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3224|回复: 0

三联生活周刊采访度一琴馆:人物,琴、琴人、琴馆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42

积分

发表于 2013-9-13 13:58:20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吴康体蓄着道古仙风的山羊胡,他开琴馆,收好琴,办古琴演奏会,但他并不会弹古琴,甚至过去的生活与古琴毫无交集。凭着对古琴的一腔热爱,这位曾经奋斗在科研一线的高级工程师,将自己之后的人生写进了悠扬的琴谱中。

一张钟爱的琴
       吴康体的度一琴馆开在车水马龙的潘家园。每个假期,都有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学琴人。"与古琴结缘,其实真是非常偶然。"吴康体说:"一开始,就是去王鹏的钧天坊看琴,想自己弹弹玩玩,没想到一直就走到了今天,我自己反倒没时间学琴了。"
       在度一琴馆,每一张琴都出自王鹏的钧天坊。琴馆中的琴如人一样,来来往往,有的被人高价收藏,更多被琴馆学员买走。再循着一道道门走到琴馆的"内室",却挂着一张对吴康体来说千金不换的琴。
       "这张仲尼琴,是琴馆的第一张王鹏亲斫琴。从感情上非常难以割舍,它见证了琴馆的风风雨雨。"吴康体说"这张琴琴漆厚重,深棕色的漆面下布满鹿角霜,好像无数颗星星在闪烁,太美了。它饱含着王鹏老师的心血和高超的技艺,也是度一与钧天坊友情的展示。"

2.jpg

       对于初学者挑琴,吴康体建议"首先要根据自己经济条件选择合适的古琴。对琴本身来说最重要的是音质。因为在弹琴的时候首先映入耳朵里边的是声音。古琴的价格和声音有直接的关系。从古至今为什么说某张琴好,首先肯定是'这张琴的声音太好了。'不会说这个琴的式样太好了"。影响古琴声音的一方面是材质,更重要的是人,"因为古琴是手工制作的。所以斫琴人的经验和艺术水准决定了琴的品级。"

执着的琴人
       早年,吴康体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工科生,"过去一直在研究所,做科研。艺术对我来说,是零。人说三十不学艺,按说我将近五十岁的人是不应该改行的,但我就喜欢做零的突破。我始终坚信一点,真诚待人,实在做事,是做任何工作的基础。"
       经营琴馆多年,吴康体始终坚守内心的衡量。"我现在和古琴圈内交往不多,也很少到别人的琴馆去,可能仅去过那么一两个琴馆,也就是礼节性地回访。我们的想法其实特简单,就是按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只要上心做,什么事都会做好。"
       "度一的优势只有一点,就是认真做事。因为我跟我夫人都不会弹琴。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为古琴老师和学习古琴的人服务。让优秀的古琴老师教好书,让想要学习古琴的人有一个理想的环境。"

质朴的琴馆
       度一琴馆中到处可见的一个元素,就是古琴谱,也叫"减字谱"。在门廊茶室的墙上,就挂着古琴谱的木质条屏。对于没有接触过古琴的人来说,这减字琴谱犹如天书。
       "这谱子看上去很复杂,实际上非常容易。古琴上,有徽位,泛音,都出在这个徽位上。"吴康体指着其中一个"字":"这是左手大拇指放在九徽位上,右手挑六弦。'挑'字就留下个弯勾,'勾'字则把中间的芯给去了。所以叫做减字谱。说出来很简单,你一下就懂了,但有个别人为了多收学费,不教学员认谱,无法独立自学。"
       度一琴馆的古琴教学,初学者二十次课就结束了。"掌握了基本方法,就可以自学了。度一的宗旨是让大家花最少的学费,最短的时间,学会自学、培养学员独立的能力,古琴要学一辈子,对非专业者主要靠自学。当然,是在常年坚持练琴的基础上。而且,我们不建议没学琴就买琴,因为古琴是手工制作,每一张声音都不一样,每个人喜欢的音律频率是不同的。所以,首先要学会琴,根据自己对古琴的理解和认识用自己的耳朵去买琴。"

1377487708873.jpg


对于想学古琴的人,吴康体有几点建议:
       首先,学琴一定是出于自己的喜爱。"有无音乐基础及乐谱知识,皆可以学习,唯一需要的是对古琴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之心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其次,找一位优秀的老师。如果老师本身技法都不准确,学生就不可能学好。度一琴馆的老师都是古琴名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家珍的专业学生。"他们都是七八岁就跟着赵老师学琴,都已经弹琴十几年了。而且赵老师在他们学琴的期间也在教育他们如何教琴。他们不仅琴弾得好,还有丰富的教学的经验。"
       再就是要选合适的琴。一张好琴可以说是半个老师。因为弹琴时要听琴音,如果琴不好,听上去很不舒服,对学琴肯定不利。
       最后,一个好的、舒心的学琴环境,可以让人在学习的时候心里很平静。"度一的学生下课之后都不愿意离开,想在琴馆里多弹会,他们觉得在琴馆弹琴声音好听。实际上是环境所致,因为他觉得很舒服,安静。


转自:三联生活周刊采访度一琴馆《琴,琴人,琴馆》 http://www.lifeweek.com.cn/2013/0909/42342.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3-29 01:20 , Processed in 0.19629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