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繁體中文 注册会员登录
查看: 19053|回复: 0

【演出】虞山琴韵薪火相传——纪念古琴大师吴景略先生“赵家珍教授和她的学生古琴...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8850

积分

发表于 2012-7-29 10:20:09 |显示全部楼层
“赵家珍教授和她的学生古琴音乐会”
下半场合奏曲目分享

暴风截图201272227324417.jpg


《春风》
领奏:赵家珍
合奏:卓然、刘笑成、孙瀛、路宁、洪云霞、席行军、毛玥、张璐、沈莹君
手鼓:李聪弄



《潇湘水云》
领奏:赵家珍
合奏:卓然、李政儒、吴旻聪、刘笑成、廖天丽、路宁、洪云霞、张璐
吴景略于1937年根据《五知斋琴谱》打谱。南宋郭沔作。乐曲反映了作者于潇湘之畔,远望北方被云雾所蔽的九嶷山时产生的一种爱国忧民的抑郁激愤之情。乐曲前半为慢板,旋律苍凉悲壮,有屈子行吟之意;后半速度较快,有云水腾激,心潮爱浪之感;高潮之后,余气鼓荡,令人有所得于弦外者。



《新疆好》演奏:孙瀛、毛玥、张璐、席行珺、廖天丽   
1958年吴景略先生把当时广为流传的歌曲《新疆好》移植到古琴上。这一移植对古琴的表现力和左手的表现技巧又有了新的推进。虽然这是一首比较小型的歌曲,但是它的旋律进行极不同于传统琴曲,它的热烈活泼的情绪和少教民族的音乐风格更不同于传统琴曲所曾经表现过的。吴先生定下了适合新的需要的指法,又以娴熟的演奏技巧自如地体现出来,在音乐界和音乐爱好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梅花三弄》
吴景略打谱。是曲为晋代桓伊笛曲,后入琴调。明代扬伦《伯牙心法》解题云:“梅为花之最清,琴为声之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韵也。”指出用古琴来表现梅花最为理想。三弄之意为运用古琴上中下三个部位的泛音,三次重复演奏同一主要音调。乐曲旋律清新,节奏鲜明,刻划了梅花傲霜的高洁品格。是一首比较流行 的琴曲。故古来有“处处三叠阳关,夜夜梅花三弄”之句。
演奏:路宁
箫:张辉



《溯》——为古琴与长笛而作
周龙作曲(吴文光古琴指法)。此曲将在两件乐器中突破概念上的技巧框架,营造新颖的音色色彩,在节奏上讲求精确合作,在速度和轻重力度上讲究瞬息多变。音乐中祛除了西洋音乐节奏中横向的“阑槛”,乐思的流淌无拘无束,演奏起来颇有“采菊东篱下”的一丝幽幽古情。
演奏:卓然
长笛:熊锋

DSC00313.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学习课程

师资团队

古琴出租

钧天坊琴

养一古琴

欢迎您来电咨询

010-87731618

潘家园学区

18001215855

百万庄学区

13701021417

石景山学区

13651174817

微信二维码


新浪博客|联系方式|关于我们|北京度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手机版|度一古琴京东店|度一古琴淘宝店|【北京度一古琴馆】古琴学习 养一古琴 ( 京ICP备09083889号-6 )  

GMT+8, 2024-4-20 14:03 , Processed in 0.19139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12 Comsenz Inc.style by eisd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