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吴兆基《搔首问天》、《渔歌》、《忆故人》
  顾梅羹《流水》
  徐立荪《捣衣》
  詹澄秋《石上流泉》
 

6、捣衣 演奏:徐立荪
         唐代古琴曲.描写因异族入侵,男人被征守边,秋凉时节,妇女一边在河边捣衣一边思念远在边塞的亲人,哀婉动人,感人至深。
        著名音乐家舒模在听了徐立荪大师独奏《捣衣》后于1956年9月15日第17期《文艺报》发表评论说:“旋律优美动听,节奏清晰鲜明,演奏者以富有创造性的刚健泼辣的演奏手法,生动地表现了慷慨激昂的情绪。同时曲调本身很近似西北一带的民歌,因此使人很易理解而感亲切。尤其难得的是演奏者已六十岁高龄,演奏时情绪饱满,精神贯注,对曲情有深刻体会,强烈地感染了听众。”音乐家夏野也有同样评价,古琴名家查阜西说:“为琴增色不少。”徐立孙大师在1963年与1964年给琴家凌其阵和许健的信中谈及以上评论时则谦逊地说:“非弟有过人之处,仅能继先师之余绪于不坠耳。”


         徐立荪
         徐立荪(1897-1969):,名卓,南通市人。从中国著名古琴家王燕卿学习古琴和制琴弦技法,又向琵琶弹奏家沈肇周学琵琶,向李叔同学西乐。苦心钻研,得其真谛。民国20年编订《梅庵琴谱》,民国25年编订沈师《瀛州古调》琵琶谱。同年与邵大苏倡导成立“南通梅庵琴社”,从游者日众,其琴艺也日臻精深。新中国成立后,古琴艺术得到很大重视和发展,徐曾为中国千年琴曲《幽兰》、《广陵散》等打谱,在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刊出。

         1956年全国第一届音乐周在北京举行,他演奏梅庵名曲《捣衣》获得称赞,被誉为当代中国“四大古琴家”、“八大琵琶名家”之一,其演奏被灌制唱片。为了开拓古琴题材,表现时代精神,他先后创作《月上梧桐》、《公社之春》、《春光曲》新琴曲,获得琴界好评,作为中国古琴界著名琴派之一──“梅庵琴派”也斐声海内外。
         徐立孙还潜心医道,对针灸学有较深造诣。其著作有音乐律学:《勤俭堂选著》,医学:《子午流注》、《针灸发微》等。

 

【度一学堂】古琴馆  古琴琴曲试听  http://www.dyx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