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2586|回复: 0

[古琴之道,君子之心] 一席一琴之杨青古琴文化讲座(9月7日 图文报道)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1万

积分

发表于 2014-9-13 13:37:02 |显示全部楼层
750 500.jpg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中秋前日,度一琴馆“一席一琴”之杨青古琴文化讲座在度一琴馆人大学区举行。虽然正值团圆佳节,众琴友仍然来此赴会,人数之多,使得学堂内座无虚席。许多观众虽然不能进场,却依然坚持站在走廊中听讲。
主讲:杨青

主持:曹雅欣

    两点三刻,杨青老师如约而至。落座之后,侃侃而谈,杨青老师开篇说到许多人对于古琴的认识存在一个误区,即认为古琴离生活很遥远,其实古琴代表着中国人的一种优雅生活方式。古时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士无故不撤琴瑟。可见古琴与生活密不可分。我们在喧嚣匆忙的今天同样可以选择这种方式优雅的生活。杨青老师的亲切与随性使得观众深受感染,学堂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主持人曹雅欣温婉可人,典雅清丽的主持风格博得观众声声赞叹。  

梁惠凝(11岁):潇湘水云

    开场第一曲是《潇湘水云》,弹奏者是杨青老师的一位小学员。琴声一出,举座皆惊,琴声之飘逸,意境之幽远,使人难以相信这琴曲是出自一个十岁的孩童之手。


孙宁伯(9岁):欸乃

    第二曲是《欸乃》,琴者方九岁,琴声中流露着寄情于渔樵,脱尘寓山水的文人隐逸情怀,诸琴友无不叹服。琴者娓娓奏来,曲声流畅,神态悠然。听者也恍若荡舟于青山绿水之间,心中不觉生出不如归去之感。



关永琪(12岁):广陵散

    第三曲是《广陵散》,乐曲跌宕起伏,摄人心魄。《广陵散》曲罢,杨青老师说起此曲的渊源,谈及聂政刺韩王一事,对聂政“士为知己者死”的忠义与无畏大加赞赏,尤其是聂政行刺成功后自毁面容以避免牵连他人的无私之心令人感动。杨青老师继而又谈到魏晋时期的嵇康,才俊而性烈,当被司马氏构陷押赴刑场时,他不忧不惧,从容弹奏《广陵散》一曲,成为千古绝响。杨青老师语调慷慨悲壮,凌凌然有魏晋之风。

杨青:忆故人  

杨青:中阮  张依冉:古琴 合奏《阳关三叠》

杨青:中阮  沈怡乔:古琴 合奏《平沙落雁》

杨楠潇:乌夜啼

    第二部分开始,杨青老师亲奏《忆故人》一曲,委婉深情,使人心中生起故人之思,恰合了中秋的时令。第二曲是《阳关三叠》,杨青老师的女弟子张依冉抚琴,杨青老师奏阮,琴阮和鸣,如泣如诉,依依惜别之情感人至深。随后的《平沙落雁》和《乌夜啼》两曲也深受大家的喜爱。

琴歌《蒹葭》  古琴:杨青   吟唱:梁雅   瑟:赵宇坤

琴歌《葬花吟》 古琴:沈怡乔  中阮:杨青  箫:曹雅欣 吟唱:张依冉  瑟:赵宇坤

    《蒹葭》一曲,杨青老师弹琴,赵宇坤弄瑟,梁雅老师吟唱。“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咏三叹,如怨如慕,把诗人对于恋人深切思念而又可望不可即的心情刻画的淋漓尽致。白露从凝结为霜到融化成水然后又逐渐干涸,诗人的思念层层加深,当梁雅老师最后一句“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唱罢,听众停顿了一会儿才恍然回到现实中,学堂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更有观众起立鼓掌,激动不已。最后是杨青老师的经典代表作《琴梦红楼》中《葬花吟》一曲,琴、瑟、萧、阮合鸣,歌者张依冉歌声凄美动人,如梦如幻,如醉如痴。歌曲唱罢,观众仍意犹未尽,琴曲与歌声相生相合,美到极致,让人不由得感叹但愿长梦不复醒。

葬花吟合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杨青老师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讲座最后,观众纷纷向杨青老师提问,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和演出使得杨青老师有些疲惫,但他却仍然耐心的回答。杨青老师旁征博引,多有妙语。杨青老师说,无论稚子还是老者都可习琴,古琴并不是高高在上让人敬而远之的,而是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是“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美好生活理想。杨青老师又谈到在国外演出时曾有海外华人抱着杨青老师痛哭,因为古琴代表故乡,代表中华,漂泊在外的旅人听到琴声便勾起了对家国的思念。杨青老师誓将古琴作为一生之事传播与弘扬,对于家国的拳拳赤子之心令人感动。




       讲座结束后,杨青老师又进行了书籍签售,大家争相收藏杨青老师的书作。杨青老师不忘祝福琴友中秋快乐,大家依依不舍而散。度一琴馆将会举办更多公益性活动以飨古琴爱好者,更多信息,请关注度一学堂网站:www.dyxt.org







辛苦的摄像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19 12:45 , Processed in 0.19727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