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4378|回复: 0

香港{音响技术}称古琴《復古殿》为可载史馆的珍藏专辑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1万

积分

发表于 2015-9-11 16:07:43 |显示全部楼层
1.JPG
古琴《復古殿》
陈雷激 【传世名琴系列】

·录音用琴为宋太祖赵匡胤掌上爱物
·宋高宗赵构临安兴建“复古殿”
·古琴演奏大家陈雷激先生演绎
·顶级发烧后期制作 震撼心灵
·法国顶级数码器材:JMF Audio


【制作团队介绍】
古琴演奏:陈雷激
·本科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师从龚一先生。
·硕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专业,师从俞峰先生。
·博士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师从赵季平先生。
·现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古琴演奏。

录音师:陈雨黎
音乐制作人,知名作曲家陈其钢之子。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录音总监,并录制了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他参与了多部电影原声带的制作,包括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和《山楂树之恋》、乌尔善的《画皮2》、高晓松的《大武生》、张扬的《无人驾驶》、田壮壮的《狼灾计》、动画电影《快乐奔跑》等。他曾与多位著名音乐家成功合作,包括赵季平、印青、朗朗、余隆、刘欢、谭晶、叶小纲、郭文景、安栋等等,还为CCTV大型纪录片《故宫100》、《当卢浮宫遇到紫禁城》担任创作及制作,在业内成绩斐然,备受赞誉。2012年9月4日,陈雨黎因车祸在瑞士不幸逝世,年仅29岁。

二胡演奏:高韶青
高韶青是当今最优秀最创新的二胡大师之一,是中国现代二胡音乐的代表。他是第一位把爵士乐、摇滚乐、环境音乐、中东音乐、印度音乐、南美音乐及乡村音乐等介绍给二胡音乐的音乐人,真正把二胡推向了“世界音乐”。他的音乐启发了中国音乐的新潮流新民乐。

箫:杜聪

母版制作:邓奕坚、大鱼
音响器材提供:富盛音响
CD母版制作器材:
ADAM S6X Monitor Speaker
Focal CMS50 Monitor Speaker
NEVE 1081 2Ch perAmp EQ
Sennheiser HD540 Reference Gold Headphone
Questyle CMA800R Headphone Amp
RTW TM9 precision Meterbridge
Pro Tools HD3 Workstaion
Weiss AFl1 lnterface
DAD AX24 AD/DA converter
JMF DXC 2.2 DAC CONVERTER
JMF PCD 302 Power Line filter
Soulnote ct1.0 Transport
JMF,Slitech,ATLAS Cables

【“復古殿”传奇】
公元960年,后周都点检赵匡胤在出兵途中,发动兵变,迫使后周恭帝
退位,建立了宋王朝,赵匡胤是称“宋太祖”。
太祖登基的最初十年,受后蜀、南汉、南唐、吴越、北汉等割据势力所
扰,从建国伊始,便开始了他统一全国的艰苦战争。公元965年,太祖赵匡胤灭后蜀,迈出了消除异己的重要一步。后得良琴一把,此琴形态优美,音泽沉静有力,时如铁骨铮铮,又如青丝细缕,太祖爱不释手,时常把玩弹奏,琴声愉悦了身心,也坚定了其一统华夏的决心。此后,赵匡胤运筹帷幄,克服困难,终于灭南汉,再灭南唐。至此,北宋初年纷乱的局面得以结束。
太祖赵匡胤虽为马上硬汉,但唯独对此琴情有独钟,实则硬汉之柔情一面。时常独自净空弹奏冥想国家社稷之业,抑或子孙知己围坐共赏,更御笔亲题“御书之宝”篆刻于此琴之腹,视其为平复异族,建国昌盛之信物,代代相传。太宗、真宗、徽宗等历代北宋帝王均视其为案上之宝。
然,世事无常,风云突变,宋徽宗宣和七年,金兵大举南侵,大宋江山岌岌可危,徽宗匆匆让位于太子赵恒(宋钦宗)。靖康元年,金兵势如破竹,直逼宋都开封。翌年开封破,徽钦二宗同时被俘,北宋宣告灭亡。同年,钦宗之弟赵构在临安(今杭州)称帝,即宋高宗,史称南宋。宋室南逃之时,随身所带财物极少,而太祖的伏羲氏古琴却在其中,南宋诸帝对先祖所遗无丝毫怠慢,此琴乃在南北宋交替的兵荒马乱中得以幸存。
宋室南迁之后,虽偏安一隅,但后室子孙不忘复兴祖宗伟业。高宗赵构率先在都城临安兴建“復古殿”,太祖的伏羲氏古琴陈置其中,高宗以此为“燕闲之所御”,经常于此抚琴拨弦,作书绘画,缅怀祖业。后室帝王亲题“虞廷清韵”与“復古殿”于琴腹,是为琴名,也是借琴抒怀复国之情。
南宋亡国后,太祖“復古殿”古琴沉迹民间,长久来潜行不现。直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现身苏州琴人吴兰荪家中,后由叶恭绰收藏,又赠与琴人徐少峰,后又让与吴振平,辗转传藏。2006年5月30日,此琴现身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一时引起极大关注。步长集团总裁赵涛先生,出于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赵氏祖先的追怀,以总价4,936,000港元拍得此琴,创下宋官琴拍卖纪录。千年古琴始传于北宋太祖赵匡胤,历经沧桑,数易其主,最终又回到赵氏后人手中。因缘殊胜,好似冥冥中之安排,睹物思人,令人感慨万千!
千年“復古殿”古琴,绵延传承,备受历代帝王及文人嘉士之倾慕,虽历经朝代变迁,但仍完好留存至今,音色较千年之前更浑厚有力。此琴历经千年而不衰,实为一段壮美的历史传奇。
2007年5月,赵涛先生应邀参加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办的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与古琴大师陈雷激先生巧遇。2008年,陈雷激先生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部分的古琴演奏,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古琴音乐的魅力,也令赵涛先生更加珍爱所藏之千年古琴。为使古琴得以新声,特邀请陈雷激大师用此千年古琴重新演绎历史名曲,并录此专辑,与广大琴友分享。


【北宋 黑漆“復古殿”官琴】


北宋官琴。二十世纪三十至五十年代间,辗转传藏于江苏一带之琴家及
收藏家。琴体宽阔饱满,形制古拙。琴面经早期修补成黑色漆,牛毛断纹开始显现于九、十徽间及十三徽外。琴底原为暗朱紫色,后漆为黑色,鹿角灰胎。大蛇腹间牛毛断纹,其断纹隐起如   。琴底之颈腰处,均做唐琴独有风格之圆楞减溥处理。究其因,时为北宋初始,器物之制尚有唐朝遗风。琴之上下声音平均,音色圆润,雄宏通透,饶有古韵,属“钟鼓之声”类,按抚顿刻,即有“欲罢不能”之感。


【琴腹落款】

琴底之颈处刻“虞廷清韵”四字行书,是为琴名。
圆形龙池,扁椭圆形凤沼,以漆做贴格。面板之
底当池沼口处,以微隆起之势成纳音。

龙池内镌刻有古隶书腹款:“開寶戊辰”
池下刻 "復古殿",再下刻 "禦書之寶" 九迭文篆书印。

龙池两旁刻南宋翰林学士周必大的长题:

雷氏斲之,肇自開元,
馮氏寶之,不知幾傳,
我非知音,而理可言,
心主於內,手應乎弦,
故聲和可以仰馬,意殺形之捕蟬,
豈特此哉,大而歌南風,
小則治單父,舉不出於斯焉。

题下落款 "嘉泰元年(1201)辛丑平園老叟周必大識"


【历史考证】
此琴圆形龙池内的四角分别刻有隶书腹款 "开宝戊辰" 四字,意谓此琴制于宋代开国君主太祖赵匡胤(公元927至976年)即位后的开宝元年,时值戊辰年,即公元 968年,故此它被视为宋朝最早的官琴之一。有趣的是,根据计算机断层扫描的结果,此琴的内部构造与唐琴有许多共同点,这项发现为唐宋之间古琴的形制变化提供了宝贵的考证根据。
此琴背底的圆形龙池下方刻有一方印,篆 "御书之宝" 四字。如此看来,此琴曾供太祖之后的君主赏玩。由此推论,"虞廷清韵" 及"復古殿" 之名皆由皇帝御笔亲题,再命人篆刻而成。復古殿位于临安,现浙江杭州,是知名的度假胜地,南宋首位君主宋高宗便经常在此习字练书。此琴龙池两边的刻铭以 "嘉泰元年(即公元1201年)辛丑平园老叟周必大识" 作结,这进一步证实了琴上款为南宋时期御笔亲题之说法。周必大(公元1126至1204年)是南宋时的翰林学士及朝廷重臣,琴上题识很可能是他在此琴获赐 "虞廷清韵" 之名后赋文记之的作品。

【北宋“復古殿”古琴鉴识】
北宋最早的“官琴”为“虞廷清韵”。于1955年夏在上海琴家吴振平
先生斋中所见。琴为伏羲氏,桐木斫,黑漆。琴背现鹿角灰胎,发蛇腹断纹,在长断纹间现细小牛毛纹。圆形龙池,长圆凤沼,其项腰上下边际棱角皆为圆棱。从背后看,其形式风格、断纹特点、池沼规模俨然为唐代制,唯觉长短宽厚略有过之。池上刻有行书“虞廷清韵”四字,池下刻有行楷“復古殿”三字,再下刻列印一方,篆九叠文“御书之宝”四字,池之左右并刻有南宋周必大的长题。池内刻隶书腹款“开宝戊辰”四字,书体篆刻皆古穆自然,腹款格式位置与中唐官琴“大圣清韵”完全相似。开宝戊辰为宋太祖赵匡胤建国的第九年,琴为改开宝时所造,故名“虞廷清韵”。可惜这张仅存的、北宋最早的官琴,在流传中重修,琴面及两侧的漆胎断纹被完全去尽,易以新漆,光亮如新。復古殿为南宋临安所建殿堂,由此可证此琴曾藏南宋禁中。至于此琴的流传,据《今虞琴刊·古琴征访录》所载,“虞廷清韵”当时在苏州琴人吴兰荪手中,并写明琴的尺寸为三尺七寸长,厚六寸(122.5X22厘米),声音洪亮松古。其后为收藏家叶恭绰所藏。据所著之《遐庵谈艺录》云:该琴得自吴门,后赠与琴人徐少峰,徐居沪上时尤夜夜弹之,声音达于户外。如是,则吴振平得此琴于徐氏可知矣。今吴振平先生已故,所藏之琴亦已分散,这张最早的北宋“官琴”不知流落何所了。

(文:郑珉中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以上这篇短文是2000年应台湾某著名交响乐团之约所作的《略论两宋官
琴野斲的变化特点》。文中的一段曾发表在《世纪古琴学术讨论会论文集》
中。今“虞廷清韵”琴已由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征集,因得重见此琴。其变
化只是琴背经过再漆,使之与琴面漆色一致以外,与五十年前所见,六年前
文中所述完全相合。因此摘录前文,作为给“虞廷清韵”琴的鉴定。

(二〇〇六年三月于北京)


【曲目介绍】
1.忆故人
2.梅花三弄
3.醉渔唱晚
4.欸乃
5.潇湘水云
6.广陵散
7.流水
8.龙翔操
9.二泉映月

2.JPG 3.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19 13:12 , Processed in 0.21289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