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乐 瑛 《韦编三绝》、《沧海龙吟》、《岳阳三醉》、《列子御风》
  杨葆元 《鹿鸣》、《伐檀》、《归去来辞》、《平沙落雁》
  夏一峰 《静观吟》
  程午加 《秋江夜泊》
 

10、秋江夜泊 《梅庵琴谱》 演奏:程午加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诗句意境深远,文笔拙朴,千百年来广为人们所传诵。明代古曲《秋江夜泊》,是后人根据这首诗的意境而作的琴曲。最早的乐谱见于公元1614年的《松弦馆琴谱》。
耐人寻味的是,诗中只有一个“愁”字是写人的活动,愁的是甚么?诗中并没有说出。有道是“风声雨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事事忧心。”其实,每个人都要承受生命中各种各样的压力。是坦然面对还是愁云惨雾,那要视乎你自己了。“江枫渔火对愁眠”并不是坏事,由外面的景物引发自己反观内心世界,倒是饶有趣味。
钟声通达三界,能令众生的烦恼暂得安宁。“夜半钟声到客船”,寒山寺的钟声,告诉人们:克服愁困的力量,在于自心的清净.从积极的意义上说,唐诗《枫桥夜泊》与乐曲《秋江夜泊》,并非强调愁绪,而是表达对自己内心的反省。


         程午加(1902-1985):又名午嘉,琵琶演奏家。1902生于上海奉贤。从小跟父亲学习江南丝竹,中学时期学会崇明派琵琶《瀛洲古调》的全部曲目,并向山东诸城王燕卿学古琴。后跟郑觐文学古琴、古瑟、箜篌,随汪显庭学琵琶。
         程午加致力于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先后在俭德国乐团、万国美术所、上海国立音专任职。解放后主要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后一直在南京艺术学院执教。
         程午加演奏琵琶传统乐曲,力戒润饰改动,较好地保留了乐曲的原貌,如《霸王卸甲》、《汉宫秋月》、《阳春白雪》、《飞花点翠》等,都具有古朴之风,并将琵琶由原四根十二品改按十二平均律排列,为民族乐器的改革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作品有琵琶独奏曲十余首,还编有《琵琶曲谱》、《十番锣鼓》等书。

 

【度一学堂】古琴馆  古琴琴曲试听  http://www.dyxt.org