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杨新伦《乌夜啼》
  沈草农《平沙落雁》
  龙琴舫《捣衣》
  侯作吾《高山流水》
  喻绍泽《佩兰》
  关仲航《渔樵问答》
  卫仲乐《醉渔唱晚》、《流水》
 

5、佩兰 演奏:喻绍泽
      宋末毛敏仲作。取《离骚》“纫秋兰以为佩”诗意。共十四段。《大还阁琴谱》(1673)后记:“兰生空谷,无人自芳;苟非幽人,谁与相将。曲调细而不迫,徐而抑扬。”《天闻阁琴谱》说:“战国时,有灵虚子者,游嵩山,遇羽人鼓琴石窗之下,鹤舞于庭,兰馨于室,延入晤语,因授以清羽之调,名曰佩兰。”此曲音韵醇和,若九霄环佩之声。


         喻绍泽
         喻绍泽(1903-1988):近现代著名的蜀派琴家。他自幼习琴,经名师指导,成为享誉琴坛的著名琴家。他受于成都音乐学院教授古琴,也是成都“锦江琴社”的名誉会长,对现代琴坛影响很大。
         喻老先生的古琴演奏不仅较好地继承了蜀派古琴的艺术特色,而且形成了自己稳健、朴实的风格。他演奏的《流水》运用了“七十二滚拂”出色地再现了“流水”惊涛拍岸、奔腾向前的景象。另外,《秋水》的飘逸祥和,《高山》的雄浑跌宕,《偑兰》的九霄仙音,皆通过喻老先生娴熟的演奏技艺得到准确传神的表现。

 

【度一学堂】古琴馆  古琴琴曲试听  http://www.dyx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