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1642|回复: 0

王鹏和他的古琴梦工厂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1万

积分

发表于 2017-3-9 09:36:28 |显示全部楼层
王鹏和他的古琴梦工厂
黄若蒙2016-07-12 14:00:47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片头】

9631468302999457.jpg

 【出录音】我是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王鹏。

 (同期压混:电影《赤壁》里的诸葛亮与周瑜斗琴)这是电影《赤壁》周瑜和诸葛亮斗琴的片段,剧中演员所用的古琴就是当代斫琴与古琴演奏家,王鹏制作的。本期“非遗时光”节目,北京电台记者王雪梅将带您一起,走近王鹏和他的古琴梦工厂。

 在大兴区魏善庄镇前苑上村,有一座清静幽雅的庭院,院墙上挂着“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单位”三块牌匾,这里就是集古琴制作、展示、交流和培训于一体的“钧天坊”,也是王鹏的古琴“梦工厂”。

 (垫古琴音)古琴,也被称为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它在中国历史上传承了三千多年不曾中断,现存琴曲3000多首,琴谱130部,琴歌300多首。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468303022817.jpg

 在王鹏的工作室中,不但有秦汉风韵的琴台,唐宋遗风的茶几,而且四壁还挂满了各式古琴,生活美学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王鹏一袭宽松的布衫,蓬乱的长发黑白相间,坐在琴旁,抚手操琴。这是王鹏每天必做的功课。【出渔樵问答乐曲声压混】中国十大古曲之一《渔樵问答》在王鹏自己斫制的苍壁古琴中涓涓流出:

 【出录音】渔樵问答,本身就是两个室外高人,隐居山林,一个钓鱼去,一个砍柴去了,他的思想高度是很深的,跟自然的关系也很深,既要表现场景和那种状态,也要把这天地精神和人文情怀体现出来,这是一个完整的作品。不同的曲子有不同的弹法。

 本真性传承和融会贯通的创新,是王鹏斫琴的重要特点。王鹏在遵照古法制琴的基础上,更注重有根基的创新。他根据清代《五知斋琴谱》等古籍中记载的51种古琴样式,重新整理定型了30多种古琴经典传统式样。他还根据古琴的结构,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意识相结合,创作了90多种新的古琴样式,完成古琴制作艺术的一次古今对接。


1468303051974.jpg

 【出录音】古琴的音色不可变,造型可以变,但是造型变也是要有逻辑的,也要有历史渊源,像我刚才弹的是(苍壁),这是(玉琮),都是创作的,(玉琮)和(苍壁)远在五六千年前就已经有了,中国的玉器一个是(礼天)的,(苍壁礼天,玉琮礼地,两千礼器)用这样的思维变成了两件乐器,变成了两个古琴,一个是礼天,一个(礼地)。刚才我弹的是(苍壁),这个是(玉琮)。所以这个创作也不是乱创作的。

 古琴在中国古代一直是达官贵人、文人墨客们喜欢抚弄的乐器,寻常百姓很少涉及,即使在现代,古琴也没有成为像钢琴、小提琴那样普及的乐器,可以说是一个冷门的乐器。那么王鹏为什么会选择古琴制作这样一个冷门的职业呢?

 【出录音】小时候动手制作,制作一些玩具什么的,又喜欢音乐,你想音乐跟玩具加在一起就是乐器,考了沈阳音乐学院乐器制造专业,我的专业当时就是古琴制作。

当年,古琴制作专业在全国只招收了两个人,王鹏就是其中的一位。1990年,王鹏从沈阳音乐学院古琴制作专业毕业后,古琴销售市场冷清,所以他不得不下海做起了木雕、饰品雕刻。虽然生活收入不错,但他心里始终割舍不下这份古琴情结。因此,在2001年,王鹏创办了“钧天坊”古琴传播工作室,开始了艰辛的创业。

 一把古琴是如何制作完成的呢?


1468303082491.jpg

 【出录音】现在是木胎阶段,木胎做得很快,大概有10天就完成了,关键是漆胎、灰胎,这个时间特别长,木胎是振动的发生的,还有一层大概有1毫米将近2毫米后的灰胎,刮在木胎上,是不让它振动的,是抑制它的振动,所以古琴的声音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也是寻求中庸之道。

 古琴制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两个月的事,前前后后需要长达两年的时间,调音更需要有高超的技艺。

 【出录音-调音】

 除了制作古琴,王鹏还依照古法,修复了古代遗留下来的古琴。经王鹏之手,无论是唐、宋、还是明、清等朝代遗留下来的一百多张古琴,都得以重新焕发生机。“大国工匠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出录音】匠人精神,它不是口号,这是老祖宗的一种生命智慧。匠人精神要从动手制造开始,心手相应。所以这就是匠人精神最伟大的地方。我们的网络时代非常发达。想买什么都可以按键盘,不懂这个东西怎么来的,也不懂这里要付出多少情感,智慧和汗水完全都不懂。匠人精神不是一句话,它是一种生命体验,它是一种高级的动手与智慧相应的一种境界。

 【《太古遗音》琴曲压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随着画轴徐徐展开,一曲《太古遗音》拉开了序幕。《太古遗音》是我国古代一部琴曲,共有35首。据考证,《太古遗音》最早的琴曲产生于汉代,还有部分在唐宋年间问世,余下的则成曲于明代以后。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悠远的古琴之音袅袅,仿佛来自遥远的天际。宁静中透着大气,演奏者使用的那把古琴,正是出自王鹏之手的“师旷式古琴”,关于这张琴还有一段故事。


1468303043864.jpg

 【出录音】奥运会开幕式用我的琴也是一个巧合,他们当时做了很多琴,找了很多人做,可能都不满意吧。后来听说做琴,就在北京就有最好的,他们就过来找我,正好那张琴挂在那,他说就这个了,就要借这把琴,跟我借走去了奥运会,我觉得就是一个巧合。这个琴也是有琴缘的。原来一个老师买走了,但是隔了一年还给我了,他说他喜欢联组式,我当时就不舍得卖给他,后来正好换一张联组式。他也高兴,我也高兴,还给我了,最后奥运会上使用了。

 北京奥运会后,王鹏的琴和他的斫琴技艺被更多人熟知。在2013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王鹏制作的一把古琴“无痕”以3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此后找他订琴买琴的人络绎不绝。

 【出录音】现在有钱的人多,山西煤老板也多,小煤窑的也多,过来之后说王老师我要收藏你的琴,你给我一百张琴,然后我给你一个小煤窑,这个不给我现金,给我个小煤窑,变成古琴文化人,把我变成煤老板了是吧?我说那还是算了吧。

 【高山流水琴曲压混】王鹏说,在自己心中,琴是和知音连在一起。先秦琴师俞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在描绘“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断弦,终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在王鹏看来,只有遇到能真正懂古琴的人,才能从他那买走他的作品。因为一把琴上凝聚了太多的东西。


1468303067818.jpg

 【出录音】除了音乐以外其实它是一个中国文化的一个载体,所以在音乐当中音和音之间是有逻辑的,那它也是有些哲学思想在里面呈现的,所以古琴要从哲学的层次理解,古琴像一个语言一样,一个乐剧就相当于一段话,中间有气口,有停顿,而又有高潮荡漾,但是又有度的控制,所以一切的度是最核心的(手段)。

 【间奏曲】

 据《世说新语·雅量》记载:竹林七贤之一嵇康被杀之时,在东市刑场索琴弹奏名曲《广陵散》。一曲终了,嵇康说,《广陵散》从此失传。王鹏醉心于古琴,不只是为了让古琴制作和弹奏技艺有序传承,而且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琴文化。从2001开始到现在,王鹏从一间古琴工作室开始,把制琴人、抚琴人、爱琴人、传琴人的梦想打造成眼前的造梦工厂。这块占地大约一万多平方米的园区,不仅拥有古琴制造车间和技艺精湛的斫琴师,还有装饰古雅的琴室以及专业的古琴录音棚和音乐厅,出版了大量关于古琴的著作和音碟。


1468303058130.jpg

 【出录音】把老琴谱(再版),这些东西都是往里扔钱的,没人买的,一本书几十万的扔,但是你不做像高山流水这个谱子怎么传承?丢了,没了,天闻阁琴谱,自远堂琴谱,像顾梅羹的琴谱,刘少椿的琴谱都是我们出的,这样是一个遗产保护的方式。

 王鹏每年还承担着古琴人才的培养工作,一年至少培养120个学生。王鹏希望通过古琴,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技艺传递给更多的人。单连青就是一位跟随王鹏学习古琴技艺的年轻人。

 【出录音】他是1966年生人,今年应该50吧,头发白了,人家问他多少岁数,他就跟人家开玩笑,不到80。现在身体也不好,冠心病,最近这段挺严重的,医生就是说就得手术。他以前熬夜太多,做琴那会儿,我跟他那两年每天到四五点钟睡,睡到2点钟再起来,上午经常睡觉的,晚上一晚上都在熬夜,白天这些事情太多,找的人也多,你其实是静不下心来,电话也多,你得不了闲,那么你晚上静静想,怎么做,干活什么的。工作室真是他干活的地方,大案子,我们都是在案子上跟他一块去学。

 像单连青一样痴迷于古琴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人,“钧天坊”也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向钟爱古琴的人发出邀请。就在记者探访后的第4天,从厦门来的瑛华刚刚顺利通过了古琴公益培训的结业考核。对于这样一次难得的培训, 瑛华的感受颇多:

 【出录音】5天的学习过程中,我是特别快乐的。我从2009年开始学琴,在学琴的过程中碰到了很多困惑,王鹏老师提到说学琴到底最终想达到的效果是什么?要返其天真,这话不是说无知,无知无畏的天真,是你有达到一定的智慧,充满智慧的天真,我觉得王鹏老师给我的答案,是到我的心里去的。


1468303033739.jpg

 几乎没有什么古琴基础的张焕志慕名而来,几天的学习已经能掌握简单的弹奏,而学琴的收获还不止于此:

 【出录音】我觉得收获几个层次;首先是对我技法的提升,接下来对我整个境界的提升,尤其是王老师对我的影响非常大。王老师他会强调我们的身份和使命感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你来到这里是作为师资以后是要去教学生的,那么你身上就有一种肩负着传统文化,继续往下传承这样一个责任,所以我觉得可能之前是开心,到后来之后,可能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一点。

 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古琴、热爱古琴是王鹏的愿望,而王鹏还有个更大的梦想,就是以古琴为线索,立体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琴棋书画、空间设计融汇在一起,从视觉、听觉,甚至生活方式上,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滋养人性、净化人心。

 【出录音】真正的传承,古琴制作技艺传承也好,其他的非遗传承也好,其实首先要了解一个问题就是你继承的是什么?一定要继承那些像真理一样永恒不变的文化精神,而那些形式可以与时俱进,可以根据时代的变化让它融入到新鲜的血液,变成新的非遗传承的这种真正的生命的力量,我觉得这才是非遗传承者应该有的思维。


1468303096460.jpg

 秉持着这样一种传承的理念,王鹏把传承的目标锁定在了真正对古琴感兴趣的人。

 【出录音】我儿子现在在多伦多大学上歌剧跟我这个毫无关系。但是我就问他,他说我对这个兴趣不大,我也许认为现在没兴趣,将来会有兴趣。我有这样的期望。我当然希望他学,但是我跟你说这个东西不是我一个人,也不是我们家族的,这个老祖宗的东西你把它总结到一个高度的时候,其实你就有一个责任,认清这个东西是谁的,不是传给你自己家族就是你的,而是要传给真正能干这行的人,那才是要传承的。

 三千年前,俞伯牙和钟子期因琴相遇成为知音,子期去世,伯牙自此无知音。三千年后的今天,王鹏用自己亲手斫制的琴,继续寻觅着知音,将这门古老的手艺及技艺继续传承下去。


1468303110304.jpg

 【片尾】

 感谢您收听非遗时光之《王鹏和他的古琴梦工厂》,采访:记者王雪梅、赵鹏 播音:郭炜、录音合成:梁和芝、监制:谢先进,出品: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19 21:58 , Processed in 0.15526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