信 13701021417(吴老师)
扫微信二维码,请您注明--杨青古青学习班




课程安排
10月1日~5日(零基础初级班)
其中10月1日~4日,每天上午下午各学琴3小时,晚间练琴辅导1小时,全天7小时,四天共学习28小时。按45分钟一课时,本期集中课多达37课时(平均每课时学费156元)。
本期初级班主要学习弹琴坐姿、识读减字谱、基础乐理、古琴基础手形、指法,左右手配合练习,如何调音。逐句讲解与示范:开指练习曲《仙翁操》,古琴名曲《酒狂》,根据87版电视剧红楼梦乐曲移植的古琴曲《红楼梦》,古籍《四库全书》中记载的诗经古曲《鹿鸣》。
课余安排参观央视多次专访的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龙人斫琴坊,学习琴材知识、了解斫琴工艺。
10月4日,晚间将为学员及陪同亲友们准备水果茶点,举办精彩的赏月古琴弦歌雅集等互动内容。
10月5日,上午免费参加旅游长泰马洋溪生态保护区、被农业部列入全国最美乡村之一“后坊村”周边景点,下午返程。

10月5日~8日(中级班)
另将于10月5日~8日举办中级提高班集中课,逐句讲解与示范:
古琴管派名曲《欸乃》(与《梅花三弄》同级难度)、《红豆曲》,《蒹葭》。



初级班具体安排有如下八项内容:

(一)学习古琴历史文化知识、古琴的结构、弹琴坐姿、识读减字谱、基础乐理常识、左右手基本手形、指法,左右手基础配合练习,如何调音等;

(二)讲授《仙翁操》、《酒狂》、《红楼梦》、《鹿鸣》的文化背景、琴曲题解,逐句讲解与示范如何练习的技巧,学员近距离观摩杨青老师示范或现场录制放慢示范视频提供给学员学习;


[url=][/url]

[url=][/url]

《仙翁操》,又名《调弦入弄》, 最早见于《文会堂琴谱》、《和文注琴谱》等,其曲调来源于明代民间,歌词为:“得道仙翁,得道陈抟仙翁。得道陈抟仙翁。得道陈抟仙翁。陈抟仙翁。陈抟仙翁。得道仙翁。得道仙翁。陈希夷得道仙翁。”因而得名,不同谱本歌词不尽相同。《仙翁操》是刊载于许多古代琴谱中的开指练习曲,其特点是:旋律舒缓安闲,重复性强,同样指法在不同弦上弹奏,非常适合进行基本指法散、泛、按、挑、勾、绰、注、搯起、擘、撮等的配合练习,是非常实用的基础指法组合入门练习曲。

《酒 狂》,相传为竹林七贤之一的晋代名士阮籍所作,这是一首经典名曲,流传久远,明代《神奇秘谱》:“臞仙曰,是曲者,阮籍所作也。籍叹道之不行,与时不合,故忘世虑于形骸之外,……岂真嗜酒耶,有道存焉。妙在於其中,故不为俗子道,达者得之。”
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
薄帷鉴明月,清风吹我襟。
孤鸿号外野,翔鸟鸣北林。
徘徊将何见,忧思独伤心。
       这首著名的诗篇就是阮籍写的咏怀诗之一,课上将学习《酒狂》的五种乐句型,快速勾挑、小撮、爪起、活指、跪指、跪指搯起等古琴技法。

《红楼梦》,《史记》载“诗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琴歌弹唱是古琴最传统的艺术形式。红楼梦系列琴曲以最经典的红楼梦电视剧——19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王立平老师所作红楼梦组曲为蓝本,由杨青老师编配成古琴曲谱,成为可弹可唱的琴歌。古琴谱来源于杨青老师主编、王立平老师题写封面的精装古琴综合书目《琴梦红楼》(人民音乐出版社)。
       本期初级班将教授其中琴曲:《红楼梦》,琴曲《红楼梦》歌词源于《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神游太虚境,警幻仙曲演红楼梦”,警幻仙姑带宝玉听的《红楼梦》仙曲十二支中的引子: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
都只为风月情浓。
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今年是87版电视剧《红楼梦》播出暨红楼梦音乐诞生三十周年,请随琴声入梦。

[url=][/url]
▲ 《琴梦红楼》中收录的87版《红楼梦》电视剧原版剧照

《鹿鸣》,是《诗经·小雅》的首篇,其中有描绘鼓琴的场景:
呦呦鹿鸣,食野之芩。
我有嘉宾,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乐且湛。
本班将教弹这首作品,并教授琴歌唱法。
[url=][/url]
▲ 杨青 \ 曹雅欣主编《琴颂诗经》(人民音乐出版社)

《诗经》是所有诗词歌赋的总源头,是中国文学的开端。《诗经》编成于春秋时代,共305篇,包括《风》、《雅》、《颂》三部分。《诗经》本是篇篇可唱,而今,人们学习欣赏《诗经》时,音乐早不可闻,只能朗读而无法吟唱,成为千古遗憾。 为弥补这一缺憾,使经典重现,《琴颂诗经》应运而生。我们将《钦定四库全书》中的“诗经”琴谱改编、打谱而成16首可演唱的“诗经”。用中国古老的乐器——古琴演绎出来,将中国古老的诗歌“活化”,让原本艰深的国学经典和古琴艺术完美结合,大大提升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直观性与接受度。

(三)学习期间,白天有5~6位有丰富经验的助教老师在学员身边随时解答、示范、辅导。每晚还安排老师进行练琴辅导。辅导教师对学员比例为一对四左右,确保所教授的每一个指法、每一段乐句不留疑问。往期课程证明,有老师辅导的练琴效率要远高于自己练习。
[url=][/url]
[url=][/url]

(四)古代琴论中记载琴有四美:一曰良质、二曰善斫、三曰妙指、四曰正心。课间专门组织参观古琴传统制作工艺,学习琴材知识、近距离了解槽腹、配件、髹漆、打磨、上弦等工艺。

[url=][/url][url=][/url]

(五)欣赏由龙人古琴艺术团展现的精彩古琴琴歌雅集,现场感受琴歌吟唱、琴乐诗词等多种艺术形式。

[url=][/url]
(六)学习期间,建立微信同学交流学习群,内部交流老师上课时的现场细节示范,不用担心上课时记不住。结业后保留微信同学群2~3个月,解答琴友回家后练琴中遇到的问题。

[url=][/url]
▲ 全日集中课学习交流群

(七)学习最后一天,将由杨青老师为学员一对一指导(如天气好,将在室外古樟琴舍进行),针对每位学员的问题讲解日后练琴注意事项。

[url=][/url]
(八)学习结束,由杨青老师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合影留念。
[url=][/url]
[url=][/url]
学费与日程
学费:5800元/人(37课时)

学费含:专业音乐出版社出版,杨青老师主编的教材《从零起步学古琴》、《古琴艺术知识200问》各一本,旅行保险一份。

食宿费:每人每天300元(含早、中、晚餐)

   入住书院内高档中式风格客房,此为内部活动成本价,按客舍装修档次平时价格要高出不少。上课、食宿均在本简章所展示环山抱水的龙人书院内,书院客舍内配有高档传统工艺古琴和琴桌、空调、24小时热水、高档智能卫浴(本简章下面内容有客舍实景照片),可携亲友入住(陪同亲友只需付食宿费)。

交通安排:
各地琴友往返厦门交通费用自理。

初级班:9月30日下午18:00,在位于厦门市区的体育路文化艺术中心龙人琴坊集合(集合地点距离厦门高崎机场、高铁站20分钟车程,如有特殊情况晚到的学员请联系我们,视情另作安排),由客车统一接到长泰古琴小镇龙人书院内,晚餐、办理入住。10月5日下午1点送回至厦门市区,途径机场(如10月5日下午返程请订当天下午16点后的航班或车次)。

日 程:
10月1日~4日,每天上午下午各上课3小时,晚间辅导1小时。按45分钟一课时,学习期间共37课时。

 每天上午:09:00——12:00  
每天下午:14:30——17:30
晚间辅导:19:30——20:30

    10月4日正值中秋佳节,晚间将为学员与陪同亲友们准备水果月饼茶点,举办精彩的赏月古琴弦歌雅集等互动内容。
      10月5日上午,组织学员自愿参加免费旅游:根据天气情况选择游览马洋溪生态旅游景区:水云间、千年卧樟、山重千年古民居、明代昭灵宫、子龙庙、夫妻树等景点。

10月5日下午1点,统一从古琴小镇送回至厦门市区。

咨询:面向全国招生,各地琴友均可电话或微信咨询



名师简介
杨  青
古琴艺术家,音乐教育家。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副会长、秘书长,北京乐器学会副会长、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北京音协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龙人古琴研究院导师,武汉大学古琴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录制CD专辑:《琴歌》(2011年十大发烧唱片)、《忆曲•琴歌》、《九龙吟》、《梅花引》、《杨青古琴》、《古琴经典八曲讲析》、《红楼梦》(琴歌续作)、《琴颂诗经》等。
主编教材:《少儿学古琴》、《古琴艺术知识200问》,精装古琴综合体书目《琴梦红楼》、《琴颂诗经》、《古琴弹奏经典歌曲三十首》、《古琴弹奏经典歌曲(二)》、《学古琴——古琴自学教程》、《古琴考级经典作品示范》(以上均为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从零起步学古琴》(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等等。
[url=][/url]
杨青老师已出版的作品

以上视频:CCTV《故乡》栏目2014年3月播出对著名古琴教育家杨青老师专访:此心安处是我乡,著名古琴家杨青专访
以上视频:
2016年9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流行无限》栏目人物专访《古琴大师杨青》

往期学员感言

蔡莉萍
这里山水好美,空气清新,我们在这里吃得多、睡得香!感谢村长及所有为我们付出的老师、助教及工作员工!也谢谢一起相伴的琴友们,大家有缘再聚!
邱昭良
5天前,我们大家从天南海北汇聚到美丽的龙人村,虽然学习压力山大,但过得非常充实、有意义。杨老师、小杨老师、徐老师和所有助教老师,都那么专业而耐心、亲切,似乎想把所有东西都倾囊相授;郑伊、思琪等所有龙人村的村民都那么秀外慧中、亲和谦逊,服务无所不至;所有同学都那么敦厚、真诚,虽聚散匆匆,但相信我们大家都会珍惜这份琴缘。
王雨薇
在龙人古琴为期5天的培训已近尾声,有感动也有不舍,对杨青老师更心存敬佩,文化底蕴深厚!我庆幸自己来到这里,让生命在未来的日子里绽放精彩瞬间。感谢助教团队辛勤付出!感恩杨青老师父子亲力耐心的执教,让我这次受益匪浅,未来求学之路很长,我会坚持在路上。
沈雨馨
各位亲爱的琴友同学们,有缘千里来相聚,在课堂上良好学习氛围里,在课后此起彼伏的练琴声里……同学们对古琴的认真,专注深深感染着我~在晨跑时,赏花时,虽然并不太相熟的我们,依然在彼此的汗水里,晒红的脸颊上感受到对对生活无限的热爱~我们在古琴之外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人生,而自此,我们有了共同的语言~期待再聚时,我们以琴会友,见证彼此成长这些天来辛苦!这些天来,龙人的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忙忙碌碌,体贴入微,身兼多职的陪伴着我们,看到你们温婉的笑颜,在这酷热里,就清凉一夏了辛苦了在你们身上,我们真切感受了龙人文化村的团队精神,可爱女孩们,祝你们在文化村里陶冶历练,收获满满。
顾 亭
 临行之际,特别感恩生命中遇见杨青老师从此带我进入古琴的美妙世界,还要感谢小杨老师、徐老师,以及龙人古琴村工作人员,还有各位伙伴对我的关照和鼓励,欢迎大家来北京,我随时准备接待各位~
伦艳艳
感谢杨老师、村长、小杨老师、徐老师以及助教老师们,让我对古琴的琴歌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会继续努力多看书多学习,争取早日把古琴练好。也祝大家每天都有个好心情!
李建云
短短几天的相遇,让天南海北的我们结下不解的古琴之缘。从此爱上厦门,恋上古琴感恩师父推介, 感恩村长舒适如画的院舍,感恩杨青老师细心教导,感恩同室好友幸福的共处 ,感恩这么多助教老师,这么多可爱的同学期待再次相遇。
王 英
衷心感谢杨青老师、谢建东村长、徐元老师、郑伊老师 ,小杨老师和龙人所有工作人员们和一起陪我学习的琴友们所有的遇见都是久别重逢,期待下次再见。

入住环境
[url=][/url]
[url=][/url]
▲入住龙人书院高档中式客房,配有专业级古琴及琴桌,智能卫浴
[url=][/url]
▲ 琴课地点:龙人书院花园,携得瑶琴月下弹

▲书院花园
[url=][/url]
▲ 漫溪桥

[url=][/url]
▲上课地点:书院琴室茶歇
[url=][/url]
▲上课与入住地点:书院内场景

[url=][/url]
[url=][/url]
▲书院外的古樟琴舍

古琴小镇、龙人书院简介

[url=][/url]
▲中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龙人书院建筑群

[url=][/url]
▲2014年5月央视国际频道“远方的家”对古琴特色小镇的专访

   ▲2011年在古琴小镇成功举办也首届中国龙人古琴文化艺术节,龚一、李祥霆、丁承运、杨青、戴晓莲、李凤云等海内外四百多位琴家琴人到现场参加。

[url=][/url]

▲2015年龙人古琴代表中国古琴入驻米兰世博会,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会场观看龙人古琴艺术展演


▲2015年龙人古琴入驻米兰世博会,著名钢琴家郎朗收藏了一张古琴小镇传统工艺制作的龙人世博纪念琴。
▲2016年7月初,来自全球31个国家的41所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国家汉办领导等参观考察龙人古琴文化村。


[url=][/url]
▲2016年7月,由龙人古琴研究院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国乐中心主办的“首届国际古琴文化知识大赛”成功举办,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等各大媒体竞相报道:海内外万余人通过网络参赛,最终六十人入围在龙人书院进行了复赛、决赛,古琴名家现场点评,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2016年12月20日,龙人书院召开首届国学论道座谈会,并成立了龙人书院学术委员会,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馆馆员葛剑雄先生,及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先生担任龙人书院顾问。

[url=][/url]
[url=][/url]
▲2017年8月2日,曾创作《枉凝眉》、《葬花吟》等87版《红楼梦》电视剧全部音乐,电影《少林寺》主题曲及插曲《牧羊女》、《大海啊故乡》、《驼铃》等众多经典音乐作品的作者、国宝级音乐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电影乐团终身艺术指导王立平老师在龙人书院,亲笔题写“红楼琴韵”纪念琴,并赠书法“高山流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12:38 , Processed in 0.2167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